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吉大港吞吐能力难以满足孟加拉国经济需要


日期:2020-01-0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吉大港港务繁忙,承载着该国90%的国际海运港口业务。在英国《劳氏日报》2018、2019世界港口排名分别位列第70名和64名。吉大港港口的年处理能力为170万标准箱,2018年处理了280万标准箱,比2017年增长了9%。尽管近期运力有所增强,该港口仍经常面临集装箱拥堵和近海船只排队进港的情况。

 

吉大港港口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港口的吞吐能力满足不了孟加拉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孟加拉国每年经济以7-8%的速度高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目前在建的港口扩建项目以及近期即将开标的扩建项目都完成也很难满足经济发展对处理能力的需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的港口扩建项目资金主要来自孟加拉国政府,目前政府准备引入公私合营模式解决港口发展面临的资金难题。

 

据介绍,目前吉大港港口管理比较粗放,距离智慧港口还有很远的距离。港口管理方还使用纸质报关,通关比较慢,而国内已经是无纸化报关。同时港区内掏箱验货的安排让整体效率更低。

 

近些年,港口也做了一些提升效率的努力,比如近两年逐步推行机器检查,目前已经实现100%机器检查,其中也用到了中国检测设备。再比如集装箱摆放,以前是无法清晰简便知道集装箱在港口的具体位置的,近期上线了相关系统可以查到集装箱在港口的位置。

 

吉大港港务局联秘阿拉姆表示,吉大港历史上就是本地重要开放窗口,东西方交往的重要连接点,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曾带领船队经停吉大港,开启了中孟航务港务交往的先河。吉大港作为孟第二大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希望中孟继续加强港务业务、能力建设等合作,为包括中资企业在内所有企业的进出港业务需求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阿拉姆表示,港口吞吐货物中来自中国的占了极大份额,还大量使用中国制造的龙门吊等设备,中国各界合作伙伴是港务局可信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