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辽宁大连湾海底隧道水上施工正式开始


日期:2020-04-1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4月11日,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建造的第一条海底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进入海底基床整平试验阶段,为今年工程重大节点按时完成迈出了关键一步。

4月11日12时,曾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担任全部33节沉管的碎石基床铺设重任的英雄船舶“津平1”轮在“交工3”、“交工41”、“交工55”三艘拖轮的拖带下从停靠码头离泊,缓缓驶入试验水域,并通过锚系、拖带等方式在指定水域进行调整扎营,为海底沉管基床整平试验做好相关准备。

 

2020年是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的关键之年,年内将迎来首节沉管安装。精确整平的碎石基床是沉管安全安装的前提条件。大连湾海底隧道计划安放18节沉管,其中13节沉管坐落在岩基上,5节沉管坐落在黏土层中。由于大连湾水域地质条件特殊,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沉管基床整平与港珠澳大桥使用的插桩整平技术不同,经反复研究后,拟采用漂浮式整平工艺。整平试验在工程主线上选取了E10、E14两个典型点位,由专业整平船“津平1”轮及相关拖轮、锚艇、供料船等辅助船舶共同完成,通过试验,获取相关工艺参数,验证漂浮式整平工艺的可行性。

由于漂浮式整平极易受到潮汐、波浪、风力等水温气象条件以及船舶航行形成的船行波影响,对水域环境要求较高。为保障此次整平实验的顺利进行,大连海事部门会同施工单位制定了专项安全保障方案,采取多项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打造安全的试验作业环境。一是划定试验安全作业水域,对外发布航行通告,并向辖区港航企业、引航调度等单位加强宣传宣贯;二是所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利用VTS专台,根据作业需要适时对相关水域进行交通管制;三是在现场布设多艘保障船艇,实施现场巡航警戒,防止过往船舶误闯作业水域,并根据试验需要提醒过往船舶控制航行速度。

经了解,整个海底基床整平试验将历时27天,5月上旬结束,试验将为有效查找风险源、制定工艺操作手册、获取施工控制参数提供支撑数据,进而为完成今年工程重大节点--首节沉管安放按时完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