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宫秀玉


日期:2020-01-0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宫秀玉
雀巢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旗下有2000多个品牌。大家看到的太太乐、银鹭、惠氏等所有品牌都是在我们中国港澳台都有。
    这个是雀巢的数智化的大脑,我们叫供应链大脑,他是在今年2-3月份上市的,今年下半年我们的手机版供应链大脑正式上市。好多人都在问,这个怎么看?他能落地吗?你们怎么应用?右边是我们的实例,在这里可以看到产品的新鲜度。下半年上市了雀巢萃取果味咖啡,我们线上有货率达到98%。这个供应链大脑是我们跟国内一流的企业阿里菜鸟共同开发的。他用得是科学家的智慧,用的是系统研发的系统,但是他背后有很多供应链管理的智慧在里面,有多年行业积累的经验,同时他背后反映的是消费者的诉求。
    这个是雀巢的eTMS,我们把绿色物流融在我们设计里面,大家在这里能看到我们的事故率,雀巢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天有1600台车在路上,今年事故率是0。我们车辆的满载率、车辆有没有空驶,如果车辆装了半车货没有满载的话,这些都是不经济的,也是不环保的。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公路运输的比例、铁路运输的比例和海运的比例,包括我们工厂直发的比例就减少了这个产品在这个流通环节当中的多次的搬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12月2号雀巢中国的第一张电子面单正式上市,项目组用了一个半月开发出来的,是咱们中国快消行业的第一单,同时也是雀巢全球的第一单。这个电子面单具有法律效率。不仅节约纸张,同时节约我们在整个物流交接、交货节点签字的不必要的浪费,实现了秒签。这是大中华去供应链生产建设融在我们物流的所有的环节,雀巢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雀巢全球的CEO、大中华区的CEO亲自挂帅,可持续发展是雀巢的战略之一。咱们生态供应链的建设,要求我们在运营的每个环节和节点都要来考虑怎么样减少塑料的使用,减少过度包装,这里大家看到的是怎么利用新能源车,在中国西北,从西安到新疆用得是天然气的车,在我们一部分城市的配送,比如天津新能源车使用达到80%,在贵州、在西安、在不同的城市,我们在邀请供应商来参加我们竞标其中有一个原因,要看他具备不具备在未来几年快速地提供新能源车的能力。带托盘运输/塑滑托工厂直派,我们全部在推标准托盘使用,但是推托盘标准化过程中也是非常艰辛,目前只有10%是用托盘运输,今年下半年在使用塑滑托,我们也在做试点,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能百分之百应用到我们的场景中,我们什么样的车型都能遇到,这个要提升我们的效率,托盘标准化和塑滑托使用对车辆标准尺寸要求也是非常高的。不仅仅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也是行业面临的难题。在欧洲所有车的高度、宽度都是一样的。他的长度不一样,我是8个托盘还是10个托盘,还是12个托盘的长度。
    公转水和公转铁,加大铁路和海运的比例,有的企业已经做到50%、30%、40%,但是这一块在雀巢中国有待于大力加强。对于降低塑料使用/自然采光仓库,这个绑带,之前都是用一个收缩膜再缠,这个是个浪费。雀巢在全球中国有一个承诺,到2025年全部消除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达到100%的回收,我们要从现在就要做起,在雀巢大中华区在我们物流运作当中,这个绑带的使用要减少塑料收缩膜。
    徐福记的产品铁路运输达到55%,这个也是大家要学习的,也是我们力推的。我们在全国30多家工厂,70多家分公司的仓库,我们在选址的时候也看这个仓库是否达到绿色认证的,是不是环保的,同时我们也在跟京东合作,雀巢的咖啡胶囊的回收、干湿垃圾的回收,不仅是提供食品,还在为我们的环境、为我们的地球做贡献。这是现场无人机在盘点,最后一个是无人驾驶货车,这个已经是两年以前的图片了,在中国无车承运试点是230多处。所以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需要我们跨行业、跨部门360度的协作,不仅仅是我们物流行业,我们物流部门自己,是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因为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以消费者和客户为中心的,今天大家从开篇郭会长到各位大咖的分享过程当中不断的提数字,实际上在我们雀巢我们也一直在提数字,在物流我们一共有4个数字,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是0,0事故,安全运营至关重要,0事故、0浪费,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需要每位物流人的努力,消除我们在物流环节当中所有不必要的浪费。第二个是1,我们只有一个中心,以客户和消费者为中心,物流所有的活动都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展开的。这个1还要做到一个大家庭、一个团队。360度的合作,这个图片是跟所有承运商和仓库三方合作,不是我们是供应商或者服务商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业务合作伙伴的关系,大家是一个团队,一个目标。100是我们消费者百分之百对我们服务满意,大家都参与到这个数智化的进程过程当中。360度。现在打造的供应链是360度透明的。信息流、商流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同时还要对循环经济来做贡献。如果我的演讲你什么都记不住的话,大家记住这四个数字,这四个数字跟我们的新的建设交通强国的纲领是高度一致和契合的。
    雀巢愿意和我们所有的业务合作伙伴一道,和大家一起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为我们中国的建设、物流基础的建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