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车载智能称重平台“深圳汉德”完成8000万A轮融资


日期:2020-03-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车载智能称重SaaS服务平台“深圳汉德”已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前海母基金、零一创投、峰瑞资本,据悉,本轮融资是深圳汉德在2017年获得钟鼎资本、峰瑞资本领投后的新一轮融资,合计融资金额过亿元。新一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和团队建设。

  作为车载智能称重领域的先行者,深圳汉德基于行业领先的AI算法和物联网(AIoT)技术平台,从重量维度切入,自主研发了“车载智能称重管理平台”,为中国物流市场提供了一个综合车载智能称重系统和数据分析管理平台,向普货物流企业、煤炭、水泥、钢贸等大宗商品运输企业、环卫企业和数以万计的货运车队提供智能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覆盖了货运流向管控、大数据分析、智能装备等。截止目前,深圳汉德服务客户一百多家,深圳汉德的“车载智能称重管理平台”已成为实现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天使投资人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看来,智慧物流是必然的趋势,它本身的核心是各个物流环节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而这首先离不开把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

  李丰说,“关于物流这个巨大行业如何能够实现数字化,有很多商业模式在尝试,深圳汉德做的事情正是物流中最重要的车辆实时载重量以及位置信息的数据化,这是一条有一定技术挑战的路线,他们也是目前几乎唯一能在多场景多行业中,实现非常低的重量误差率(2%)的技术服务商。通过过去两年多的尝试和努力,他们在多个物流相关行业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以水泥运输行业为例,深圳汉德已为数家排名top 30的水泥企业提供了完整的水泥流向智能管控服务,有效防治长期困扰水泥企业的“窜货”难题,实现精细化管理,为企业降本增效。随着疫情之后国家和行业对智慧物流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包括最近推出的相关文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我们相信今年深圳汉德将获得更加巨大和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在新加入的投资伙伴前海母基金和零一创投的共同支持下。”

 

颠覆传统 开启物联新维度

 

  深圳汉德作为一家专注于车载称重领域7年的科技型企业,通过分秒连接车体内安装的传感设备,依托全国领先的AI算法,根据监测车辆装货产生的车轴刚性结构形变判别车内货物重量,误差可控制在2%以内;同时,通过重量信息捕捉货车在整个运输流程所处的状态,实现流向管控、实时称重、超载报警、偏载预警、驳载监控、装载率监控、装卸货效率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化功能。

  对比传统地磅称重方式,货车需经过两次地磅方可测出车内货物重量,一来成本高,一次称重费用为50-100元,外加时间和人力成本;二来效率低,地磅不可移动,只能进行单点重量核查,可能需要车队反复配载,且厂家无法监控运输过程中的货物变化,容易出现窜货、偷换货的情况。

  深圳汉德车载智能称重,直击传统地磅称重痛点,颠覆载重数据采集方式,开启了物联新维度。

(深圳汉德平台核心功能)

  

重量数据 助力行业智能化

 

  深圳汉德“车载智能称重”技术应用场景广泛,已在物流、水泥和环卫等行业做出卓越贡献。

  在物流行业,深圳汉德助力快递、快运等行业龙头,实现了大件称重,降低了成本,增加物流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减少了投诉率,缩短了货物在中转中心的分拣时间,极大的降低分拣人员数量,加强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同时,还有效提升了企业智能调度、装载率等核心竞争力。

  在水泥行业,深圳汉德与全国水泥前30强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并为以上企业提供了完整的水泥流向管控服务。深圳汉德系统能够自动判断装卸货事件、自动判断区域、自动判断是否违流,进而减少人的工作量和对于人的依赖。

  在整个流程中,系统会自动判定是否完成卸货,如果完成了卸货,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在指定区域,如果在指定区域卸货,系统会自动判断这趟运输任务是正常的。如果系统判断是在非指定区域卸货,系统会发出违流警报,这时候需要人工进行复核和判定,平台会提供客观的轨迹及重量、区域给到管理人员,帮助管理人员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是否属于违流。

  深圳汉德赋能水泥企业实现智能化管理,真正做到水泥运输全流程可视、可防、可管、可控,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有效的抑制了大宗货物流窜的问题。

  在环卫行业,深圳汉德利用自主研发的传感器称重方式,为挂桶式垃圾车、翻斗式垃圾车、链条式餐厨车、医疗废物转运车等多种环卫特种车辆提供了完整的“车载智能称重解决方案”,并在垃圾转运流程中发挥出显著作用。同时深圳汉德在垃圾转运环节中提供的重量大数据,也为政府部门未来做出的精准决策发挥着一定作用。

  天使投资人这样评价。

  钟鼎资本合伙人汤涛

  数据是物流产业从3.0互联网时代往4.0科技时代变革的最核心纽带,货运市场中的车辆载重信息可以直接或间接描述车辆的核心行为数据,并用在不同行业深化垂直应用的潜力。深圳汉德作为国内首先在此领域深耕的软硬件数据服务一体化公司,率先在此领域完成了商业化落地,实现了批量化装机,以及足够高的数据精度,我们相信,深圳汉德将在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变革中起到重要作用。钟鼎资本认为,深圳汉德有机会成为钟鼎资本物流生态圈中的科技数据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在物流供应链领域深耕的基金,钟鼎资本将与深圳汉德一起努力,共同打造数据物流的生态体系,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深圳汉德大数据分析看板)

 

数字化时代 科技型企业凸显优势

 

  深圳汉德创始人兼CEO苗少光认为,“深圳汉德能够获得融资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部分是内部的,而另一部分则是外部。内部来看,我们团队早在2012年就认准了车载称重这个方向,技术上至少领先了行业两年半,目前产品已经在全国推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外部来看,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场景数据化、智能化的应用对供应链与物流发展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时代的进步、市场的需求、政策的支持等有利条件,不仅让深圳汉德这家科技型企业逐渐凸显自身优势,更让新加持的投资人们看到了深圳汉德的无限可能。

  前海母基金董事总经理雷耀峰

  智慧物流市场发展迅速,整个行业正由自动化、无人化向数据化、智能化发展,而深圳汉德正好就是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物流行业的一个经典应用。车辆载重信息是物流运输的重要维度,深圳汉德通过自主研发,将力学模型、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创新性融合,通过长期大量的测试及算法迭代,进而形成了由数据驱动的低成本、高精度的车辆载重实时监控系统,解决了行业痛点并在物流行业多个领域内得到认可和广泛使用。从长远看,随着在智慧物流行业内大量的数据积累,深圳汉德还将有望切入数据服务市场,由工具型企业升级为平台型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零一创投管理合伙人吴运龙

  “深圳汉德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大幅降低了水泥行业串货带来的成本和损失,我们看好深圳汉德未来继续深耕水泥行业,并在更多领域带来物流数字化管理的优秀产品”。

  深圳汉德创始人兼CEO苗少光表示,“未来,深圳汉德将以数据为基础,结合智能装备,为上游客户以及物流企业打造标准化产品,帮助企业客户提高运营能力,推动供应链物流的效率变革,创造新价值。”

  时代征程中,物联网发展呈现出新的蜕变,深圳汉德将不忘初心,秉承“为中国物流称重”的价值理念,深耕车载智能称重领域,为中国物流数据化、智慧化添砖加瓦。

  关于深圳汉德

  深圳汉德是全球首家以超低成本实现实时监控车辆载重的企业,拥有着强大的核心研发团队,并获得多项核心专利,同时还多次获得中国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等部门颁发的奖项。依托全球领先的自主研发专利技术,我们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流向管控、实时称重、超载报警、偏载预警、装载率监控、装卸货效率监控、大数据分析等解决方案。深圳汉德的车载智能称重管理平台已成为实现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峰瑞资本

  峰瑞资本成立于 2015 年,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早期投资,关注生活方式、教育、金融、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与新药研发、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峰瑞资本投资了三只松鼠(深交所上市)、360金融(纳斯达克上市)、Unity、花生好车、Club Factory、清陶发展等优秀创新企业

  关于钟鼎资本

  钟鼎资本,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以供应链为核心能力提升产业效率”的生态型基金。钟鼎资本过往投资的众多优秀企业正为中国市场提供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德邦物流、京东物流、晨光文具、丰巢、云集、货拉拉、满帮、跨越速运、爱库存、震坤行、谊品生鲜等行业知名企业

  关于前海母基金

  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于2015年12月设立,合伙人均来自行业顶尖投资机构,平均投资管理经验超过20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也是国内单只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截至目前已完成募集规模285亿元。

  关于零一创投

  零一创投是 2015 年由原经纬创投合伙人吴运龙与原恺英网络 COO 赵勇共同创立的美元 + 人民币架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包括 to B 企业服务、泛文娱、教育等赛道,投资案例:货拉拉、小满、化纤帮、车满满、海风教育、欧美思、mode、熊猫优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