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科技部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徐峰主任


日期:2020-09-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这次大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智能,在这里以人工智能为主题,从相对宏观的层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大的态势,以及咱们国家在围绕人工智能方面所推动的一些工作。 
    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在产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的定义没有清晰的界定,这里首先给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关于人工智能的界定,我们觉得它就是只在机器上室外天线相当于乃至超过人类的感知、认知、行动的能力,感知包括我们说的会看、会听、会说这方面人工智能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已经有了非常快速的进步,认知主要包括会思考,会学习,会行动,包括把智能和一些设备结合起来,包括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等,这是关于人工智能简单的一个界定。人工智能经过了比较长的历程,最早在1950年的时候,有一个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叫图灵提出了图灵测试,这个测试是如果一个人面对一台机器和他交流的过程当中,交流的对象是机器,通过了图灵测试,这是最早人工智能的概念。到的1956年在美国开了一个会,正式把人工智能的概念或者研究的领域,把它确定了下来,之后经过了一系列的几轮的发展一直到今天,这里面有很多比值性的事件,比如说1922年人工智能的机器第一次战胜了国际跳棋,到了1997年,大家都有印象,当时的森蓝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到了2016年的引起的影响更大,围棋在棋类里面最顶尖的游戏里面的机器战胜了人类,实际上在这方面最近还有新的进展,2019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英文)战胜了职业的星级争霸的拳手,充分印证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潮,这里面经过的一系列的低谷,前期在2006年深入学习提出以来,之前的一段时间人工智能的发展之所以会有起伏,很大程度上当时人工智能的研究主要聚焦在学术领域,没有向产业界推广,到了2006年以后,深入学习算法提出来以后,随着数据计算能力的提升,开始在各个行业里面大规模应用,才推动了现在说的新一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
    我们把当前这一轮人工智能称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核心特征是以大数据加算法+计算力综合推动下,所形成的新的人工智能发展的走向,这里面有很多标志性的应用,包括自动驾驶、图象识别、语音识别等等。下面从几个维度大概说一下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大家呈现了哪些新的特点,首先从感知水平上,前面说了人工智能主要核心的三个方面,感知、认知和行动,当前的人工智能主要突破还体现在感知智能上,大家都知道语音识别,现在做的已经非常好了,在认知上,现在刚刚开始处于一个探索阶段,这一块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的领域,已经有了一些进步,包括沃森的系统,现在已经应用到医学的领域,包括前面说的啊法狗和人下棋的时候,学习的是之前人类下棋的图谱,后来自己跟自己下,自己形成堆栈的方式。
    经过这个阶段以后,在阿法之前有很多人学习他的下法,他们会发现没法学习机器的下法,机器也是自己和自己学习,多这个阶段已经完全超过人下围棋的水平了。从技术路线来讲,现在也是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当然以数据智能为主的技术路线是当前咱们在研究也好,应用也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流的技术。与此同时,一些面向未来的技术也在同步推进,比如说类脑智能和量子智能,从大的趋势上看,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还处在一个我们说的弱人工智能的阶段,也就是说在部分领域,我们可以达到或者是超过人的一些功能。但是离我们所谓说的强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呢?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可以会下围棋人工智能的机器可能没法打麻将,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他只有单一的算法,没法向多领域应用。随着类脑智能和量子智能的发展,可能推动强人工智能和超强人工智能的发展,当然这会经历比较长的时间。
    在智能形态方面,融合式发展是个趋势,单纯依靠数据的驱动,现在已经很难或者成为一个瓶颈,现在很多方面提出把数据和知识一起设计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或者是算法。一些跨媒体、人机协同,包括VR技术增强现实,都是人机协同非常好的应用领域,这里面列了大家比较受关注的马斯克有一个人机的接口,就可以实现人机结合的功能,自动驾驶也好,机器人也好都是人机结合的天然载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应用驱动,给我们当前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或者新的东西,主要从四个方面,首先可以显著提升劳动生产力,另外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和研发成本,这里面举了一个例子,投入了五万美金,当年就可以节省十万美金,另外可以特别经济规模的扩大,人工智能自身可以催生一些新的产业,另外也可以推动一些传统的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它能够带动整体的经济规模的扩大。
    现在有很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在加速进入市场,可以看到现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在不断地拓展,而且很多的产品也在不断地成熟,随着咱们前面说的语音、视觉等方面的感知技术的不断地成熟,很多的一些应用在催生一些新的产业,这里面包括聊天机器人,包括智能家居等等,以及一些视觉识别技术在交通、安防等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有很多新的智能化的产品投入到我们防疫包括一些病毒的溯源等等应用当中,已经得到了实际的应用。
    当然了,在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学术界和社会各个方面也特别注意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这里面包括会改变就业的结构,智能可以一部分取代人,包括冲击现有的法律和社会伦理,咱们自动驾驶撞了人怎么办?如果是一个人或者五个人,我是撞一个人还是撞五个人,怎么减少损失这里面都有法律和伦理的问题,包括侵犯隐私对数据的考虑,以及国际关系的准则等等都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最近美团外卖小哥的问题,说外卖小个困在了算法里面,这都是产生的影响,应该高度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包括著名的企业家科学家,他们也都表示对未来人工智能充满担忧,不是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是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要给予高度的关注。
    之所以人工智能既能给机器带来新的动力,也能改变社会的生产的生活,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密集部署人工智能的发展,这里面可以看到列了2017年到2019年,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在密集的发布人工智能的战略和规划,积极的围绕着这个领域抢占未来发展的一个主导权,特别是美国,美国在2019年2月份的时候,特朗普总统给大家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关注科技,但是他对人工智能特别重视,所以在2月份的时候特别发布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倡议,6月份的时候又特别对2016年奥巴马发展的人工智能发展的研究规划,做了一个更新,可见美国对人工智能发展是特别重视。他们部署的焦点大概围绕着这几个方面,第一是投钱,因为发展肯定要资金,明确提出要在这个领域加大研发投入,第二个是设立研发机构或者是资助的机构组织实施人工智能的研发项目,最后是人才。每个国家基本上在他的战略规划里和一些政策措施里,都特别人工智能提出了专门的政策措施,另外各个大型的跨国公司在人工智能人才方面也是争夺的非常激烈,这也导致咱们国家人工智能人才的非常紧缺,价格也非常高。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很多的跨国公司也在加强全球领域的部署,这方面咱们国家稍微晚了一步,在整个人工智能的技术生态上、产业生态上咱们国家稍微晚了一步,像Google在做人工智能的过程当中,很多用国外自动开元的生态构建自己的产品,开发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脸书的,现在网上可以看到他的培训班,这都是在国外基于这个基础上构建他们的产业生态,有华为的,他们都是毕竟是后来者在整个开元生态人工智能技术生态领域里面还是相对比较落后。
    前面也说了,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可能会带来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冲击,所以各个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以及国际组织对人工智能的治理问题也特别重视,这里面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欧盟的保护条例,这个条例基本对数据的采集与使用做了非常严格的一个规范,美国也是逐步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很多的联合国、G20组织在各个方面对人工智能治理的原则和措施。
    从咱们国家来说,实际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特别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2018年3月31号的日本,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学习了人工智能,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明确进行了一个说明或者是部署。从目前满,咱们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是有着比较好的基础,尤其在一些部分领域,我们还是处于世界相对比较靠前的地方,这里面包括中文信息处理,语音合成,科大讯飞的,生物识别等等,在技术突破的基础桑涌现出了一些非常好的人工智能相关或者是人工智能专注的企业。
    另外国家本身的庞大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以及相对开放的市场环境,实际上也也咱们国家未来发展人工智能构建了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当然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咱们国家在人工智能尤其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方面和美国这些国家相比,我们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在一些核心的算法、设备、芯片,可能大家当前比较受关注,这方面我们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另外前面说了,在技术生态、产业生态上,美国已经走在了前面,在人才方面,咱们国家有经验人工智能的科学家、工程师,与美国相比来说也是差距非常大,这是面临这么大的环境,以及咱们国家实际需求,在2017年的时候,国务院专门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智能经济、智能社会等方方面面对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一个整体部署,在规划里面也对咱们今天智能物流也有专门的部署,对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有具体的部署。
    围绕这个规划,政府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推动了人工智能相关工作,第一个发布实施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第二批的指南也已经发布了,现在各方面项目的启动实施工作都在准备之中,第二个方面是加大人才培养,见面说了咱们在人才尤其是段人才方面和相比还是差距比较大的,所以从规划发布以来,有很多的高校都在建立人工智能的学院推动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因为规划里面当时特别写了,要加强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和培养的工作。第三个方面围绕着人工智能的应用,专门科技部支持了部分县市开展创新发展实验区的建设,目前已经支持了13个实验区,包括12个城市加一个德清县支持这些城市推动研发的创新,加强技术应用,开展政策实验以及社会实验,当然里面其实还有一内容,就是推动新基建的工作。
    另外,还围绕企业的创新,支持了15个开发创新平台的建设。特别是这里面和咱们物流相关的支持了京东了智能供应链开放创新平台,针对物流供应链专门领域的创新开放平台,还是聚焦在细分的产业领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来带动企业的创新和创业。当然,在人工智能的治理方面,咱们国家也专门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治理原则,提出了八项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基本理念,在国际上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
    最后,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当前我们认为这种以数据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算法、算力数据交替演进增强,每一方面的都会推动智能水平的提升,这是当前我们这种以数据智能为主的智能水平的发展,还是会有很大的提升生空间,在未来人工智能的方向可能存在不确定性,不知道未来的突破可能会出现哪些方面,也许数据智能会有些突破,也许在类脑和量子方面实现一些突破,人工智能广泛,给各行各业赋能,各行各业认识到了人工智能最后自己发展的重要性,人工智能赋能态势已经形成。一旦在类脑或者量子领域出现一个重大的突破的时候,可能会给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一个颠覆性的变化,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大的颠覆性的影响,可能是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谁就可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因为人工智能是一个颠覆性特别强,带动性特别强的一个技术,未来的新一轮在强人工智能的领域,谁先掌握了,可能就有一个压倒性的优势,这一块也是咱们和整个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非常核心的领域。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介绍的内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