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连续两年亮相达沃斯,详解世界领先供应链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


日期:2020-03-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当消费从线上线下完成支付的购买行为,延伸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交付等全过程,物流以及供应链也成为完成消费全环节背后的支撑性力量。从‘物的移动’到‘人与商业的链接’,物流是人人互联、万物互联的基础性方式,更是产生消费信任、践行消费责任的决定性因素。”

  1月21日,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亮相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由京东主办的“予力信赖”(EMPOWERING TRUST)主题午餐会上,与京东集团CSO廖建文、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等多位京东高管,以及UPS董事会主席兼CEO David Abney、联合利华CEO Alan Jope、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CEO James Quincey、百威英博CEO Carlos Brito等数十位全球商界领袖展开对话,探讨如何在可持续发展中推进“有责任的消费”。

从左至右:京东集团CSO廖建文、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共同出席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这是王振辉连续第二年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他表示,京东物流的梦想是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断推动行业高质发展,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放眼全球,物流行业已经进入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京东物流正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共建全球商业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

  战略先行,全面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自然资源的短缺和污染到用工就业不平等,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以切实可行并负责任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是全球企业的共同责任。在本次冬季达沃斯年会上,“有责任的消费”成为京东集团“予力信赖”午餐会的重要话题。

  “我们相信,消费是整个环境网络的中心,这不仅关乎于价值链,更关乎于‘有责任的消费’如何推动产品设计、营销、流通、消费等零售的变化,来解决当今的社会环境问题。”京东集团CSO廖建文表示,“有责任的消费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希望能与合作伙伴们携手,共同倡导有责任的消费,我们不仅需要改变消费者的意识,更需要带动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变。”

京东集团CSO廖建文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公司,“责任”早已融入到企业发展基因里。围绕“有责任的消费”,京东物流自成立起,就一直将绿色环保、降本增效、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贯穿到企业经营的全局之中。每一个消费行为的背后,是全供应链环节在支撑。京东物流在为客户、行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深刻改变消费进程。

  据他介绍,京东物流积极从战略层面全面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动超过20万商家、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青流计划”自2017年启动以来,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不断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推动了供应链全环节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无纸化运营,包装耗材可循环、减量使用,新能源技术创新应用,以及在全中国范围内进行闲置物品回收,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

  此外,京东物流全面推动物流普惠和城乡服务均衡,践行社会责任。过去十年间,京东物流已经推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居民基本能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便利物流服务,去年,京东物流提出“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重点提升中国四到六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物流时效,将高品质物流普惠亿万消费者,引领整个物流行业服务升级。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

  “技术同样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一直不遗余力加大技术投入并对外开放,推动了整个社会物流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比如京东物流投入使用亚洲最大规模的智能仓群——25座“亚洲一号”,运营效率是传统仓库的5倍以上。京东物流的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在印尼、日本等国家落地应用,以技术为驱动,以开放的态度链接同行业和上下游,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和社会效率的全面提升。

  “京东物流的梦想是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从整个中国乃至全球快递物流行业以及京东物流的发展阶段来看,都已经进入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以共生的方式处理好与社会、行业、客户的价值关系,必须要有互惠的思维,推动互利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是可盈利和可持续性的。”王振辉说。

  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共建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

  在此次午餐会上,京东集团和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内的全球优势地位,以塑料瓶回收循环再生为切入口,探索循环经济新模式。双方表示,将利用京东物流的供应链优势更有效地协助回收塑料瓶,借助可口可乐的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与产业链资源促进循环再生,在京东电商平台倡导“有责任的消费”,共同推动全球循环经济的发展。

京东物流联合可口可乐利用废旧塑料瓶回收再利用设计的循环创意工服在达沃斯首次亮相

  据悉,在冬季达沃斯年会召开前,京东物流联动可口可乐在中国上海进行了一次回收实验,两周内约有5万个家庭参与其中。这些瓶子已运往可口可乐的回收合作伙伴处进行统一处理,成为再生PET原料进入循环产业链。

  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和可口可乐合作共创的试点项目是‘青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很高兴能探索借助逆向供应链优势,鼓励更多公众,尤其是我们的消费者,将回收和有责任的消费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共同推动可持续循环经济的发展。”

  除可口可乐外,京东物流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同探索了诸多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服务,比如,与Nespresso合作的咖啡胶囊回收项目,与宝洁联合推动洗护发产品电商专用泵头、可循环纸箱、预包装、原厂直发包装等都已落地运行。据介绍,京东物流提出的“简约包装”“原发包装”和“全链路包装认证”等绿色包装新理念,在全行业中得到了推广落地,青流计划自启动以来,已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减少一次性包装超62亿个。

  今年正值世界经济论坛(WEF)成立50周年,WEF启动了面向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灯塔”计划,旨在面向全球推广具有标杆意义的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京东物流“青流计划”成功入选其中,将作为可持续发展经典案例向全球推广。

  秉持“有责任的消费”理念,京东物流还将在2020年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地。王振辉介绍,2019年京东物流刚刚申请加入WWF科学碳目标倡议,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承诺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2020年将争取制定明确的科学碳目标,在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应用。同时,在成为世界级的供应链物流企业过程中,京东物流将不断扩充“青流计划”的内涵和意义,拓宽“朋友圈”,将和生态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联动,以共创美好生活空间、共倡包容人文环境、共促经济科学发展为三大目标,共同建立全球商业社会可持续发展共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