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周纪念:传统企业数字化供应链实践


日期:2019-08-0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司董事长周纪念先生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工业和物流融合发展的问题,我们首先搞清楚什么是供应链,我们从企业类型可以看到,我们看到苹果是一个以产品支撑的公司,小米是以营销支撑的公司,华为是以供应链支撑的公司。可是供应链的打造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个图是一个供应链的模型,这是咱们美国供应链协会开发出来的模型,其实我们所有供应链的打造都是按照这个模型走的,无论我们发展的集成供应链和数字化供应链都没有脱离开这个模型。
    供应链到底是一个什么?其实就是从我们原材料到达商品的过程,产品不可能换成钱,只有商品换成钱,从产品到商品的过程就是物流运输的过程,我们简单可以理解供应链就是从产品到商品的过程,我们看看我们的差距在哪里?05年美国的物流协会改成了供应链协会,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才把供应链上升战略的高度,我们正好有10多年的差距,从供应链到数字化供应链我们可以解决哪些问题,怎么落地?我们很多时候我们讲数字化供应链,当我们有很多制造业和物流操作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迷茫,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
    这个是一个地址的数字化,国家邮政总局要废除我们的邮编,英国的邮编是世界最好的,到过英国的朋友知道,出租车司机不打表,把邮编拿出来就知道多少钱,通过邮编找到地址,我们现在物流是什么样?我们最难读懂的信息就是你的地址,如果我们这次能够把我们的地址数字化,那很简单,我们的物流成本和信息化成本会大量的降低,这就是很简单的解决方式,这就是数字化供应链我们可以看的见,抓的着的抓手。如果说数字化供应链首先标识的数字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座这么多企业我们的运单是什么样子,有没有统一的标识?我说很难,其实我们街上的编码很清晰,有全球统一的标志和标识,这是我们完全可以遵照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我们整个运输、分销、包括整个生产的过程都有统一的标准和标识,如果我们的企业在实际过程中可以尊重这个标识,我们的数字化就会变得相当的简单,这些都是可以实际操作运用的。
    第三个我们要把我们的载具数字化,在海洋运输中我们要用集装箱,因为它是很标准的,它是一个标准的物流载具,可是我们在陆路运输中,我们有几个且可以使用标准的载具呢?我们还是在货柜散装的状况下,我们总有一家会进入我们的标准载具的过程,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增加,人工成本是我们很难避免的东西,我们的人工成本在成倍的增加,逼着我们的企业进行机械化和标准化,我们可以进行载具的数字化。
    这样三步走可以实现我们的供应链的数字化,要想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我们有三步走,我们要业务在线化,第二步是业务数字化,刚才讲到我们还有很多的方式可以实现我们所有生产、运输、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第三部分就是AI的智能化。
    来看看我们面临的是什么?就是我们整个供应链从原来的链状,我们原来一直很单一,从我们的制造、原材料到生产、到分销,到我们的消费者手里面,是一个链条化的,现在随着我们的电子商务从链式向网状改变,我们知道大的快递公司,我们的运输企业都是网状的,所以说我们只有网状的运输结构才可以助力我们的发展。
    我们怎么运用数字化,数字化的运用不是我们想借助数字化,是因为我们营销方式的转变逼迫我们数字化,我们看见我们现在的整个营销会越来越多渠道,我们从原来线下的方式到线上,这些都是销售方式的转变,销售方式来推动我们的企业营销方式的转变,我们营销方式转变进一步推动物流的转变,我们的物流出现了三种,一个是我们的批次越来越多,我们的客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所以我们的批次越来越多,我们每一次发货的量越来越小,我们原来的服装一出就是一个货柜就解决了,我们现在的服装都是15天到达,我们第三个我们的频次越来越高,原来我们是整车整车发货,所以说我们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个就逼迫我们进行数字供应链的重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一点,制造业要零库存,我们认为我们零库存就成功了,我经常跟大家开玩笑,库存不是魔鬼,不是数字化供应链打造就是零库存,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库存,真正的零库存是不存在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库存协同的方式进行上下游之间库存的协同,如何实现自动的补货,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协同的。
    在数字化供应链中我们的信息化程度是我们最大的考验,我们知道很多的企业在信息化的过程中我们都是很零碎的,我们真正要实现信息化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极其繁琐,我们提出要打造企业的中台,就是因为我们的信息化交互不统一,我们希望达到像模块化一样,每个产品可以在中台上直接上了可以使用,这样我们的信息化改造可以提高时效。
    我们供应链打造有三种,一个是OMS,还有一个是TMS,还有WMS,我们打造了32款产品和12款应用,我们企业都是个性化的需求,为什么国外的信息化服务商很难服务?就是因为我们的整个生产和管理流程极其细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标准化的产品满足大家标准化的需求,所以我们不停打造我们的产品。我们制造业会向行业来转,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制造业会向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我们原来很多大企业是一个内部的物流,我们一定要上专业化的物流企业转变。我们的物流企业应该从运输向服务转变,如果我们只是点对点赚运输费用的话,我们物流企业是没有前途的,我们很多大型国外的厂商进入国内的时候第一个要带来我物流综合服务,我们在座很多的物流企业董事长都知道,我们真正可以进入国际大公司一级服务商没有,我们只是承担运输这一块,不是解决了供应链的方案解决商,一定要带来一个供应链方案的解决商,所以我们的物流企业是运输到服务的转变。
    第四个是AI可以实现五个东西,分别是业务透明化、运输过程可视化,操作运营智能化,财务风险可控化,数据分析可靠化。
    下面我们分享一些案例,刚才说华为在打造供应链,华为是97年打造供应链,当时投了20个亿,当时请了IBM的专家一个小时是300美元、500美元和680美元,打造供应链是一个很费钱的事情。然后我们看一个是山东的金沂集团,它很复杂,我们通过整个数字化帮助他进行了梳理,搭建了整个运输的环节。这是山东钢铁集团,我们通过库存的优化,管理,实现了它整个信息化。这是巨力集团,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通过承运人的方式把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转变,原来是一个企业物流,现在已经是物流企业,原来是为自己服务,现在可以为自己和为社会服务。我们先后服务了上万家的客户,这是我们公司大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