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人保财险转让4亿股份给东海航运保险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公开挂牌转让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航运保险”)4亿股股份,转让底价59480万元,出清所持的40%股权,退出股东行列。

作为发起股东,彼时人保财险表示,投资东海航运保险是开展专业化经营的一种全新且积极的尝试,不到5年,人保财险为何急于抽身?

从业绩来看,2015年成立至今,东海航运保险持续亏损,经营并不乐观,2019年前11月净亏损6044.5万元,超过2018年全年。业内人士分析称,航运保险经营难度较大,专业性要求高,船舶、货物移动范围广,事故发生地不确定,需要保险公司建立广泛的理赔服务网络,在此方面,东海航运保险并不具备优势。对于人保财险而言,东海航运保险投资价值并不明显,或也促使其生退意。

 

  人保财险出清股权,东海航运保险或浮现至少两家“接盘方”

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显示,近日,人保财险公开挂牌转让东海航运保险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0%,挂牌时间为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8日,转让底价59480万元,如报名需缴纳保证金17844万元。

目前,财政部已批复同意人保财险转让东海航运保险股权事项。根据要求,单一受让方只能受让不超过30%的东海航运保险股权,这意味着,至少将有两家及以上的新股东“接盘”。

据了解,东海航运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由人保财险、宁波舟山港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上港集团”)、宁波开发投资集团等4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是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其中,人保财险拥有东海航运保险4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其余3家企业各持股20%。

从股东资源来看,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液体化工储运基地;上港集团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权制企业,主营集装箱码头业务、散杂货码头业务、港口物流业务和港口服务业务。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航运险领域,港口企业有着天然的人才优势和充足的业务来源,双方均拥有较为丰富的船舶客户资源,这也是东海航运保险筹建的“底气”。人保财险则经营航运保险多年,市占率持续位于行业前列,2010年,人保财险筹设航运保险运营中心,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提高板块运营管理水平。彼时,人保财险原副总裁兼东海航运保险董事长王和表示,投资东海航运保险,是人保财险开展专业化经营的全新积极尝试,将为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专业化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成立初始,东海航运保险也表示将专注航运,致力于强化航运保险产品的开发,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同行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传统船舶、货运保险基础上,研发更加丰富的航运、物流及其他高附加值的航运保险产品,发展一体化集成化的物流、供应链保险业务。更意图改变国内航运保险服务中经营粗放、产品单一、业务大量流失到境外的现状,整合国内航运保险资源、提升航运保险服务水平、提高内资航运保险业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自保网执行董事曹志宏介绍称,航运保险业务单一保单风险巨大而复杂,且每个风险单位缺少一定的共性,保单数量相对有限,与普通财产保险相比,缺少大数法则的规律性,对承保主体的承保能力要求很高。此外,航运保险通过再保险分散风险的依赖度较大,但再保险市场主要集中在英国和百慕大等国际市场,更容易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

 东海航运保险连连亏损,业内:缺乏竞争力发展暂无优势

立下“军令状”的东海航运保险,成立至今的表现却并不乐观,连续亏损。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海航运保险分别亏损381.11万元、3383.4万元以及3228.11万元;2019年前11月,东海航运保险营业收入11985.35万元,净亏损6044.5万元。据了解,航运保险包括船只、港口和货运,属于规模型业务。从业务分类来看,航运保险业务直保业务需要找到业务源头,目前船舶保险主要集中在中远集团、招商集团等大型企业;货运业务需要通过零售渠道经营,对保险公司网点能力要求高;再保险方面需要再保公司提供较大规模的承保能力,各类业务之间环环相扣。

“航运保险风险大,且近年来费率偏低,东海航运保险的现有股东并无船队”,曹志宏说道,在其看来,东海航运保险在客源方面并无明显竞争力,从而限制规模发展。此外,船舶、货物移动范围广,事故发生地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需要保险公司要建立广泛的理赔服务网络,不仅局限于国内,还应面对世界各地,以随时应对来自客户的理赔服务需求,“这些都是航运保险经营的难点,东海航运保险并不具备优势”。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东海航运保险公司的实际价值不大,这也是人保财险退出的主要原因”,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则直言称,早期人保财险投资东海航运保险,也是为支持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或有多方协调的因素,应该没有长期投资的计划,目前人保财险对东航航运保险并没有太多实际投入,包括人员、技术等方面”。

 如今,人保财险拟“抽身而去”,东海航运保险又该如何谋求下一步发展?

事实上,国内航运保险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存在不小差距,包括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和数量不足;国外航运保险条款更为严密,法律体系也更完善;国外航运保险实务操作更倾向于高免赔,而国内不仅低免赔且低费率承保,更加大了经营难度。

曹志宏指出,航运保险经营难度很大,还因船舶业务较为集中,目前东海航运保险并不具备全国服务网络,对于之后发展,“只能是加强与大客户合作,加强航运再保险业务发展,尝试拓展国际航运保险业务”。

然而,国际业务也并不好做,由于国际航运险市场大多是集中度高的垄断市场,优势并不明显的东海航运保险暂时难以“走出去”拼实力。

“运用市场机制,针对不同的客户,设计具有个性化的保险商品,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航运保险产品体系”,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则建议,由于东海保险经营范围的有限,别无选择之下只能“扎根”,拓展经营深度和宽度,用时间和经验沉淀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