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刷脸支付能否成为未来支付行业香饽饽?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当中,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风头正盛的物联网所引发的三次技术浪潮彻底颠覆了人们沿袭数千年的交易支付模式,也让交易介质从实物货币,到数字流转。

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由于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依托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迅速的发展起来,各种刷脸支付的智能终端产品开始在不同的场景落地。

因为其广泛的应用范围和极大的发展潜力,人脸识别几乎可以在任何行业都得以应用。如金融行业、教育行业、公安系统、广告行业、商业领域、社保系统、机场等,此外还可以进行刷脸开车、刷脸购物,刷脸取款、刷脸签到等等。随着未来人脸技术的普及,人只需“刷脸”就可真正解决现有生活中的诸多事情,带来更为便利安全的生活。

今年,微信、支付宝、银联三大巨头相继推出刷脸支付设备,支付宝4月推出“蜻蜓二代”,微信8月推出“微信青蛙Pro”,银联11月推出“刷脸付”。至此,刷脸支付已成为三大巨头争夺的下一处高地。

从市场角度出发,刷脸支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的空白决定了其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有可为,无论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代理商,亦或者是商户,都想抓住刷脸支付的第一波红利。

尽管刷脸支付成为了今年支付行业的香饽饽,但是市场的反应却不如预想中热烈。据报道,有商家和消费者表示,刷脸设备利用率较低,还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有部分消费者直接表示,“刷个脸钱就被付出去了,脸就是行走的密码,担心不安全”,也有消费者表示,“刷脸还要加密码,输密码不是更直接吗?哪里还有刷脸的必要”。

刷脸支付的发展和应用正有效地推动着大量行业的进步,但随之暴露出的很多潜在风险也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用户面部特征采集的安全性与隐私性”、“用户信息的泄露与恶意买卖”、“法律法规不健全”等等问题,“刷脸”真正实现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