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陈斯禄:北部湾港发展现状及展望


日期:2019-07-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先生
陈斯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下午好!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是北部湾港服务临港经济的探索和实践,前面几位专家主要讲了通道、通道经济、物流通道的事情,张教授也讲到了,现在北部湾港的散改集一年的增量,每年集装箱的散改集接近10—50万标箱,每年20%多的增量大部分是散改集的,今天我的题目是关于港口和临港经济的关系。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三点,一是北部湾港的基本情况,二是北部湾港跟临港经济共建共享共赢,三是发展临港经济的几点体会。
    2007年广西政府决定整合三港,2007年成立了港务集团,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北部湾港是广西汇入“一带一路”的建设,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以及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的重要平台,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一带一路”走出去,“三大定位”定位北部湾港是门户、支点和通道,陆海新通道中我们是北部湾港集团是最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北部湾三港的位置图,中间这一块是钦州港,钦州是中轴,左翼是防城港,右翼是北海,距离都不远,三个城市有三个港口,在全国是比较少的。
    北部湾港是地处华南经济圈,也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邓小平1992年就提出了要把北部湾作为西南地区的出海口,现在实现了,也是中国大陆港口离马六甲最近的港口,我们的港口也是与东盟陆海相连的港口,非常密切的关系,也是“一带一路”海路连接的重要门户,我们的港口是天然的良港,避风、深水、不回瘀,目前开通的航线有42条,其中内贸航线19条,外贸通过新加坡、香港,香港实现天天发,新加坡实现每周两三班,通过新加坡、香港到非洲、澳洲、欧洲,内贸航线19条。三个港口有一定的分工,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左翼是防城港,打造大宗商品的集散枢纽港,中轴是钦州港,打造集装箱干线港,右翼是北海港,北海有两个港口,一个是铁山港,打造建设综合航运港,主要服务于临港企业,北海港还有一个石布林港,建设国际邮轮码头。
    北部湾港目前有63个万吨级的泊位,有26个10万吨级的泊位,目前的吞吐能力有2.8亿,集装箱吞吐能力500万标箱,到2025年北部湾港的集装箱量达到1000标箱,去年是290万,到2025年达到1000万标箱。这几年得益于临港经济,得益于通道的开通,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都有比较高的增长,近五年总的吞吐量每年增长9.3%、9.4%,集装箱增长27%,我们五年都保持27%的增长,在全国都非常少见。目前北部湾港的装卸货类涵盖了交通部统计口径的17大货类,没有一个货类不能做的,全部都能做的,主要有几大货类,金属矿石、煤炭及制品、粮食、化工,其中矿石跟煤炭占了一半,粮食占了10%,这几大货类占了60%。
    这是临港经济,我们今天讲港口跟临港经济的关系,那什么叫临港经济,我们总结了一下,以港口级临近区域为中心,以港口城市作为载体,以综合运输体系作为动脉,以港口相关的产业作为支撑,依托海路腹地,进而推动区域繁荣开放型、优先型经济的模式,这是临港经济的定义。临港企业借助港口的优势,主要是物流的便捷服务,能够大幅降低物流的时间和成本,从而提高市场的竞争力,柳钢在柳州有一个工厂,年产1000万吨,在防城港同产了一个工厂,也是1000万吨,一个是在港口一个是内陆,离港口366公里,铁路需要80块左右,一吨钢材一吨多的矿石和矿煤,一吨的钢材起码节约300—500块钱,一年就节约30个亿,从而看出临港经济的优势在哪里。
    临港产业目前聚集在大进大出的行业,钢铁产业、粮油产业、造纸产业、石油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钢铁产业占了68%,其次是粮油加工占了21%,这两个占了接近90%。三个港口三个城市,防城港主港区聚集了一些物流企业、粮油加工企业,这是企沙工业园聚集了柳钢、中铝项目、金川等一系列大企业,还有一块是装备制造厂、镍业加工,施工都分布都在港口的范围。钦州市也是一样,都在港口的周边布置了石化、粮油加工等企业,在港口的后方,前港后厂的产业园里聚集了一批企业。北海港的铁山港是一个新区,现在聚集了不少的企业,还有玉林地区,依托东岸的港口,我们跟北海的合浦、玉林组织了合资公司开发码头,服务于工业园,这是港口与临港经济的关系。
    我们总结了一下,港口经济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第一阶段,港口货源少,我们引进了有进出的企业,以大宗原材料进出的企业,形成聚集效应。第二阶段,以建设物流园和工业园为重点,实现了“港、产、园”的协同发展。第三阶段,以、港、产、城融合,促进北部湾的发展。
    我们集团也积极参与了临港企业的建设,刚开始的时候,其他企业要进港口通常都会找我们合作,我们通过独资、参股参与临港企业的投资运营,我们北部湾港公司独资就有3个企业,一个是防城港的枫叶粮油,一个是钦州港的青油脂,还有北海城德镍业,这些是集团独资经营的企业。我们也参股了三个企业,随着临港企业不断壮大,也间接或直接推动了北部湾港的发展,通过外贸港口和码头的要求越来越高,三个港口的扩大开放,原来海域不够、港口不够就扩大开放,通过国家的验收,港口也要转型升级,加快智慧港口的建设,启动钦州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加快服务平台的建设,我们成立一个公司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把港口的业务跟政府的口岸信息连通,现在在做这个事儿,成立了一家网络公司,开发了一个系统,还有加快码头等级的建设,提高码头试用性,因为临港企业,什么企业都有,什么需求都有,我们有港口,我们加快高等级建设,以适应临港企业的发展。
    通过产业的聚集,临港企业的吞吐量占北部湾现在的量平均25%,预计2020年占比将达到40%。防城港怎么做好港-产-园,通过港口的区域内建设东湾物流园区,在企沙建设企企沙工业园,在后方建设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钦州也是围绕两个港区,成立国家级的钦州保税港区,还有一个石化工业区,在后方15公里有一个钦州中马产业园,这是“两国双园”,中国跟马来西亚两国政府推动的,在中国的钦州建设中马产业园,在马来西亚的关丹建设马中关丹产业园。北海市在使布岭有一个电子工业园,在铁山港有一个工业园,以及龙潭工业园,通过铁山港东岸的码头20公里左右辐射距离,港-产-园就形成起来了。我举一个例子,现在防城港市的临港工业的产值占了全市93%,这个比例非常高,所以防城港市是真正以港建市,以港兴市,防城港1968年建港,防城港是1993年建市,25年从一个港口变成一个城市,工业的产值比例相当高,临港企业形成的吞吐量所占的比例比其他两个港口高,达到了35%,明年达到55%。
    感觉这几年的经验,我们可以把模式复制出来,走出去,所以我们在马来西亚关丹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在关丹跟当地一个大型企业IGM合作合资成立了公司经营关丹产业园,北港集团和当地的马来西亚一个国企50:50的股份成立公司,这个项目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重大项目,是国际产能合作示范性项目,也是中国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的产业工业园,在园区里有一个最大型的企业叫梁河钢铁,也是一个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去年年底已经投产了,年产350万吨钢铁,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我们还入股关丹港40%的股份,为钢厂服务的码头,我们北港集团主导运营,从这一条港口建了一条管带机,距离10公里,现在在建设,所以港-产-园得到了马来西亚的高度认同,我们中国一些企业到国外投资运营一个港口,他们认为没有港-产-园的带动大,所以他们非常欢迎我们的模式,我们集团主导招商引资,现在第一期的6公里全部招商完毕,有一些企业投产了,第二期的4平方公里基本招商完毕,在建设当中,感觉到非常成功的项目,我们也把模式复制到文莱港,我们也控股了文莱的摩拉港,我们也到东南亚其他国家洽谈项目,也按照这种模式来做。
    通过20多年的港口和临港经济的探索,有三点体会,一是要发展港口经济,要素支撑很重要,要有产业政策的支持,要有土地,要有税收政策,交通体系要完善,我们港口的服务能力,这些都是关键,没有港口的支撑,没有网络的配合,港口经济的发展有难度。二是从第一阶段的聚集到港-产-园到港-产-城的协调发展需要阶段性的走,一步一步走,构建港-工-贸的产业链。三是感觉到在北部湾区域,目前的临港企业还是以传统的产业为主,所以产业的升级很重要,加快传统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实现集约发展要走的路还比较长,今天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各位领导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