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业务双11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系统、全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行业寄递渠道稳定运行,努力打造质量“双11”和服务“双11”。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业务双11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站长资源平台是稳住行业发展态势的政治担当,是收好官、开好局的有力抓手,是确保明年年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的“双11”旺季末端压力更加突出、绿色包装治理广受关注、国际快递服务面临挑战、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要强化担当,切实提高做好旺季服务工作的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统筹和驾驭能力,多方联动、全力以赴,妥善应对旺季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有主责意识,坚持一把手带头,靠前指挥,加强协调,有力推进。二要聚焦重点,旗帜鲜明做好重点工作。重点做好末端服务工作,严格执行错峰发货要求,坚决防止片面追求揽收量增长。要重点关注末端网点压力,制定向基层倾斜的旺季政策,合理把握快件处理、派送进度,防止末端压力过度集中。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持续保持整治违规收费问题的高压态势。重点解决快递包装问题,借助全社会对快递包装问题的高度关注,推动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更进一步。重点完善跨境快件的应对机制,加强对国际寄递业务的研判和监控,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做好对接和运力储备。要持续关注并重点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共同呼吁社会给予包容和理解,突出行业正能量。三要守住底线,有的放矢采取各项安全措施。全行业要切实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坚决防止出现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邮政管理部门要督导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的执行,特别是在运输车辆、操作场地、充电设施、防范火灾等方面加以重点防范。同时要加大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工作力度,督促企业加强对旺季期间员工权益的保障。

  会议强调,在快递旺季正式到来之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全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切实做好安全和应急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运行。要按照“进博会”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切实强化邮件快件安全检查,真到做到“四个严防、三个确保”,为进博会提供优质安全的寄递服务,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对《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品牌寄递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部分地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和辖区内主要寄递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