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刘云秀:用供应链思维,迎接数字供应链管理新时代


日期:2019-08-0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深圳鑫智通达供应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秀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用供应链思维迎接我们的数字供应链管理新时代,为什么这么说?我觉得我们数字经济时代马上要到来了,我们数字供应链时代也会到来,我们5G牌照已经发了,数字供应链时代更加紧迫了,我们要迎接数字供应链时代要用供应链思维,我觉得供应链概念在我们的学术界也好,在行业比较混乱,所以今天也分享一下我的供应链思维,第一是什么是供应链思维,第二什么是供应链管理的思维,第三是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是怎么做的。第四是数字供应链管理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服务模式。最后我想简单讲讲我今年上半年实践的数字供应链管理的案例。
    什么是供应链思维?首先我觉得供应链的含义就是指生产与流通过程中我们将产品或者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活动上下游企业形成的网链的结果,这个供应链包含了物料链、信息链,它涉及研发、生产、包装、仓储、增加了它的价值,给供应链相关企业带来了一定增值收益。第二个我们要了解供应链的生态格局,去年开始,我们深圳市的中兴企业受到制裁之后很多人理解供应链了,很多人以前认为供应链是物流物流是供应链最基础的服务,我们一直都是这样认为的。供应链的生态格局包括全球供应链、国家供应链和区域供应链,还有消费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和产品供应链,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处在两个升级的阶段,一个是产业链升级,这主要指的是制造业,还有消费升级,我们希望过的更好一点,吃的更好一点,穿的更好一点,最终我们要聚焦产品的供应链,这个产品包含了服务,服务也是一个无形的产品,我们最终要供应链主要是产品的供应链思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一定会有客户的,有客户的客户,一直到终端客户,作为一个企业一定有供应商,一直到供应商的供应商,我们还会把产品的供应链分成两个重要的环节,一个是制造环节的供应链,一个是流通环节的供应链,制造环节供应链对产品来说有研发、生产、采购、销售。流通环节的供应链一般来说就是品牌商到制造商,到经销商、到最终的消费者,这里面一定是有TO  B的产品,也有TO  C的产品。
    我们了解供应链一定要进行管理,要有供应链管理的思维,供应链有一个演进的过程,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是计划经济,那个时候供应链是纵向管理模式,作为一个企业,比如说做机械设备的企业生产都想做,这么多环节,从热加工到冷加工,一个企业都想全部完成,这就要纵向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由于全球化之后演变成横向一体化的管理,比如说手机供应链是多个企业完成的,比如说发挥自己的各个优势来协同完成。现在我们一个是产业升级,一个是消费升级,从去年开始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和技术战,我们大家要想到,技术在我们供应链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制造环节主要靠产品的核心环节支撑,制造环节还有信息科技技术,制造环节有些人认为是设计,我认为制造工艺是核心技术,我也是工程师出身,我设计出来的产品有的时候人家是造不出来的,比如说我的精度,我的技术条件写的很高,这就是关键的制造工艺。
    信息科技在制造环节、智能制造、信息管理信息都是信息科技,在流通环节涉及市场营销技术,品牌的打造、还有物流技术,二维码、机器人都属于物流科技技术,现在还有金融科技,比如区块链技术也可以用在金融科技里面,还有信息化技术,信息科技技术横跨了供应链管理的制造环节和流通环节,有了这些科技的支撑,我们这个供应链思维、供应链管理就产生了变化。
    我们深圳在中国来说是供应链服务公司最多的,供应链这个行业在深圳产生的,我们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物流服务是基础,今天我们大家讲了很多智慧物流,我们的物流服务过去主要是经过整合作为供应链物流公司的供应商,完全外包的物流服务使得供应链费用受到物流的成本影响很大,这个是传统供应链服务的问题。资金流服务也是我们供应链服务的核心,资金流服务我们过去的供应链公司主要靠商业银行的授信额度,尤其上半年受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国家认为投入产出比较少,得不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很多公司的授信额度收回去了,这导致了没有钱做这个生意,我们传统的供应链服务模式,供应链公司信息流服务只是建立了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也没有用物联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现在想做O2O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很难。从供应链服务行业来看,我们做供应链的企业它没有自己的研发部门,所以我一直认为做服务也要有研发机构的,不要说做实体产品,比如说做笔记本电脑要有研发部门,做服务也要有研发部门,造成了供应链公司是相互模仿,没有经过深入的研究,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根据自己公司的资源和能力来做,所以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
    还有选供应链产品的时候,没有研发部门没有设计适合不同客户的供应链服务产品。我想现在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的5G马上要开始了,我们现在数字供应链时代已经来临,数字供应链服务应该是这样,比如说物流服务,很多新建的物流服务园都是智能的,都是机器人,都是智能的物流服务。资金流服务,我们通过物联网技术,区块链分析,可以把控供应链金融风险,可以拓宽供应链融资的渠道,作为银行来说,就是提供融资的,只要可以把控风险,能赚到利息就愿意做这个事情。
    信息流服务作为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首先要建立供应链共享信息平台,用物联网技术,区块链、大数据挖掘线上线下的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对于行业来说,数字供应链平台要成立供应链研发部门,对全球供应链、行业供应链,国家产业政策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确定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战略发展方向和选择的行业,经过研究和分析,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要分析,分析能力非常重要,研发能力非常重要。我们数字供应链管理服务我们所服务的产品要经过研发部门进行深入、深刻的研究分析,分析我们产品的制造环节的供应链,分析这个产品的流通环节的供应链,研发出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通用的供应链服务产品和个性化的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
    我们供应链服务的载体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我们选什么载体,我们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要依托行业,我们选择做什么产品的时候要依托行业,要避免进入产业集中度较高的行业,比如说手机这个行业产业集中度比较高,如果对它做供应链服务就比较难了。要优先选择具有生存空间的行业,以什么产品位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的载体还要看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自身的能力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
    我简单说一下我上半年实践了一个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就是在新疆我们在打造一个农产品的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我们首先选择新疆的水果,比如说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香梨,我们由农产品的种植公司到农产品的贸易公司,到农产品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它是一个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到连锁的超市,到连锁的水果专卖店就是我们的客户,这个是我们的物流,我们的资金流的结算方式,在这个平台说需要供应链管理,我们也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我们建立公共信息管理平台,我们用物联网的技术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现在物联网的技术可以做到这个梨是在哪颗树上结的,比如说分拣再包装,终端的接收可以通过数字化管理,我们加上区块链的技术,我们的数据是不能篡改的,这个就导入了商业银行,因为商业银行要找到核心企业,我们连锁终端都是比较大的企业,都是商业银行认可的企业,商业银行看到这个数据真实的,他就愿意给我们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授信,融资,给我们的种植基地授信融资,因为这个里面有资金的需求。所以说我们通过了这种物联网的技术和区块链的技术,把线上的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和线下的运作结合起来,实现了一个O2O的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