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褚飞跃副会长在第二届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大会上致辞


日期:2019-06-2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城市杭州召开第二届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大会,共同感知技术的魅力,预见物流发展的未来。
首先,我代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各地行业组织、有关企业单位、有关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经济体面临百年大变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已经向我们走来,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智能物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也是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根本途径。
多年来,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体经济催生了旺盛的物流需求。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达13.3万亿元,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我国作为全球物流大国, 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全国的货运量超506亿吨,公路、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来居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2019年上半年的物流经济运行情况良好,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物流延续平稳运行态势,社会物流总额稳定增长,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较快。其中1-4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近89万亿,同比增长6.4%。1-4月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4.3万亿,比上一年增长8.2%。
各位来宾,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为此,推动和引领智能技术在我国物流行业中的创新应用,是推动我国物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数字物流,加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共同构建我国物流产业智能化、现代化的新经济业态。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工、土地、仓储租金成本不断上升,物流业作为“第三利润源”的战略地位凸显,智能物流技术和装备的优势逐渐显现。近几年来,我国物流行业正在从规模驱动向技术驱动加速转型,行业内很多优秀企业正在加大技术与装备的驱动力度,走创新发展之路,持续不断的加大技术与装备在物流环节中的投入,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管理能力,逐步向智能化服务、现代化管理和高效运输配送等新物流专业领域发展。
智能技术装备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是制造装备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不足800亿元级别迅速增长至2016年的2669亿元,至2017年已经达到3380亿元,2018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达到4070亿元左右。并预测在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机器在很多方面将替代人工,预计未来3-5年,物流赋能改造传统物流基因,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更加普遍,智能物流装备将在几乎所有的工业制造领域得到应用。现阶段智能物流装备在烟草、汽车、工程机械、大型零售领域使用较多。预计未来在冷链、医药、电商、快递、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会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行业战略机遇期还有4~6年,整体增速在20%左右。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一段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形成势头,随着物流与技术装备深度融合,智慧物流将迎来发展机遇期,呈现新的趋势和格局。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目标,为发展智能物流与技术装备指明了方向,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备条件。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对物流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把建设“物流强国”作为战略目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路径。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加速推进高端物流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市场的发展, 进一步驱动我国物流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各位同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今天这次会议是在全行业智能物流与技术装备取得阶段性成果,面临复杂多变环境,谋求更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企业家和各界代表们,抓住机遇,多交流、多探讨、多合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今后将继续以构筑桥梁纽带,服务于我国交通强国和物流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服务于广大企业。加强研究咨询、办好交流会展、加强教育培训、深化沟通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希望在座的专家、企业在以后的合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以及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坚持“四个服务”的原则不动摇,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动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跨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各位身体康健,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