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通知丨北京市启动“危化品安全大检查” ,违规企业一律顶格处罚!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25日下午16时,“3·21”江苏盐城响水县化工园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有关情况。通报称,截至目前,本次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56人确认身份。

从盐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现场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环境监测、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仍在推进。下一步将统筹做好现场处置,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将续做好现场及周边空气、水、土壤的检测监测和危化品处置疏运回收、卫生防疫消杀等工作,有效控制污染源,坚决防止环境污染和次生灾害。所有非专业救助人员不得进入现场。

 

3月23日,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事故调查组组长黄明主持。

这次会议对事故作出了最新的较为严厉的判断: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调查组表示,扎实细致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依法依规认真履行职责,只要与事故的起因和责任有关,就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为防止类似惨剧再次发生,调查组要求,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风险隐患,决不能使化工园区成为重大隐患的集中区、事故的多发区。要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安全监管。改进安全监管执法,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及时约谈并开展“回头看”。

江苏省委常委会3月23日会议指出,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果极为严重,影响极为恶劣,教训极为惨痛。要积极配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全面深入开展调查,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依规严惩。

这次会议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各部门要对所有危化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开展深入排查,对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的生产工艺环节和部位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凡是存在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的,一律停产整改;限期整改依然不合格不合规的坚决关停;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要对整改工作终身负责,对一路整改、一路放行、一路出现问题的,要倒排责任、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此次会议强调。

就在同一天(3月23日),北京市召开了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树森表示,从3月24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每天要将检查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上限处罚。

 

 

此次安全大检查将突出重点区域、企业和环节,重点检查二甲苯、苯等危险化学品分装车间、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分析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要对查出的问题逐项挂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治理过程安全。

同时,将对城市中心区和建成区危化品企业,涉及苯系物、硝化反应和爆炸性化学品企业,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以及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

此外,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对企业“一把手”履行《安全生产法》赋予的安全管理职责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按规定对从事安全管理、生产一线、特殊作业、进场施工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加强承包商管理,做好现场管理和巡检巡护,严格管控高风险的特殊作业,严厉杜绝习惯性违章。

张树森表示,要强化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以及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各区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