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北京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咱们这个协会都是业内人士,除了我是业外的。我跟大家交流一下北京市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特别是在建筑材料公转铁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题目是:构建率零供应链、打赢蓝天保卫战。给大家介绍四个方面:
    一、背景。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按照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这几年力度非常大,老百姓最深的体会就是出门买早点都困难了,把周边的小摊小贩都疏解没了。建筑材料也是这样,过去北京市防水企业有300余家,现在是多少?现在是0。不是说企业注册没有了,但是生产企业一家都没有了,都搬到河北去了,有的注册是在北京,但是企业都迁走了。
    从这个总规里面看到,北京市城市建设还是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建设规模,每年建筑材料用量还是相对稳定。混凝土去年接近5000万方,我们测算了一下未来五年平均在4000-4500万方。
    同时建筑材料面临的现状就是小散乱污、超限超载等问题普遍存在。
    北京市现在面临的矛盾,中央也在提,我们的矛盾也在转变,超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高品质砂石骨料需求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来高质量发展理念,作为建筑材料的需求侧也要贯彻这个理念,要建设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和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的概念,今天主题是装备,装备更集中体现在公转铁方面,北京市供应链是五个领域的概念,包括原材料的绿色化、绿色流通(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第三,就是在驳途的接驳怎么解决?传统思维方式就是还用大货车来接驳,现在我们提出来要用新能源纯电动重卡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一亿吨砂石料怎么实现绿色接驳?第四就是绿色的使用。第五就是绿色回收。这五个产业链是联通的。
    这个定义比较拗口,不展开说。
    下一步实现绿色化、信息化、规模化、智能化、工业化,这是总体的本质特征。
    实践活动进展:
    首先作为绿色基地,我们先要找到源头,这几年北京在疏解,河北也在疏解,河北也在做环境治理,提出一个课题来,怎么能够在保证环境的同时,同时还能够保证首都城市的建设正常推进。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提出来四个中心定位,河北省也不能再提四个中心,肯定围绕四个中心怎么做好服务保障。现在和保定、承德、张家口、唐山四个市商谈要建十个砂石骨料的基础。现在目前已经有了几个,一个是首钢,在河北迁安有一个首钢的铁矿区,还有一个是承德,目前初步确定两个县,张家口、保定也非常积极,目前也正在接洽。
    这就是初步选址的进展。因为公转铁比较经济的距离是200-300公里,太近了就没有什么竞争性了。因为砂石骨料价格比较低,太远了也没有什么竞争性,所以集中在200-300公里比较合适。
    今天是5月7号,这是在3月12号,北京市住建委和承德市人民政府专门签订了绿色基地的合作备忘录,确定了未来三到五年要在承德建立2-3个年产量在1000万吨的绿色矿山。大家都在提公转铁,最先实现公转铁的材料就是建筑砂石。
    装备研发非常重要,我们正在积极的和大连中极正在研发专用的砂石骨料的集装箱设备。为什么这个材料需要专用的集装箱?其实不用专用的也可以,而且现在用的就是传统的集装箱。但是有一个问题,因为砂石骨料比较沉,重量比较大,铁路运输对超载超限控制非常严格,他是规定的重量35吨以内的,装一半不到这个箱子就达标了。剩下的高度都是浪费的。所以把它的箱子降低,原来是2米多,降低到1.8米,这一块重量就减轻了,他减轻的重量就能够多拉一部分的材料,这就给企业运输降低了成本,这是一个初衷。第二、北京市有些桥梁是限高的,用大车拉这个东西过不去,传统车子比较高。所以拿专用的集装箱高度降下来以后既减轻了自重,又能够解决限高问题,实现了自卸功能。
    在绿色回收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也做了一些工作。
    实际上每年1亿吨用量不是很准确,我们只能从需求侧来计算,但是这个量只少不多,因为还有很多高铁、机场这些建设的量没有统计到这个量里面去,但是也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2020年实现5%,就是500万吨,到2025年这个目标比较远,我们只能是估算目标是1500万吨。同时实现纯电动车的接驳、专业化运输。  
    这是一些重点工作。
    保障措施:首先还是传统模式,因为这个事是在蓝天保卫战前提下,因为蓝天保卫战提出了四个结构调整:第一、就是运输调整,这是咱们交通部门来牵头的,第二就是产业结构,还有用地结构,还有能源结构调整,这四个结构调整跟建筑材料的使用都有密切关系,因为能源结构调整涉及到车辆运输,能源结构现在建筑节能工作也特别重要,运力结构调整,提出了减量集约发展,我们企业产值很低,提出要集约发展。这个都跟建筑材料的使用有关系。
    一个就是洽商机制,第二就是发挥京津冀合作模式,在使用领域以北京市建委牵头,会同咱们相关的市县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超载超限、履行生产等方面提出相关管理措施。加大对京津冀砂石建材大数据平台协同建设,使用这个材料需要到建委的网站上进行登记。加强相关培训,主要是下一步要出台这个文件,已经正式征求完意见,预计这个文件出台大概是在今年下半年就能出台一个问题,这个文件出台以后对建筑材料下一步公转铁的使用、绿色运输的要求就会非常明确,也变成一个考核机制。
    因为推进这个工作也遇到一些困惑,跟大家进行交流:
    一、现在北京公转铁的任务从源头上问题不是很大,积极性很高,运输方面也还可以,但是问题就出现在卸货站,特别集中在北京的东部地区,通州、朝阳有大量的使用单位,但是没有比较合适的卸货站点。通州是城市副中心了,受政策影响,物流行业也被疏解出去了,不再允许发展这个行业了,那么怎么办?就需要考虑从河北的北三县地区支援通州和朝阳的公转铁。还有北部地区,昌平、延庆这些传统的货运站点一个是从能力建设上,一个是从目前工作实际来看,都缺乏实际的生产能力,生产力都不强,包括他组织上和线路安排上都是比较多的。
    二、另外在货运组织保障上要保证接卸效率,使货车通道定点定线、客车化运行。最大限度地保障他的通道计划性的运输能力。
    第三、就是集装箱,目前2019年只是针对砂石材料提出300万吨公转铁任务,需要1600只集装箱作为保障。2020年500万吨就需要2000只集装箱进行保障,到2025年就需要4000只集装箱。希望企业加大投入,对集装箱进行保障。
    第四、新能源车清洁接驳这一块。从铁路到最终用户这一段比较痛苦,首先没有合适的车辆,大家都在用传统大货车,六轴比较长,按照目前的经济模式他拉两个箱子比较合适,但是拉两个就超载了,他只能拉一个小箱子,这个不经济。另外他这个车的掉头半径比较大,这一块都需要研发新能源车来替代,但是新能源遇到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新能源车他需要配套的充电设施做保障,因为现在重载的新能源车,基本行使里程在150公里左右,实现驳途接驳就够了,长途运输肯定不够。但是150公里在北京的实际需求量来看,也就是说两三个来回电就用完了,必须研发快充式或者换电式充电设施给予保障。一个货运厂站至少需要30-50辆新能源车作为接驳车辆,同时有20个-30个充电设施进行保障,这个才能真正实现整个建筑材料运输的绿色化,包括我们公转铁要打造绿色供应链,这才是实现绿色化的根本保障。
    在指导意见里提出来,到2020年1月1号,我们希望在北京市的五环路以内禁止砂石运输车辆进入(纯电动车除外),通过这个措施推动绿色运输。就是传统大货车别在五环路以内跑的,咱们都是用新能源车接驳,以后六环路以内慢慢扩展。以后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了,电动车完全可以替代传统大货车了,有可能北京市在这个领域里的货运就实现纯电动了。这是未来的目标,不是驳期内可以实现的。
    美国货物运输,铁路占的比重在50%左右,中国不高,中国铁路占比还不到5%,差距非常大。这个差距大正是我们的优势。除了砂石骨料有1亿吨公转铁的任务以外,从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北京要研究水泥、矿粉、粉煤灰公转铁的推进任务,要列入到绿色生产的考核指标里面。如果可以做到公转铁可以作出很大的贡献。希望大家给予建筑材料的公转铁给予更多的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