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促使制造业迁移?他们却不这么认为


日期:2019-10-1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替代中国的方案,包括将公司迁移回美国并在美国生产产品。”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他的命令只有一半得到重视。

为了避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大多数产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许多生产商的确将生产转移到了中国之外。然而,大多数企业没有将制造业转移到美国,为了维持利润水平,大多数公司选择了亚洲其他低成本地区。

“当然,我们看到了许多BCO货主,尤其是25%关税类别的客户,正在改变策略,减少在中国的生产,增加在东南亚的生产。” Ticontract&APAC亚太地区销售经理Vivien Cheong说。

1、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跟不上

根据日本金融服务集团野村证券(Nomura)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跨国公司(MNC)是受利润动机驱动的。”?为了逃避贸易战的冲击,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将更有可能选择其他低成本生产中心,而不是美国。”

野村证券表示:“越南对美国的出口正在蓬勃发展,台湾和菲律宾紧随其后,随后是马来西亚,日本,印度和新加坡。”

所有这些都增加了非中国枢纽的集装箱和航空货运量。但是,事实证明,这些地方处理多余的货物非常困难。印度尼西亚的主要门户港口丹绒普鲁克和马尼拉的集装箱码头严重缺乏运力,并遭受着严重的内陆拥挤之苦。孟加拉国是生产转移的另一个主要受益者,但这里缺乏现代基础设施,港口和机场经常出现延误。

越南一直是制造商进行巨额投资的接受国,去年其港口的货运量增长了20%,集装箱运输量增长了26%。然而,港口和机场的拥堵也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此外,正如Flexport执行副总裁兼空运业务负责人Neel Jones Shah指出的那样,尽管托运人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以逃避关税,从而推动了越南的航空货运量,收益仍然是一个挑战,许多货轮运输商很难在不停靠另一座城市的情况下在越南进行直航运输

2、制造业转移在贸易战之前

DHL全球货运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梁凯文(Kelvin Leung)表示,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亚洲其他地区是在中美贸易战之前开始的。

“早在当前贸易环境的几年前,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公司开始将其采购和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市场或者南亚和北亚地区,这只是为了扩张和多元化生产基地,以利用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而产生收益。”他告诉FreightWaves。

Kelvin Leung认为,这种转变是有局限的,这不仅是因为转移供应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并非是所有公司都会采取的行动,除非在收益上有令人信服的理由。

他补充说:“尽管许多客户正在寻找机会,将其生产制造和组装线转移到其他市场,或采购到其他市场,但仍有一些客户将零部件从中国运出。”

“我们还观察到,一些客户提高了他们的整体库存水平,以确保他们手头有足够的材料,另一些客户则采取了不同的方法,降低了他们的整体库存水平,以降低成本,因为他们担心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野村证券(Nomura)怀疑,关税战和生产转移,不能帮助特朗普总统实现他的目标。“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可能会缩小美国对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但由于贸易转移的激增,不太可能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总额。”这位分析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