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采供部副总经理李伟


日期:2020-01-0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采供部副总经理李伟
咱们现在在座的各位物流同仁们现在有谁在用5G手机?因为整个中国5G的发展,其实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在26号开始的2020年中国移动的工作会议上拿到一些数据,截止到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建设了5万个基站,在50个城市开通5G服务,从2020年开始我们整个中国5G的建设会进一步来提速,刚我们李主任讲了,交通是物流发展的基石,对于物流发展来讲,中国移动或者我们的5G建设同样也是一个基石,我们在建信息策的高速公路,5G我们是在建高铁,5G成为整个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升级的加速器以及构建我们新的数字社会的基石。这是我们社会的广泛基础。现在这张图里面把整个5G发展的情况做了一个简述。5eMBB标准已经诞生,打响5G商用发令枪。我们5G标准可以分为三期,分别是R14、R15是制定5G标准,满足部分5G的需求,R16将完成全部的标准制定,在2020年初向ITO提交一个方案。在去年四季度我们新一代5G芯片才刚刚发布。现在5G手机是通过号卡套餐切换就可以直接享受到5G的服务。
    应该说5G有大宽带、泛连接、低时延的特点,第一、5G引领行业突破,第二、5G激发行业创新,第三、5G推进行业增值。今年上半年我们中国政府颁发了5G的商务执照,标志中国进入了5G的商用时代。我们逐步向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来转变,我们中国移动承担着连接世界的使命,这是中国移动一直以来不懈的追求。
    中国移动颁布的5G+行动计划包括应用创新和能力建设两个方面。预计到2023年5G全面促进我们生产制造数字化变革,带动智能制造产出达2.8万亿的产出,5G+有如下变化:一、加快我们整个物流产业的技术升级,二、将推进我们数据的汇集和资源的共享,创造社会发展的新机遇。三、5G将推动我们的连接的泛在,感知的泛在,提供数字业务的全新体验。
    中国移动的物流体系的建设,我们有一个中移物流品牌,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中移物流整合四赛道的业务诉求,为基本业务场景形成以技术为驱动,包括支撑多业务版块的服务能力……
    今天主题是数智物流峰会,我们提出三个阶段:信息化系统阶段、数字化平台阶段、智能化平台阶段。系统阶段就是建不同的系统,这些系统主要记录各个模块实操的阶段,没有做网状的并链。在数字化平台阶段,希望构建各方实时互动的供应链协调平台,将供应链线下发生的事情在线化,实现我们供应链操作系统管理结果,供应链参与者各方都在统一的全流程的平台上进行互动。我们智能化平台阶段是给供应链安装一个大脑,能够实现新技术的持续优化和算法的不断升级,去提升我们供应链的融通,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这是我们给出的供应链服务平台智慧物流发展的三个阶段。
    刚才宫总说实现了电子签单,这个解决了物流行业诞生以来一个去签单化的管理问题,这个签单管理是痛点和难点。这个对行业是一个颠覆性。
    从供应链人、车、货、场、仓给出了1+N的战略。一个平台是公共服务平台,N就是多种垂直行业解决方案,N个服务。
    在12月3号做了这样一个中移物流供应链发布会,发布了四款产品:覆盖了供应链环节出入库、运配、签收、冷链四个数字化解决方案,将线下管理能够全部做到线上化,做一个数字孪生的战略,把这些线下数据做到数字化。
    第一、运配数字化解决方案,首先是管理的痛点,包括配送签收等等。第二、出入库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人员管理、签收单感觉、自提管理等等,通过人证一体机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做整个仓库的数字化的管理。第三、签收数字化,就是一个,去满足我们真正签收人和签收企业之间的关系的校验,去确保这个电子签单具有真正的法律效率,这个可以作为法律证据进行双方的责任界定。第四是冷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因为中国移动有一个咪咕品牌,咪咕也在做咖啡,整个供应链体系运作需要从仓配进行全程温度的监控。
    另外,我再讲一下,这个公共的意义是……要如何发挥数字供应链和产品的垂直化解决方案对这个行业的赋能还是需要在座的各位嘉宾和我们同仁们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去挖掘,中国移动愿意与大家一起,通过大家各自不同的视角一起协同把这个垂直方案对这个行业赋能做好。我们结合中国移动的专业能力,我们物流的合作伙伴和技术合作的能力,在创新孵化新的应用场景,为供应链的持续创新的赋能上面,为我们时代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探索波澜壮阔的数字供应链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