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菜鸟牵头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中唯一仓储物流机器人项目


日期:2019-04-0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记者获悉,3月20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安排公示的通知,对“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8年度拟立项的项目信息进行了公示,共50个项目入选。其中,第49个项目“面向电商的无人化柔性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及应用示范”是此次入选的全部50个项目中唯一一个仓储物流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专项。据悉,该项目以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4家国内顶级院校,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国内物流科技翘楚企业,共9家单位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辉担任该项目负责人。

 

工业车辆无人驾驶新兴企业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将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口结构的改变,拥有十万亿级市场规模的中国物流业正面临着人力资源短缺和劳务成本上升的严峻考验。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国家宏观层面对物流领域通过引入无人化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及大力扶持。因此,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作业成本、优化仓储运营及管理、满足不同物流场景应用需求的智能机器人技术、产品和系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车辆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的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未来机器人”)作为中国移动机器人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在重点专项中承担物流机器人控制与感知核心技术的开发,该技术已应用在超过500台物流机器人本体上,完成无人化电商仓库中的自动装卸货车、货物转运、上下货架等重要流程,实现全年7*24小时的无间隙工作。

 

未来机器人简介

 

未来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2月,由日本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团队联合创办,总部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普洛斯物流园。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机器人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公司董事长刘云辉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长江学者,主导公司研发团队构建和研发方向探索。核心研发团队逾50人,毕业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海归博士6人。凭借行业领先的研发水平,未来机器人先后获得深圳市孔雀计划、香港创新科技基金、佛山市创新人才团队等重点项目支持,累计资助金额超过3000万元。公司于2018年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钟鼎资本。

 

基于自主研发的工业车辆无人驾驶技术平台,未来机器人已开发出应用于工厂、仓库、物流园、机场、码头的四大类工业无人车辆产品并实现大规模量产,其中包括:室内电动仓储式无人叉车、室外电动无人牵引车、室外重载内燃无人牵引车、室外无人港机。2018年全年共计完成了17个项目的实施和验收,绝大部分客户是在电商物流、保税物流、零售物流、汽车物流、快消品制造、汽车制造、家电制造、制药等行业排名前三的头部企业。未来机器人凭借着强大的技术团队,在工业车辆通用运动控制技术、基于语义地图的环境感知技术、云端存储和优化等三个技术领域引领行业的发展。

 

2019年1月,亚马逊公司与欧洲工业车辆无人驾驶企业Balyo达成投资协议,以逾10亿欧元投后估值持有Balyo 29%的股份。亚马逊多次投资或收购物流机器人企业的举动进一步凸显了该领域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国内物流机器人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机器人快速的发展态势及强大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前景广阔可期,足以引起资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