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何常春:“公共承运协同平台”助力中国公路物流升级


日期:2019-07-3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上海天地汇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常春先生
何常春: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在座的领导和同行们,大家下午好。在之前我们分享了云的技术,刘董事长分享了VMI的技术,我们也分享了区块链的技术,其实这些都是非常先进的技术,我分享是在公路运输部分创新的想法。
    公路运输是整个中国运输的主体,这个运输占整个中国运输总量的70%到80%,其实是非常大的量,也就是说我们这么多的运量、这么多的从业者,其实大家很多关心的是辅助工具的运用,而大家运输本身的思考少一些,我们公司对运输本身的思考多一些的公司,所以我分享我们这种立志于,或者致力于做整个中国公路物流承运的平台公司是怎么思考这个行业的,我们做了哪些实践?
    我们在整个运输的环节其实是有很多种的优化的空间,我们讲在整个公路运输的环节其实我们分为交易的环节,运输的环节和资金的环节,其实我们讲区块链是用在资金的环节,我们防止虚假的交易等等,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资金环节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蚂蚁金服,其他的区块链在整个资金环节的优化并没有做的很成功,资金环节的优化是最好的节约。但是交易的环节有一个公司做的很好,交易环节更多的优化部分其实是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它对于运输成本的降低并不是特别的明显,信息不对称在整个物流运输的成本优化并没有那么多,而运输环节的部分是在整个运输环节里面占大头的,对于运输环节的优化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家提倡有两种,其中有一个多式联运,还有一个是甩货运输,国家之前所有对于甩挂试点都是针对某一个企业内部的甩挂运输,而对社会的运输成本没有太多的贡献。而多式联运的部分我们也讲了很多年,其实真正多式联运的案例到现在也没有特别成功的,这些政策出现之后是不是对多式联运有新的突破我们可以看一看。我们更多应该思考运输本身的问题,有什么方式提高运输的资金周转率,这个是企业重点的方向。
    而对于信息流方面,我们现在的技术手段都在使用,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还是区块链,我们对信息技术的储备已经够了。我们认为说交易环节消除信息不对称对于整个公路物流的成本的优化在5%左右,而对于资金环节相对而言,我们现在的资金成本有很高的优化空间,但对于交易的真实性有很大的要求,而运输环节其实有更大的优化空间。
    我也做一个简单的中美的对比,中国其实跟美国最大的差异是在于美国是以中小车队为主,中国是以个体司机为主,我们在过去1月的时候有一个讨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的运力将竟是以中小车队为主还是以个体运力为主?对于这个事情的讨论和判断,关系了很多公司对资产的投入和管理的投入,其实这个非常关键,如果中国整个公路物流继续以个体司机为主,个体司机的组织化的运输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如果整个中国个体司机逐渐衰弱,车队运输应该是中国公路未来的主流,与车队打交道是重要的商业模式,这个部分其实是很多企业有不同的看法,这里面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涉及到为什么中国是个体司机为主?而美国是中小车队为主?这两者的组织化有什么不同,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思考。当然我们天地汇对这个事情的判断,我们认为五到十年,整个中国个体司机是主要的运力,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产权问题,第二个个体司机激励制度,第三个个体司机运输中带来的道德风险,这个里面有一些研究的东。
    在整个中国过去的十年其实是运费没有升的,运费是在降的,但是实际上我们所有的成本还都在增加,我们为什么过去十年挤压了利润之后企业还存活,其实是我们运输工具的变化,我们原来是小车,现在是大车,现在我们再想用大车装的更多、更重来盈利的话这个行业已经不能实现,只能提高运输的效率,我们如何提高公路运输的效率其实非常重要,但是由于我们现在公路运输是以个体司机为主,如何提高个体司机的组织化运输的效率就应该是大家重点思考的对象,个体司机的效率怎么提升,怎么提升资金和资产的周转是经营的核心问题。
    而我们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大概做了三到四年的时间,我们认为有三个关键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有足够的货,第二个两端的货有平衡性。第三个是有协同性在。
    我们尝试了做了基于城市物流园区做甩挂的模式,我们把体系建成了公共承运平台,我们服务了N个不同的物流公司的客户,我们原来在项目型客户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跑单边,或者是我们接了双边之后我们自己组建我们自己内部的体系,我们跑单边的话我们是不管的,我们现在做的事我们不管客户给我们是单边还是双边,其实给我一个方向我自己凑成甩挂的方向,我可以把所有的城市串起来跑回来,这就是我们在整个公路物流行业不叫传统车队跑大圈的做法,如何把跑大圈的智能化是我们研究的方向,我们怎么把车队跑大圈的事情把它通过技术能够协同起来,降低更多的成本,提升它的资产周转率这个是我们目前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们现在接入的城市差不多有40个,我们在40个城市里面提供类似这样的服务,而这40个城市意味着我们现在的数据量和算法还是比较复杂的,我可以在40个城市里面通过我们的算法把它串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实现了网络的县县互通的发车,辅助算法提升调度优化,单车的行使里程可以到28000公里,我们可能会比很多专线要稍微低一点,因为有一些专线是A到B、B到A,我们现在跑到28500,但实际上比整个公路平均水平高很多,按照去年发布的数据整个公路干线车辆的平均行使里程大概在7500的样子,也就是说我们从7500可以提升到28500这个水平是比较高的。可能还有一些公司也做的很好。我们现在能够实现规模的全国性的协同的运输,而且可以实现智能的排单,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我们做了一个共享挂车的体系,我们之前提到了东方驿站的挂车的部分,其实东方驿站也是我们的供应商,我们也跟东方驿站合作,我们成功把挂车体系运用到整个运输体系中,而且把效率最大化。
    我们希望把全国的物流的要素进行重新的组合,就是司机、车辆、货物和场地进行重新的组合,可以把某一些基础设施固化下来,这个里面其实包括了云计算的部分,AI的部分,实现资产的效率最大化,我们也涉及区块链的部分,我们区块链跟很多协同是不一样的,其实区块链的部分我不知道今天可能没有人讲这个东西,我们的区块链技术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呢?我们整个物流行业最头疼的其实是发票的问题,其实是进项发票的问题,我们把区块链技术用在进项发票处理上,而没有把区块链的技术用在一票到底运单上面,我们把它用在如何在整个运输过程中确保运输的真实性和我所拿到增值税的发票一致性,这个部分我们在全国走的比较领先。当然我们对于整个运输的部分来讲,我们现在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数据,而且基于本身运输的数据我们也有其他的业务,比如说运营侧的金融,这类服务主要的目的是优化整个运营供应链,降低运营供应链的成本。
    我们称之我们做的事情叫公共承运协同平台,也就是说,其实我们提供的是为大多数的物流公司来提供优化运力的服务的平台系统公司。目前跟差不多3万万家的企业进行服务,司机的数量有50万,活跃有10%左右,我们目前的线路大概在三、四百条,覆盖了40个左右的城市,这里其实有一些效果可以降低运输的成本,当然这个降低运输成本并没有转换成我们的利润,我们只赚取了其中很小一部分,车辆利用率有大幅的提升,从整个的车辆行使里程有大幅的提升,其实在整个运力供应链整合里面,我们对运力供应链的优化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其实是致力于整个中国公路运力供应链优化的公共承运协同平台,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到天地汇指导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