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任玉兵


日期:2019-06-1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任玉兵:各位上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分享一下。对中通快运来讲可能大家不是很了解,我们中通供应链简称中通快运。这个是新店,中通快递是老店。虽然中通供应链是新店,也是有梦想的,所以我们有一个梦想,清晰目标定位,希望能探索物流业智能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今年我们也正在向浙江发改委申报现代物流业和智能制造业融合试点,当然要做这个事情得有一些着力点,切入点。所以我们从构建了16字目标,打造物流平台切入。刚才会长介绍了,在致辞中提到我们目前物流业是过去规模效应向技术效应转变,我在公私分管信息部门,人力资源,工程采购等等一切后台支撑的部门。所以在这三年当中,信息技术,听了刚才会长致辞我体会很深,我们起网的时候买了一个科技公司作为IT务部门,同时在长沙考虑成本因素,专门成立研发基地。
    所以第一个汇报一下这三年来在大数据方面,给公司经营赋能的情况。我们公司目前有这么几件事情,目标是探索一个信息技术赋能生态圈。首先是一个沟通体系,主要要建立一套结合总部中心按、网点、客户四大环节的协同沟体系。
    第二个是重点,运营体系,在运营体系这个里面,我们搭建网点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经营数字化体系。讲起来很拗口,到处都是数字化,实际上就是两句话,如何实现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业务数据化可能是方便我们解读复盘业务,但是数据业务化的过程就是管理的过程。
    网点的数据化,我们目前已经进入尾声,基本上网点的数字化管理的系统基本开发完毕。正在试用。
    这是服务系统的数字化,基本上物流企业通用版本上开发了有自己特色的系统。
    这里重点想给大家介绍是运营数字化的东西。我们目前运营基本上开发出来了三大系统,就是BMS大运系统,TMS运输系统,场站系统,重点介绍一下TMS运输系统,对我们物流企业来讲有几个痛点,比如发车,如何到精准发车,可能很多企业做得比我们好,但是这个难点痛点就是发车,如何精准发车,尤其是提前制订发车计划是难点,但是目前我们基本上解决了提前制订发车计划的问题,能把每天的发车通过手机终端推送到每个驾驶员,定点停靠站台,几点装卸,装卸什么货,今天基本路径是什么,全部终端推送到驾驶员手机上。当然这个系统有几大优势,我刚才讲了仅仅是发车计划,第二个是驾驶员工资发放,对我们物流企业来讲是难点,如何计算驾驶员工资,目前我们驾驶员的工资完全是从系统自行提取的,这个没有问题,当然要做很多的大量的基础性的数据维护的工作。关于TMS运输系统,我认为还有一个最便捷的地方就是可以实时,即时的了解我们运输的单公里运输成本。不管是每个省区公司线路的,可以实时提取,今天一天的任务结束,明天可以及时提取出来,这是我们解决运营系统,尤其是运输这个板块,这个环节,过去在管理上的难点,痛点的重要突破。我们一直认为这点很重要,从我们公司角度来讲,运输成本,运输环节成本占我们整个公司成本56%左右,所以这块管理对我们来说及其重要。
    下一个是运营数字化的,我相信大家都在做这个事情。这里不多讲了。
    包括经营的数字化,我们现在重点在推的两个环节,一个业财融合和业信融合,我们一直秉持两个理念,业务和财务的融合,业务和信息化的融合,不管物流企业还是其他企业的发展,只要是基据信息技术的支撑的,融合程度越高,我们对成本管控力度越大。相信效益会更好。
    第二个综合生态服务体系。这个主要想构建集第三方ERP系统,第三方运力池,科研机构,金融平台,智能设备等等综合一体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提醒。服务质量当然是我们物流企业的生命。
    下一步努力方向,这是讲给我们自己听。
    目标还是构建大数据,计算。我在部队工作了26年,到企业来了以后,认为对于企业高效率的运转体会很深,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方向。
    第三部是大数据赋能的具体路线,不管明晰市场定位,还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第三点是合作共享。我们现在研究开发一些系统管理,数据管理,包括建立和厂家建立智能车箱厂,这个过程当中确实遇到瓶颈,所以衷心的欢迎我们关于信息技术的也好,智能装备制造同行有机会跟我们多多合作,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