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主任李彦林发表演讲


日期:2019-09-2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主任李彦林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非常高兴来到参加这个会议研讨,因为我感觉这个会议也是现在抓住公路行业核心的内容,这两项工作确实是目前整个行业变革的重点,从我们今天借此机会探讨一下公路运输行业发展的情况。目前中国的物流业位居世界前列,运输费用大概将近7万亿,今年突破7万亿没有问题,道路运输占了75%,就是将近5万亿的市场规模,也是这么多年,我们公路货运行业一直对各界吸引非常密切的行业,包括很多资本进入道路运输行业,前一段时间网络会议平台,在行业引起了一个新的创新变革的浪潮,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劳动这个过程当中来。
从我们量来看,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货运量的市场规模将近400亿吨的规模,这几年日子为什么越来越难过,但是宏观来看依然保持7.6%的增速,高于GDP的增长,我们的总量现在目前已经是美国,全货运总量的2.5倍以上。单公路运输这块,毫无疑问是全球大国的地位。电子商务这几年也是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带动了我们整个快递快运市场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包括目前的快递业务量,每年基本以100亿件的速度递增。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参与这个过程当中,当然快递模式也逐步在向传统的零代延伸,导致快递货运行业呈现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道路经营这块来看,2018年最新的统计,我们的运输经营业务是基本是570万户,个体占比依然是90%,大家讨论中国道路货运最基本的态势都提到一个概念,多小散,这个格局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我估计未来5-10年还是这样,以个体户运输为主体。将来多小散是我们长期的一个基本国情,就像说中国有14亿人口,这个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未来怎么组织好这些个体户,使整个社会的高速货运行业结构化组织化的发展过程。2016年到现在车辆结构,车铃结构不断的缩短,从过去的6年左右缩短到2018年全行业大概是4.56,目前在网的数据大概有580万辆,基本代表了整个中国公路货运行业的全貌,根据统计,现在目前的车铃不断的降低,我们感觉商用车这几年不断的升级换代,对我们的车辆制造行业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从车辆运行效率来看,目前平均的全网时速60公里,基本上是和发达国家可以达到的80公里左右的平均的运行速度,虽然我们道路上硬件条件和国外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在车辆的运行效率上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有运行效率,这个是不同的工况下车辆的运行速度,高速是最快到75公里,县乡道国省道是40公里,很多干线运输车辆是不走高速的,国省道为主,基本速度是40公里,这个是目前行业的整体微观的运行效率。
这个是我们的货运车辆的根据大数据,路网80多万的数量,我们货车日均行使历程在500公里,一个月15000,我估计有一点高了。实际上根据我们统计,全行业车辆的月行使里程路每个月5000公里,现在大车队公司,基本上可以达到1万公里以上的。
这个是根据中交新路统计的数据,2018年两个季度,可以反应目前车辆的利用效率还不是很高的。月均公里数低于1万公里达到85%。很多车辆并没有发挥运行的效率,有很大的空间。
这个是目前中联统计的大车队的公司,排名前10的,月均行使里程基本16000公里以上,代表优质运行的情况。但是不要忘记了我们全国的平均水平就是5000公里左右。5000-15000,3倍的差距,如何提高全网的运行效率呢?应该说依然是任重道远,这两年也是非常支持鼓励大车队的模式,提高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
另外对行业比较大的就是运输结构调整上升到国家决策,这个是2018年的,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颁发的3年行动计划,大家想可以上升为国策是运输行业很大的事,未来会影响行业,对行业长远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现实情况来看,运输结构调整还是很严峻,尤其是北京,河南这块地方,北京可以达到98%,这几年铁路部门包括北京铁路局不断的发力,甚至上城市配送延伸,这个是大的新的政策的走向。也是我们未来发展比较大的地方,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这个里面一共布置了6大行动,包括都市联运,以及公路货运制,这两个是密切联系,以及开展绿色城市配送的体系建设。他的目标是在2020年的时候,要相对2017年铁路的运量要净增10亿吨,水陆增加5亿吨,大部分是从公路转过来。2018年公路结构调整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比如说铁路部门全年的货运净增量3.34亿吨,实际上很多就是从公路转过去的,我们目前同时铁路部门也开始发力,在集装箱商品汽车和冷链运输这几个领域,之前我们公路运输具有绝对的优势,但是目前铁路在不断往这个领域深入,2016年开始观察数据的时候可以知道,每年基本上在3个领域里面,铁路的净增量保持30%的增速,大家都是做企业的,一年的净增量是多少,全行业的运输量的增长基本上是5%-7%,他可以保持平均30%的平均增速。接下来是相关的是装备,大家都知道这个是目前经常看到的,平板车,拦板车和半挂车的占比达到了全部车辆的80%,基本上干线运输的主力车型,欧美清一色半挂车为主的,上午我还特意转了一下,中国也迎来车辆结构加快调整升级的黄金时期,我觉得对很多商家来说是商机无限。
这个是美国的情况。再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就是柴油车不断的深入。重型货车616.6万辆是企业全部的,其中国3可以看一下国3及以下依然超过了60%,这一类车型是下一步货运车辆治理的重中之重,像北京已经非常明确2020年这些车辆全部淘汰,甚至限行,画一个6环里面禁入,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中央提出这个政策之后,各个地方积极落实。车辆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来看,我们现在柴油货车是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主要点,这个是环保部检测的数据,尤其是PM2.5,柴油车贡献了77.8%,北京、深圳包括上海,成为城市污染源的主要点,货运车辆贡献了50%以上,下一部城市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怎么打?肯定是重点取消在货运车辆上。所以越来越感觉到有很多的来自环保方面的竞争压力,这个压力可以说是目前政策越来越收紧,大家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部委也制定了专门的行动计划,也特别提出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和应用,包括要淘汰到2020年全国淘汰柴油货车1百万辆上,这个行动计划里面明确了。另外效果加强排污的监控,实施联合惩戒。现在目前在全国建设,交通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现在也是政府管理的聚焦领域,这个里面除了传统的,超载超限包括一些其他的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以及未来可能把环保的违法纳入到征信体系里面来,连续抽查不合格,我将对你实施联合惩戒,这个惩戒是来自各部委的。包括发改委,金融部,工信部,包括老板出去乘坐公共工具的时候,住酒店坐飞机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这个是大趋势。
交通运输部为什么相应国务院节能减排的号召,开展了全国城市绿色配送的工程,到2020年全国建成100个左右城市绿色配送的示范工程,我们有很多企业也参与了,包括我们的厦门、青岛以及深圳,深圳的推进力度还是很大,前几年部里面正式起动第二批的绿色城市示范工程建设,我们也欢迎在座的企业积极参与当中。这个里面交通部会汇通公安部和商务部联合推动这个工作,也会有商务扶持计划,如果将来采用新能源车辆参与城市的配送工作,会协同公安部给予支持。我们很多企业也走出了很好的步伐,像京东,目前已经把5000多辆的车辆换成了新能源车,目标2020年全部的城市配送车辆全部新能源化。深圳提出2020年力争全市的运营车辆新能源化率达到80%,所以对我们的车辆运营商也好,租赁商也好,包括我们货运配送企业都是利好的消息。
为了配合支持新能源车辆,我们目前也在和发改委联系,下一步会重点要解决我们物流园区,大型的物流枢纽以及配送中心这些主要的结点的配套的充电桩建设,因为这个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重点约束点。另外中置轴挂车的推广应用,2018年4月,全国范围推广,7家企业10条线路上开展这项工作,部里面支持的力度鼓励的力度也是很大,目前全国投入22辆牵引车,35辆中置轴挂车在线上跑,尤其像我们的京东,顺丰跑的效果,通过一年下来反馈效果还是不错的。基本上可以实现我们的物流业降本增效,基本上可以提高效率达到5-30%不等,尤其是顺丰采取网络型的甩挂。但是中置轴列车应用还有很多问题,很多企业反应,第一个站厂很多满足不了,还有对驾驶员的培训,车辆的行使过程当中还会选择挂车甩尾的危险,部里面也在研究,下一步尽快推广中置轴挂车,下一步会有更大的一些动作,加快中置轴挂车在中国的应用。未来汽车列车过上5年,走高速的时候发现全路网大部分是列车运行,这个是我特别希望看到的未来的方向,而不是依然使用低平板车,走在路上,像山一样,对整个车辆的运行效率和行车安全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无车承运人这块,这里简单和大家做一个交流,这个办法目前从我们交通运行部2016年开始推行3年的试点,我们的3年试点延续到了今年年底,明年1月1日正式推广这个政策,我们的网络平台的办法正式实施,从3年的试点运营来看,效果还是不错,我们的试点企业的运单赠送,由1季度12.6万单,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1100单。整合社会的零散的货运资源也提高到新的高度,排名前十的,尤其是中储运,根据他们的了解,这个是目前他们报给我们的数据一年的完成货运量是7000万吨,这个里面我想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再从社会的零散运力整合来看,基本排名前十的企业基本都是达到300辆,作为中国运力最大的车队公司基本可以到5000台左右,包括很多有车的企业,能有100台以上,在中国绝对排名靠前,但是通过无车承运可以大量优质运营。不是在我平台注册够算了,一定是和我平台发生一次业务交易。这个里面不管3万辆还是10万辆以上,到底有当然精品运力和优质运力,我们企业家心里有数的。包括经常随时调度和有合作关系,下一步平台企业需要进一步关注的。这个刚好和我们的车辆数排名前10的星级车队做了对比,未来网络货运平台有非常大的增长的潜力。这个是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统计,我们的车辆数排名前十的星级车队,第一是3000辆规模,平台企业可以很快到优质运力1000辆,未来的运力资源,一个方面会不断朝着碎片化发展,就是未来会有更多的个体户加入,但是另外一方面朝着组织化方面走,会依附在平台企业,形成看似散而不散的市场格局,这个是我们最希望。
另外办法里面我简单说几句,对网络平台里面有几个关键点和大家点一下。第一个特别办法里面明确了一个事项,现在很多人观念里面依然比较混淆的一点,网络货运经营不包括仅为托运人和实际承运人撮合交易的行为。现在有很多撮合平台,但是不是网络货运人,网络货运人是本质是承运人,承运人一旦要负全程运行责任,和撮合交易是不一样的概念。经营范围上是网络会议,这个里面特别要强调一下不能从事危险品运输。
再有一个是要对网络货运人对他信息化的管控能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包括要达到一定的信息安全的等级,要有信息交互,处理及全程跟踪进度的线上服务能力,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再有就是鼓励我们的网络货运采取承运人保险,通过保险的手段和方法,来提高整个运输过程当中的安全管控。现在也到有很多金融保险企业积极参与这项活动,未来保险适合中国承运人发展的保险产品也会越来越多。
办法里面对无车承运人提出了一个希望,能够通过资源整合推广都市联运用甩挂的模式,这几种模式世界上都是通用的,也是非常好的经验对于提升我们整个货运行业效果也是非常明显。都是联运2016年部里面开始都市联运的示范工程,每年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我们工且(音译)联运量还是很落后。希望他们下一步可以和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和公路运输的龙头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目前我们的铁路总公司也看到了网络货运平台非常好的模式,我相信今后会有很多网络货运平台和铁路部门合作,形成工企联运的产品。
特别提出办法里面明确规定,按照承运人的要求,要落实安全生产法,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办法讨论的时候老总也参与过,争论最多要不要承担全程运输责任,部里面明确要求要承担,因为道路运输条例以及安全生产法明确了,既然是承运人必须承担全程的安全责任,如果一旦出问题,安全部门第一找你,法律的界定非常明确了。所以我们很多的企业是不是选择网络货运是需要综合考虑的,中国的物流方法道路千千万万,如果非要走就要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当然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宽广的。
今天另外涉及到开票问题,目前也是公开的秘密,很多地方利用所谓的地方税收法和政策洼地,形成大量的平台交易,虚开发票,我们部里面也密切关注这个问题,下一步也会和国家税务总局加强,尤其是和龙头骨干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治理这个行业,因为这个是我们共同的事。也不是说单纯政府的事,这个是共同的。将来这块如何发展,也希望借此机会做一个小广告,因为我主要部里面后面的政策支持,希望大家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随时交流,如何共同推动这个行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因为这几天一直在外面调研,也听了很多企业,我们的很多企业家并不是说上来就想违规,没有企业这么想,都是想做百年的长久企业,但是中国的环境是这样。如何在这个环境生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而不是说我也随波逐流,我们碰到很多企业家和我们谈心的时候深入的交流的时候,我们依然坚持企业家的精神,绝对走合法的路径,这个是肯定,也是下一步网络运输推动的中坚力量,时间原因不多说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第一数据大,把整个国家目前公路货运的几个行业的典型数据,社会总费用,包括车辆数,以及整个的车行效率做了点评。第二缺点特别明显,可以看到,但是恰恰因为这些缺点造就了今天很多企业,特点是需要今天在座的企业家朋友抓的机会。第三就是趋势非常明显,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国家一系列的结构性包括近期出台交通强国的枢纽性文件,物流人不能只干活,还要抬头看天,天就是政策,为了未来更好的服务。最后把我们比较火爆的网络货运平台,这两年管理办法刚刚出台,我和陈总在聊,前期我一直在参与,后期没有碰,因为这个也是我们行业内的大事,这个事是一个新型的组织方式,初心有4点,未来网络货运平台的配套措施现在还没有,我一直想看配套,我不想看管理办法,后面的东西很重要,所以把掌声再次送给李主任,也希望把物流的心声给部里,多给予一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