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夹缝中求生的唯品会倒在了“品牌与物流”上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这句广告语在互联网上的的能量和当年脑白金在电视上产生的效应可谓是不相上下,但最近这家做特卖的网站正处在内部动荡之中。据媒体报道唯品会北京分公司近日已经注销,官方对此回应称是内部架构调整。其实唯品会上一次出现在媒体上还是发布上季度和去年财报的时候。

在这些时间之外,唯品会很少会出现在新闻媒体面前,曾今这家靠品牌尾货特卖做到国内电商老三位置的电商品牌似乎是进入了夕阳阶段,甚至有一种声音,是将其比喻为下一个聚美优品。

在激烈竞争的电商江湖中,唯品会一直是很有特色的一个选手,也是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路,当别的平台都在努力追求首发、打造互联网品牌时,唯品会却反其道而行之与传统服装、化妆品、奢侈品品牌供应商合作处理尾货,销售非当季的商品。这对于既追求品牌和质量,又对于价格承受上线较低的人是刚需,所以唯品会通过独特的模式有了第一批的种子用户加之它后来又自建了物流体系。平台的用户既能低价买到名牌的产品,同时还能享受不错的服务。

唯品会期初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同时用户的复购率也非常的高,远高于同期其它的电商平台。这两项指标的优异的表现让投资人对唯品会有了无限的期待。在唯品会上市之后股价的走时就反应出了大家对它的期许。

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唯品会就遇到了增长天花板的问题,当时唯品会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已经出现了停止,而营收的增速是直接受制于用活跃户数增速的。这就有了2017年腾讯与京东联合注资唯品会8.63亿美金的电商融资事件的发生。

在获得腾讯和京东两大流量入口之后,唯品会的营收和活跃用户数重回增长的态势,但这解决的只是表面的问题,唯品会自身获取流量的能力依然没有生发出来。为了品牌特卖,唯品会购物搜索框,虽然这样操作让平台的用户有了很高的活跃度,但带来的问题是也让一大批的用户因不适应这样的购物方式而转身离去。因此唯品会这种可以看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唯品会的用户天花板远要比其它电商平台低,它也只能在巨头的夹缝中求生,处境困难。

就品牌特卖带类的问题还不止以上,根据已公布的唯品会用户画像发现,唯品会的主要用户还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和少量一二线城市中产人群。这两年电商图片开始盛行新品牌和简约风,这些人群在群体心理的作用下,对传统的那些大牌没有像以前那么痴迷。电商平台诞生的一些新品牌开始吸引这群人的消费视力。所以特卖看似是唯品会独一无二的秘门绝技,但实际上带来的还有巨大的竞争鸿沟。

如果说京东做物流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的话,唯品会投入巨资打造的物流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唯品会很早就自己搭建了统一的物流平台——品骏快递。截止目前唯品会拥有接近300万平米的仓储空间,在国内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品骏快递基本上都能覆盖。品骏和京东的不同是,同样是规模化的布置仓库,直接配送,但品骏的利用率远没有京东高。也即唯品会的单量不足导致物流成本无法摊薄。这让唯品会即使投入很少的钱做营销就能产生相对较大的作。但在后期的物流服务上,都被物流成本抵消了。

京东当时物流现在也在亏损,在昨晚东哥的信中,京东物流一整年亏损了超过23亿,但因为总体体量大于唯品会,导致物流成本平均小于后者。跟何况后来京东物流利用自己的优势,将物流独立的出来,物流不再成京东的主要成本范围。唯品会的物流能和京东物流一样独立吗?

品牌和物流就像唯品会的双手,没有了哪一只都不行,但当下都有些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