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刘武:新经济下的供应链创新实践


日期:2019-07-3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
刘武: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宝供物流集团的刘武,我这个名字比较好记。我今天跟大家分享我们在供应链方面的一些创新的心得体会,大家知道,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现在改变了人的思维模式、营销模式,包括人的消费模式,特别目前中国整个经济也面临大转型和大变革的变化,中国的现在的经济就是人民的生活追求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也会导致整个中国在整个商业模式也会产生一些大的变化,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一直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重生产,再生产制造这个环节也经过了这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在沿海地区有一些先进的生产制造业,他们的水平跟发达国家相比一点也不逊色,但他们离开了工厂就碰到了很多的问题,应该说中国在整个流通领域水平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在座很多人都去过国外,特别是欧美,你在美国买中国制造的东西都可能你在中国买便宜很多,你在农村买的东西比你在城里面买的又贵很多。其实可能大家都没有特别的留意,我们每一天花出去的钱起码有65%的都是在买流通费用。
    为什么会造成我们的整个流通的效率这么低,流通的费用这么高?这个也跟我们在供应链的应用方面用的不是有很大的关系。下面我也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一个在流通领域的创新做法,这个是我们在广东汕头投资的一个面向房地产业,实际上就是一个供应链一体化的实体平台,当时我们建造的时候因为供应链这个概念,有一些地方政府的引导也很难讲的特别清楚,所以我们就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产业综合体”,其本质就是一个供应链一体化和服务平台,我们在汕头投的这个项目,为什么要投这个项目,首先因为我是汕头人,汕头有一个产业就是玩具产业,号称是占了全球玩具生产总量的50%,但是也仅仅只是一个玩具的生产制造加工,在整个价值链是处于最低端的,包括我跟当地的领导开玩笑都是这么说,玩具产业是消耗了不可再生的资源,污染了环境还赚不到钱,只有生产制造在这里,销售都没有,生产出来的很多产品都靠一些所谓的采购商来采购,我们在调研的时候也发现,他们这些采购商在采购到100块钱的玩具,运到广州、温州的时候就可以卖300块钱,200多块钱。所以这个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原来玩具这个产业主要就是靠当时改革开放初期一些生产要素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慢慢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这些劳动生产要素都是很高的,劳动力、土地,包括环保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的,所以它不去转型升级,不去改变它的组织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甚至没有改变供应链和生态的话,它是很难生存的,基于这样的一个判断,我们决定在汕头投资这样的一个产业综合体,把整个玩具的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关键环节都放在这个平台上,也就是说从玩具的创意、研发、设计到材料、机械设备的提供,以及当地生产制造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的展示,交流、交易,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需要的仓储、运输、配送、商检、海关、跨境电商,以及金融结算都整合在这个平台上,并且是采取这种线上跟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这样来提供一个供应链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或者再讲通俗一点,就是打造玩具的生态,从而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帮助这些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也就是说,你企业需要创新,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服务,在这个平台都可以得到。
    应该说这个平台已经投入使用了,取得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包括到现在为止,我们在这个平台上也不断丰富了它的很多的一些功能,比如说我们针对汕头玩具生产制造企业,绝大部分都是一些小微企业,他们买的很多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都是经过好几道环节,我们把它们的需求集中起来进行集中采购,然后集中配送,帮助他们实现零库存,同时我们也通过跟当地的金融机构合作,由宝供担保,跟我们在平台采购的工厂提供信用的授信贷款,也解决他们的融资难,我们最近搞了一个跨境电商的清关分拣中心,开展跨境电商的业务。通过这个方式,对当地的政府和企业创造了非常大的价值,原来他们被收购100块钱的东西,在这样的一个平台就可以卖200、甚至200多,一下子从整个产值来说就翻了一番,从GDP来说它又翻了很多了,从整个地方政府的税收来说,它也是翻了很多番,因为原来卖100块钱你的成本是80,那你只有20块钱的GDP,现在也是80块钱的成本,但是卖200多了,你是170块钱的GDP,纳税也都是按照这个差额纳税的,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平台,有了这样的生态能够让当地的这些产业得到更好的服务。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们帮国际大公司做的项目,这个公司整个原辅材料和零部件都是全国采购的,原来的模式是根据生产计划然后大批量采购,在他们的工厂附近租了十几万平方米的仓库存放原辅材料和零部件,既占压了资金,也增加了很多的费用,更加增大了整个经营的风险,后来我们一块打造了一个仓库,改变了整个藏够模式,现在它是会把它整个生产计划,或者预测告诉了供应商,让供应商在宝供的仓库放置它的安全库存,这个工厂每一天所需要生产的东西通过ERP下达指令给宝供,宝供通过它的ERP系统跟宝供的系统对接,在仓库把这些货拣出来送到它的生产线,到了这个时刻才算是交易成功。这样帮助了这家企业一年大概减少了18个亿库存资金,也减少了十几万平方米的仓库的租金,以及所带来的经营风险。时间关系没有办法讲的特别详细,所以我们认为,供应链的管理、变革、创新应该说在咱们中国来说是市场非常大,需求也非常大,现在也是一项非常迫切的工作,未来的整个市场竞争绝对不是产品与产品的竞争,或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真正的一个供应链跟另外一个供应链的竞争,未来这些企业要发展,要生存,要壮大必须要高度去重视它的供应链,要去创新它的供应链,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