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严志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对外开放平台


日期:2019-07-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严志坚: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南宁,向各位嘉宾介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我介绍三个方面,一是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平台,兰州陆港位于兰州市新大门,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交通要点和咽喉节点,属全国城镇体系九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具有强大的综合国际铁路物流运输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重要的集散中心,六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多条公路穿经而过,兰州机场毗邻而建,在全国大物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突出。兰州陆港的建设是对区位优势的深度把握、挖掘延伸和放大提升,虽然起步较晚,但依托富集矿产的自然禀赋,国家重点布局的石化、有色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后发优势明显,建设成效显著,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中兰州陆港成为甘肃承载国家战略的核心载体,全面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兰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契机新引擎和新动力。位于兰州陆港规划范围的河口古镇入选了2018年的美丽休闲农村,这成为兰州陆港宝贵的文旅资产。
    第二个是完善核心功能,兰州陆港保税物流项目基本建成,多式联运项目入选了全国示范工程,智慧陆港项目纳入了甘肃省十三五信息规划,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成为国家指定三个尼泊尔物流港之一。目前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常态化运营,实现了我国与西南、西北、中西亚、东南亚“一带一路”的三个连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双向发运,中亚国际或列班列成熟发运,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创新运行,随着一趟一趟班列的东南西区,兰州陆港的节点作用得到发挥,贸易集散中心初步形成,相关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有力促进了国际国内资源要素的流动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提升内地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国际经贸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第三个是扩大经营规模,拓展国际贸易新领域。2018年兰州入选了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兰州陆港迎来了多种政策机遇叠加,加速发展的黄金期,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国际班列发运频次的提升,通关便利化的提高,兰州陆港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已累计实现进出口货值47.8亿元,原产于甘肃省的特色农产品、大宗工业品逐步出口东亚、南亚等东盟各国。我介绍一下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承担着兰州陆港土地储备、规划建设、国际贸易、班列发运、供应链金融、基础配套、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职能,下辖国际商贸、国际物流、跨境电商、汽车租赁和物业公司等9家分公司,向着专业化、集团化发展,随着多式联运的成熟,兰州陆港与国内主要海港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多家海港在兰州陆港设立了办事处,与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建设、物流集疏运等方面开展合作,已经在德国、泰国、尼泊尔等国设立了海外贸易代表处。广西与甘肃同是国际陆海新通道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双方合作意愿强烈,兰州陆港作为甘肃融入国际陆海新通道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平台,为加快通道加强促进经贸物流,于2018年5月在南宁设立了贸易代表处,同年7月兰州陆港成为广西北部湾港的港口。
    各位朋友,我们诚挚欢迎制造业与物流业知名企业及国内外同行来兰州陆港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及共同开展集散分拨、班列运营、供应链金融、国际贸易等业务,共赢发展,合作公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