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原铁路公司党组承运,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胡亚东会长


日期:2020-09-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媒体街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三届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大会暨物流技术装备企业家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的机构、企业和各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危机中遇新机,与变局中开新局,宁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全力以赴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行业性的重要会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旺盛的物流需求,物流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快速提升,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包括交通建设纲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
    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等在内的多个重要文件,将物流业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国流通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世界经济的变局,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国装备制造业与物流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也是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经济起温向好,全国全社会货运量快速回升,据统计,全国公路货运量6月份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104.3%,铁路方面7月份铁路货物发送量一举扭转了上半年同比持续下滑的局面。8月和9月货运发送量保持了持续上涨的趋势。
    今年1至6月中国班列开行了1522列,比去年增长了36%,疫情期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大幅度增长。7月份中欧班列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68%,实现了疫情期间的大幅增长。疫情期间我国线上的促销活动持续升温,电商快递的增势迅猛,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积完成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2.1%和12.6%。6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升到344.2的高点,同比增长了75.1%。呈现了扩容提质的发展态势,从以上数据来看,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当前我国物流行业的总体发展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的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全球经济下行的同时,新一轮的产业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发展,在全面抗疫期间,一些新的技术和装备比如无人机运输、机器人配送、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无人驾驶这些设备成功的投入运营,冷链运输、供应链管理、自动识别、物流自动化、智慧仓储和应急物流也在这次疫情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智能物流技术实现了更为高效、安全、快捷到位的物流服务。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备条件,而要想实现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要加速推进高度物流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市场的拓展,进一步驱动我国物流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2020年,3月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强调加大公共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的投入,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新基建对交通运输业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在新基建的浪潮中,发展智慧交通能够提升城市的交通便捷水平,降低物流的时间成本。提高物流的效果。从间接影响好看出,智慧物流需要一系列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作为支撑,新基建的推进则能够为这些技术提供良好的基础。保证技术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进而促进智能健康发展。
    在新的时期,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将以推动综合运输和物流发展为主线,围绕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转变,坚持服务宗旨,服务于广大企业,要加强研究咨询,办好交流会战,加强教育培训,深化沟通合作,建设为会员企业服务。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海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的进步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各位代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谋求更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希望在座的我们企业家朋友们,要抓紧机遇,乘势而上,敢于担当,奋力开创,为推动我国物流业与技术装备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不懈努力,也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专家,企业家和各位代表能抓住这次会议的机会,多交流,多探讨,多合作,以此为新的开端,实现更大的发展,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