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张蔚:多式联运解决方案-铁路驼背运输系统


日期:2019-07-3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法国劳尔工业有限公司的技术顾问张蔚女士
张蔚:大家下午好!已经很晚了,谢谢大家的坚持,刚才借着张教授的介绍,我开始我的介绍,法国在欧洲已经运营了十几年的系统,给大家做个介绍,因为今天一天了听大家介绍了驼背运输,中国的多式联运以集装箱为代表,我今天推介的铁路驼背,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在研究驼背运输,肯定有它的优势,它不仅限于运输集装箱,还可以运输各种各样的挂车,我们也面临一个问题,刚才张教授也说了,半挂车的标准化问题。
    我准备了三个话题,一个是介绍一下劳尔,我们也根据中国的法规做了一些设计,跟大家分享一下。劳尔是一家法国企业,坐落在德法边境的一个城市,因为这个地理位置,它在历史上有蛮长时间曾经属于过德国,这个企业在这个地理位置具有法国和德国综合的性格,这是我们工厂的生产基地的照片,占地1000多亩,建筑面积85000平方公里,劳尔50多年有四大板块的业务,四大板块多少有一些联系,初创的时候主要是做车辆运输车,刚开始进入中国就是以车辆运营车进入的,我在中国负责的项目,就是运输车企业,也希望将欧洲成熟的车辆运输模式带入中国。第二个板块是铁路多式联运系统驼背运输,劳尔从来没有停止过,是真正创新型的公司,所有的系统都是原创的,新能源的交通也是主打产业,别看小的新能源车,跟您现在买的车有不同,它是一列车,也可以有四节编组成为大巴,这是劳尔多年来的创新。最后一个产业是物流装备。
    劳尔在全球除了本部在法国主打的企业,在另外6个国家三个大陆板块上一共有7家企业,其中在中国无锡做车辆运输车,在土耳其、印度都有我们的工厂,生产符合当地法规的车辆运输车,以及相关的装备。
    接下来对于驼背运输,劳尔15年来到底做了什么,什么是它成功的经验,至今为止的状态是怎样的,跟大家做个分享。从这张画面来看,接下来有两个视频,大家可以更直观了解驼背运输,什么叫驼背运输?这张照片就体现了劳尔的系统,所谓的驼背运输是怎么工作的。今天我们在外面也看到了中车很多企业也展示了他们的驼背运输,大家看到的方案基本是垂直的,也就是用吊车垂直装入到货车车厢里,而我们的系统是基于什么样的原理,在欧洲也有一种联合的运输,如何把一辆货车,标准也好或者不标准也好,结合公路和铁路的运输,最开始的困惑是什么,只有3%的半挂车能够用吊车吊起来,我并不清楚中国吊运货车的可能性在哪里,欧美只有3%,其他97%都不能吊,在座有些人去过欧洲,如果您对半挂车留意一下,只有黄色顶的挂车能垂直吊起来,其他不能吊,有7万辆是可以吊的,有200万辆是不能吊。劳尔就在想,如何不吊就让车上轨道通过铁路运输,这是最初的想法。
    这张图显示了历史,劳尔从开始有驼背运输这个概念到今天成熟的运输经历了30年,这30年是怎么过来的,当1989年的时候我们也做眉山的同事介绍的转向架,这是1989年最初驼背运输的概念,这个概念没有被推广,因为安全的问题,在试验阶段多次发生了很多安全事故,转向架跟挂车的脱离,基于这样的担心,我们在1991年有了第一次的系统,就如图示,铁路网是这样的,为了平面的装载,车厢只能在一个方向大块,在一个方向运上货车车厢,1991年创立了Modalor这个品牌。1995年的时候我们有一条示范线,很短,但是它在山上,爬坡度非常高,我们要建一条铁路上的高速公路,我也高速运货,这个时候他们主要的意义是环保,因为公路运输的环保不好,逼迫整个市场标准化的运营,刚才张教授也提到了,挂车在欧洲也有不规范的情况,如何进行规范的运输,结果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第一代的madalorhr上线,这条线在阿尔卑斯山上的,2006年的第二代的Madalohr出现,后来改进了很多安全因素,采用了技术革新,到了2014年已经可以兼容挂车可以吊、平面上载的状态,从1989年到2014年的经验,我们有了非常成熟的阶段,到了2014年对我们的驼背运输非常有兴趣,我们的技术人员经过大量的研究,初步有了所谓的劳尔货车中国方案。
    欧洲的货车很简单,就是这么一对组成,没有任何的车载设备,没有任何的提升设备,地板面非常低,只有22厘米,组成是两头,两头两个转向架,加上两个车皮,就这么一个组成结构。这个是现场,当您上载或者下线的时候,通过站场里的牵引车,从正面或者反面可以把标准的半挂车装载到货车上,就这么一套运营,所有的系统在站台上,这是完全的创新,现在在中国好几个驼背运输,我们也去了解过了,包括在美国,很多系统,大部分的提升设备或者转运设备全在货车的车厢说,货车的车厢变得非常重,转向架有轴重,25吨或者7吨也好,需要支付很多无效的货重,现在把这些站场设备,投资会减少,不至于每辆货车都配置这样的设备。
    在欧洲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方式,我们的系统在欧洲必须满足所有的限界,这几年4米高的半挂车到处都是,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是4米的,欧洲的限界相对比较小,逼着我们设置了货车的车箱地板面非常低。举个例子,今天谈的是海港,明天会参观北部湾。在欧洲这个系统,在法国北部的一个港口,真正实现了港口跟船的连通,不需要牵引头,在场内工具的牵引拉头可以拉进来。这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站场,也是2017年3月开始运营,2006年的时候是在旁边,相对比较短,这是两年前开通的,包括中国很多领导都去参观过了,在站场上可以看到,不是驼背运输引入市场就把传统的方式避了,这是很好的兼容,两种都可以存在,它是互补的效果,您把半挂车连着集装箱提高了效率,卢森堡的项目从2013年开始运营,一共有84个劳尔工作站,一列车同时可以运42个半挂车,所谓的半挂车不局限于集装箱的半挂车,我们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半挂车,这展示了大型的半挂车,这是冷链车,这是集装箱,这也有罐车,还有运输玻璃的半挂车,还有卡车、单独的车头,包括半挂的车辆水车,但是仅限于标准的半挂车,这样的方式可以大大推动刚才张教授所提中国标准化的问题。
    今天为止在欧洲一共有4条线在运营,15年来我们一共有350队劳尔的货车车厢运营了,运送的半挂车超过100万辆,减排100万车吨,这个系统15年来车厢从打开到关闭操作了200万次没有事故,是完全成熟的系统。在欧洲有很小的限界,而现在最小的限界我们也可以通过。这条线2003年开辟的,满载率90%,利用率90%。这条线是2016年开通的,满载率也是非常高的。第三条线是洛睿线,2007年开通的,下一步通过车头提高车节数。
    以上介绍欧洲的经验,因为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法规标准和限界,尤其是中国铁道部的标准,我们买的翻译件就有一百多个标准,我们进行了学习和研究,在此基础上也有不到之处,请大家原谅,这是我们研究的中国状况,我们基于法国成熟的经验,我们对于中国的驼背运输做了一些研究,相比之下,我们对于欧洲的限界,中国的限界比较大,地板面的高度就不需要那么低,货车的结构因为中国重,我们大概有23吨的轴重,我们运的东西重,我们要求的载重量非常大,包括我们特有的转向架,这是限界方面中国和欧洲比较明显的区别,中国的货车高度可以到4.1米,货车也是4米的标准,如果以这个标准,我的局限性还是可以的。这两个货车车皮有哪些区别,首先是转向架的使用,中国有中国的标准转向架,在所有的转化重新设计的时候,我们完全充分考虑中国自有的标准零部件,涉及到的是K5、K6的转向架标准,还有铁路的结构,钢材采用什么强度,允许的强度值,还有车钩,中国和欧洲的要求各不相同。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略微的区别,这是欧洲在做的驼背,我们为中国设计了一个驼背示范,也是三轴,放在货车车厢里。
    我们一厢情愿做了一个模拟,我们认为在中国运输量最繁忙的一条线是从北京到上海,活越多赚得多,需求量就大,我们做了一个数据做了一个模拟如何使用劳尔的货车,这是欧洲的概念,可能这些费用也导致了中国铁路货运的费用不见得那么有吸引力,在欧洲大致的数字,他们按每公里来算,一辆半挂车上我的货车,一车就是一个价,根据长短收费,比如1040公里,一车就收1040,每公里不到1欧,但是公路运输每公里肯定超过1欧,这样就大大吸引了很多标准半挂车通过铁路运就上铁路运,这是作为中国铁路将来采用驼背运输或者作为中车的领导,跟铁道部领导沟通,需要给予一定的支持,这才是最关键的。  
    举个例子,从北京到上海,如果这辆车以一个机车头这么长,劳尔的车厢一对是33.8米,每一对运两个货车,这样的话,一个车头可以拖24对劳尔的货车,站台的设计需要834.16米,这是我们的基础设施,对于我的重量,这是很保守的重量,假使空车是43.5吨,一个空车是21.75吨,两个就是43吨,加上装的货,连着半挂车,如果保守来说最多可以运到比32吨还吨,我们采用了平均数。当你用这样的配置,48辆半挂车的配置,一个车头运输的是2582吨。假设每年从北京到上海开行一对,一天两列车对开,铁路的话1480公里,如果公路的话是1230公里,这么比较,我们做了模拟,一年最大的运转能力达到33000,我的减排达到了5万吨,这条线需要53辆,如果我需要备用的,假使我能够开行每天两对,运送量就是56万6千,其实我需要的货车不见得是加倍,我需要的车辆是100辆,不到106辆,这样的话,有效率更高,开行的对数越多我的成本越低。
    今天中国铁路网的发展,如果有机会利用起驼背运输的话机遇是很多的,包括今天讲的“一带一路”往北部发展,劳尔也在做工作,从德国到波兰,包括到南部东南亚地区,可以把这个系统往下发展,因为东南亚很多铁路标准是随中国的,前景不光是中国的内地,通过“一带一路”也是很好的机遇。我们也希望把这个系统推介给大家,推介给相关铁道部、交通部的领导,我们随时愿意把过去的经验教给国内的企业,我们毕竟是法国的企业,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引进这一整套的技术和成熟的运营经验,不光是制造经验,还包括了张教授提的物流运营经验,有硬件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如何合理的布局,如何的设计规划站场设施,跟传统的系统如何联动,这都是我们很好的提供。
    从换的角度,我们的燃油可以节约多少公升,大家都非常清楚,驼背运输就是为了环保,为了标准化。PPT就介绍到这里,接下来请大家耐心,我有两个新视频,一个是讲我们在法国本部的工厂如何制造,一个是这个车在卢森堡如何运营,我们的运营商的操作是怎样的,花了多少时间,让大家身临其境的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