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杨伦: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日期:2019-07-3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北京远通信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伦先生
杨伦: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远通信德副总经理杨伦,下午很高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交流的主题是基于区块链的服务平台,众所周知,包括我们自己的理解,区块链服务平台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多式联运,整个供应链的业务上的核心多式联运,协同体系的打造是我们做的第一个。第二个是我们技术上的核心是区块链,多式联运,包括供应链普遍存在多的特点,环节多,决策多,操作比较复杂,这种情况恰恰是区块链最好的应用场景,因为区块链核心解决一个问题是契约,如何用这种技术让多方参与的场景达到可信任的状况,这个是区块链的价值。我用一个案例介绍这个平台的情况。
    我们这个案例是以区块链这个技术达到多式联运智能系统平台,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叠加贸易,形成国际贸易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外的供应商,不管是冰鲜、生鲜、冻品,双方通过这个完成交易的过程,同时提供金融、保险、物流、运营服务的内容,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做的过程有两大部分,首先第一个是我们用多式联运智能系统平台落地多式联运物流的体系,多式联运其实大家关注的可能是运输方式之间的转换,或者是两种方式,我们理解多式联运最重要的一个点是连,如果可以畅通连接一起是多式联运最重要的核心,我们这个平台用连的思路贯穿物流的全链条,一个是打造国际多式联运的协同体系,各方可以协同。第二个通过这个平台把物流全链条数据进行落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多式联运全链条贯通之后,我们有技术、有业务,在这个基础上整合多方的资源去为跨境贸易提供便利化的服务。
    我们整个平台在贸易基础上整合整个海鲜的跨境贸易,跨境多式联运的物流、金融、保险多方资源在这个平台上汇集了商流、物流、资金流,我们提高了贸易、物流、金融,首先我们看贸易这一端,我们整个平台在贸易服务供应和物流服务框架形成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为贸易便利化提供了两类服务,一个是我们去摸平多方的支付,我们如何支付我们的帐期问题,同时我们整合国外产品进口出口海关的要求,质检的要求,包括商品进到商超之后都在这个平台上落地,提升贸易的便利化。
    贸易做完之后是第二步,整个供应链平台最核心的问题,打造多式联运的协同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几个,第一步做的事情是冷链产品,专门针对冷链产品的国际多式联运标准化,我们把所有多式联运的流程,我们应该如何作业,我们脱链时间是什么时间,我们各个承运单位,包括节点单位在整个物流过程中绩效标准是什么,交互的单据,以及我们金融结算的标准,保险的标准都在这个平台落地。第二个我们针对多式联运做组织,我们包括生鲜产品,如果做包装,如何跟公路运输接驳,以及报关、清关,所有的过程由我们平台进行作业数据的落地,并且我们在整个过程中进行全链条作业的监控,全链条信息的落地,以及在冷链过程中我们仓储的温度、湿度的监控,以及脱链的监控,还有一个,我们在品控有一个交接的过程,这个问题是我们做多式联运的品控,我们会做运输的品控,产品源头品控。
    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其实从多式联运加上冷链,有两个很关键的点,一个是品控的问题,一个是效率的问题,我们整个过程中其实努力打造三个协同圈,首先第一个是内部协同圈,我们以SOP为核心,在这个过程中贯穿我们作为多式联运经营的主体,或者大型货贷贯穿整个物流过程,我要求我所有的单位能够去控制的运输单位,包括控制仓储等等这些节点可以按照我们的标准作业,按照我的要求作业,同时按照我的要求把数据回传给我,我们把定单、车队进行协同。然后是外部协同,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内部如何跟仓库、跟机场、跟厂站做一个协同,这个协同我们通过整个计划匹配,通过我们的手机端,通过我们的物联网设备做整个协同的操作,以及所有的操作的过程,车辆的入港,在途运输都做协同作业。
    内部协同和外部协同做完之后我们的物流的全过程已经落地,而且各方都知道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通过两圈协同把物流全部贯通,并且把数据落地平台端,我们以数据为基础做资源协同,我们在物流过程中,除了运输、除了我们的仓储、我们还有交易,有结算,有加油,有高速等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我们在这个可行的数据基础上,以及我们高效率多联体系基础上叠加我们的金融抵押、小额认证,货运的保险,以及中石化的服务,这些外部的资源进行统筹,我们最终形成多式联运协同体系外部协同、内部协同和资源协同三个协同圈。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另外区块链的核心应用是什么?我们讲到我们多式联运把各个环节和各个作业和各个角色都在链条上贯穿了,我们如何这个数据,以及如何打造我们的一个数据链条呢?我们公司与IBM在国内核心团队去做了区块链的平台,这个平台上其实我们把所有的作业数据全部放在平台上,而且由于区块链不可篡改性我们增加了可信度,这个平台有两个验证,一个是作为主体环节,我们去把所有的自主能够控制的作业落地做数据,这一块用APP,用物联网的设备把数据采集过来。第二个我们与作业协同的节点,比如仓库、机场、场站在的对接把数据落地平台。里面包含的是物流的数据,贸易的数据,金融的数据,以及可信的交接品控的数据内容。最后是金融,我们在可信数据的基础上面引入金融才可以真正取信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保险,我们一些物流企业,包括小的贸易企业也许希望贷款和融资,银行说可以,但是要抵押房产,但是我们跟银行接触的过程中,如果有这个平台把可信数据落在平台上,并且可以把平台数据给银行,让银行通过这个数据做风险的管控,银行可以基于这个系统提供跨境的制服,包括融资贷款这些服务。
    基于以上国际跨境的贸易平台可以为给5421,一个是五项服务,包括贸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运营服务。四融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两大品控。整个平台我们合作是有两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跟地方政府合作,一个是跟平台企业合作,跟地方政府合作有两个价值,通过平台做区域物流的整合优化,通过平台我们做节点的整合,通过节点的整合带动口岸整合,通过口岸整合带动区域整合,最终打通一条通道和多条通道的整合。二个是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地方政府可以完全发挥本地优势产业项目,通过平台把项目、把产业和贸易、物流、金融这些东西打通,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产业链条,不断完成相关的扶持政策,促进税收。
    第二个是跟平台企业合作,这个平台我们整个提供供应链服务,可以从物流、金融、保险、贸易的角度帮助平台企业自身的客户发展,我们帮助我们的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增加我们企业的黏度。还有便于政策创新,我们看到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各个角色作业的情况和发展的情况,我们在数据的支撑下可以跟政府配合,形成一个针对我们在平台入住中小企业入住的优惠扶持政策,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层级和服务的要求。
    还有市场复制,我们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看到我们的物流服务商,我们贸易的服务商,其实形成了一个朋友圈,我们在这个朋友圈的基础上加上贸易可以实行多区域的复制。
    最后介绍一下远通信德这个公司,远通信德是2012年成立,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做区域多式联运统筹,另外是我们一直探索如何用区块链和物联网的技术在物流领域进行创新的应用,远通信德是专注区域物流的科技协同的企业,我们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为海关总署服务,我们通关领域所有的信息化系统是由我们承建,包括多式联运的系统,监管场所,铁路仓单、这些仓单系统都是由我们维护的。同时,为了基于在海关积累的业务经验和技术的经验,远通信德在重庆成立了供应链服务企业,专门为供应链服务去做技术的加持以及业务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