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研究部葛雨明副主任


日期:2020-09-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从我来讲应该是跨行业的各位合作伙伴,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看待的一些交通运输物流以及相关联未来的变革的一些发展新的趋势,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葛雨明,中国信通院隶属于我们共信部,中国信通院持续以来在推进的就是3G、4G、5G的一些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在新的融合领域我们现在在逐步加强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跟我们跨行业的,就是我的部门来自于车联网、智能交通。怎么样把我们这些现代提到各方面新的技术能够应用到我们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当中来做赋能。
    今天的题目叫我们新基建环境下的5G车联网的融合发展,在这里就会分成几个方面,第一个看一下新基建我们愿做一个重要的支撑单位理解,以及在这个方面5G车联网发展到什么阶段,怎么跟我们园区的物流和运输的环节相结合,首先看一下新基建下5G车联网发展的新机遇,提到新基建每一代工业革命的发展,都是立足于我们新基建的变革,当前我们新型的基础设施面临的就是我们新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新型的基础设施,如同当年我们机械的变革和有了新型的高速公路的运输的一些变革是一样的。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时候,我们认为的基础设施是未来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基石。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今年我们也知道发改委在4月份的时候对外有一个官方的发布会,提到了我们在看待新兴基础设施的时候包含了三个方面,分别是我们的融合的基础设施,我们信息基础设施和我们未来的创新基础设施,这里的创新基础设施偏软的一些能力建设和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的工作,更多我们看到的是新技术基础设施和融合的基础设施,在新型基础设施当中,指明了包含我们的基础的通信的网络资源,比如说我们5G,面向未来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我们的计算资源,像我们提到的一些人工智能的算力、IDC的存储,我们数据中心的布局,我们操算的一些能力,还有面向未来新型基础设施,比如我们区块链等等,面向上一层发改委在正式对外宣布的时候提到融合基础设施当中,重点提到了我们的智能交通的基础设施,足以看到交通的整个体量和未来发展的需求迫切性。
    有一个初步的理解,什么是新的基础设施?我们认为有三方面,第一个来讲来来源于传统技术的每一代的迭代,原来我们手机用的2G、3G、4G,到了现在推动的是5G,国家从科技部来讲已经在布局6G的研发和面向未来天地空一体化的通信技术,这个就是我们新的基础设施,随着我们技术演进而来的。第二类的新的基础设施是旧的基础设施通过新型的手段和新的能力,让它变得更加智能,能跟我们的传统的基础设施有更多的耦合关系,比如说我们的交通非常好的一个融合的载体,我们在交通当中现在提到的智能红绿灯,我们路测的智能感知设备,假装的视频摄像头,对于我们交通流量的监管,这些都是我们提到的旧的基础设施运用了ICT的技术,能够进行很多智能化能力的改造;第三方面新基数、新技术形成的新基础设施,比如我们的工业互联网,现在提到的区块链能力的建设,这些方面是我们提到的更高层次,更面向未来的,比如说部里现在在推新货物链,用我们的未来的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新的链接的网络支持更多跟确权,我们信息的不可逆相关的能力的赋能变化。
    在我们所看待的两大类的,刚刚也讲到三个新的概念,会发现随着新基建的建设,离不开我们的ICT的相关技术,也就是新的信息通信的技术。无论是新的自身演进的发展还是跟我们传统的交通的基础设施,跟我们传统的交通行业的需求的一些结合,所以在这里我们认为新基础设施是未来我们构建新型基础设施的一个核心所在,也是能够需要在过程当中我们的信息基础设施能够为我们的交通,传统的运输这种基础设施实现更多的赋能。在这里回到今天我们更多的谈交通,我们新基础设施也好,融合基础设施也好,跟我们交通行业有哪些相关联的部分,其实从大的概念来讲,发改委发布的三大类里面可以看到,跟交通相结合,第一类新基础设施里面的5G、车联网,这是跟我们紧密相关联的;第二类融合基础设施当中,也着重提到了融合的智能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包括作为行业的代表,是交通部第一个发布了关于我们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当中无论是对于我们用到北斗定位,还是当中着重提到的跟我们信息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后未来形成协同发展。
    除此之外,在工信部角度来讲,在推动5G发展的时候,也着重提到了要推动5G+车联网相关融合基础设施的发展。这也是5G希望2C基础设施,我们大众市场逐步向行业客户发展的非常大的一个变化。在5G发展意见当中也提到要促进5G+车联网的协同发展,推动车联网的规模化部署,把它打造成一个国家新型的未来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性的工程。
    第二块主要回到我们的老本行,从5G加车联网角度,究竟发展了什么阶段,怎么跟我们的交通赋能,怎么跟我们运输的环节相结合。首先看一下5G,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从去年2019年,逐步推动5G的规模化部署到今年已经在像深圳,我们的大中心城市基本实现了全覆盖,5G之所以提出,之前提到也不只是满足我们用户,在座各位代表有一些已经用到了华为的5G手机。从国家推动5G发展的时候主要目标来讲,最重要的是能够跟我们的行业用户做更多的耦合关系,甚至在部里之前提到有二八定律,希望未来5G网络下只有20%服务于人和人的通信,80%的网络资源能够服务的是人和物以及物和物的通信,所以在5G定义标准过程当中有三大分支领域,分为EMBB就是传统的增强移动带宽性,还有UILLC、MMTC,UILLC的意思是更低时延,更高可靠性,这样才能跟着我们生产环节有着紧密的耦合,还有一个MMTC需要它的功率非常低,能支持海量的链接。从中看到这三个跟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如果我们做自动驾驶,用到的就是UILLC,因为它需要有非常高的可靠性,非常低的时延,对于带宽这个需求来讲并不是最大的需求。
    所在如果我们要做智能座舱或者我们高精度地图的导航,或者以后这个车内娱乐信息的分发。用到我们的EMBB,就是传统的移动增强型的贷款,如果说运输环节要监测桥梁相关的危险情况,做很多危险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报,把信息的时时回传到监控网络当中,就用到MMTC,它能够支持在野外一个传输节点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工作的状态。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从通信行业来讲,主要是地层的3GPP,分不同的阶段,Ruilisi实物是第一个能用于EMBB场景的5G标准的一个发布。到了今年6月份是16这个标准里头正式发布的URLLC的网络能力,支持敏感性网络的能力,以及我们支持车联网的能力,更好的跟我们行业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讲一点技术的问题,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通信是基于蜂窝式的,我要传递给另外一个人信息,通过基站绕射再发送另外一个人,这种能够保证一定的网络的可靠性,资源集中式调度;但是在低时延、高可靠和我们更多的交通的广播式的通信模式下,并不能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5G的另外一个黑科技就是引入了我们D2D通信,就是基于广播式的一种新的通信方式,打个比方前方有一辆车一直在行驶过程当中,会时时向外发送他的位置信息,后面的车搜到他的信息之后再做判断,要不要踩刹车的动作,避免相互间的碰撞,这个不是说A车要告诉你,你一定要刹车,别跟我碰撞,是不同的逻辑关系,广播带来有什么好处?第一个能更好满足我们非常大量的时时信息量的传输需求。跟我们日常出行驾驶行为有着更高的逻辑上的耦合性。不是所有的信息告诉你都是告诉你要去做什么,而是你给了我一个信息,我自己判断要不要产生一个反应的动作。
    下一个,大家可能在座的不是新能源,新能源会提到我们的LTV2X的车联网,以及我们的NLV2X的车联网,两个之间有什么差异性,从整个标准定义,我们的产业化研发以及我们应用场景界定上来讲,目前大家应用到的是更多的基于蜂窝的移动通信的一张网络,这张网络当中能提供两类通信技术,一个是我们的LTV2X,一个是NLV2X,NLV2X是我们在2017年3月份就已经固化下来一个通信的版本,那我们现在无论是在高速公路场景下还是在一些城区用到红绿灯的通行或者高速公路上隧道入口的判断预警,或者出入匝道的信息发布,用到的都是我们的NLV2X。在这里为了避免说我们造成很大的一些困扰,大家觉得5G的来了,我们就不需要NLV2X,不是这样一个状态。而是未来通信技术本身是一个多模式的多态的方式支持不同业务场景的发展。看到跟我们手机多模、多频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的业务会回馈回到我们的2G、3G的网络当中进行传输,但是我们面向未来的AR、VR的或者大的带宽视频需求的,更多希望依靠5G网络去传输。这部分在我们的应用方来讲,可能你是看不到的,因为提供给你的终端设备和网络链接能力,对于你来讲你只需要提出对它的需求。而满足的接入方式是由更多的运营商、设备商和未来新型的服务商,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往后看我们究竟有那些场景跟我们的物流运输和交通环节相结合,现在看到城区和高速公路,还有特定工矿需求是不一样的,一是有管理主体带来的;二是由我们的不同的业主单位带来的,在城区道路下,现在依托于NLV2X我们红绿灯安全的应用,能跟我们的绿灯通行相结合,跟我们的路口的左转的转向相结合,面向运输环节,我们的高速公路场景下,比如我们的远调控监视,我们的车辆编队行驶,我们能感知的信息更多去扩展,能够提升我们运输的效率,降低我们在运输环节的一些人力的成本,在一些特定工矿下,比如说我们的港口,我们的码头和矿山,现在用到的车辆的远程遥控驾驶比较多TOT比较多,能够确实解决他的人力成本,并且能把人从更复杂的,我们的运输和我们的工程生产环节当中解脱出来。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第一个看到上海建了第一个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的园区,在这里就应用到我们的5G网络,跟我们的车,跟物流的物流管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比如能用到我们的配送、监控安防,我们车辆的管理的各个环节,也确实解决了物流园区当中一部分的基本的情况。
    现在在说要赋能我们的干线物流,前两天我们也是正开一号高速公路启动的会议,现在在沿着G2高速公路打通京沪高速暗线车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里也吸引到一些车商,像货车之家参与进来,能够把货运车辆优先安装车联网的终端设备,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的干线物流提供发展的支持。现在能够让货车在行驶过程当中相互之间的效率更高,而且降低货车在我们的京沪沿线上发生危险的状况。交通部也在做一些试点性的工作,跟所有的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会有很好的结合,面向未来无论是园区也好,还是我们现在的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时候,我们在做物流上的智能化设备的升级,比如有很多无人的配送车,菜鸟和京东都在做。另外一方面,在大的范围内也在做智能化行驶的干线或者短途的运输车辆,能够应用到车辆行驶的能力和我们现在智能化驾驶的能力,更好提升物流运输的效率,降低运输的成本。
    现在由于涉及到跨行业,今天作为新一轮行业代表,发现很多我们对于应用的理解,对于技术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现在一定需要我们的不同行业之间走到一起做相关的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应用推广的工作,从我们信息通信角度来讲,跟我们的公安、交通和汽车有了一定的耦合关系,相互之间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5G相关的通信技术,更多在行业当中应用,我们也在构建相关的标准体系上的建设。大家可以发现现在国标委和各个部委之间都在合作构建垂直华的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包括最近安全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包括之前在发的国家车联网标准体系的建设指南相关工作。
    在过程当中,跨行业一方面要验证我们的标准化工作,另外跨行业之间把相互之间的链条打通,是一个生产的链条,也是产业研发的链条。我们会有应用示范的工作在进行,包括我们在2018年、2019年分别组织了三跨四跨的一些实验,可以看到这个产业在逐步发展过程当中,作再生三跨的时候整个用到车联网的企业大概只有28家,到了四跨的时候已经有70余家的整车企业、零部件厂商和我们相关的终端设备厂商和应有提供方,一起来探索怎么样把这些新的技术能够应用到新的行业领域当中,面向未来,我觉得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无论领导还是专家和各位企业家们,一起在这个行业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只是探索技术上的创新,更多需要改变的是我们模式上、管理上以及未来面临的商业模式上的挑战。
    部里最近在做的一个工作,也是在支持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的一个建设工作,已经批复是无锡和天津来做,其他像上海、北京、长沙、广州、重庆等也在做相关的布局性的工作,在建设过程当中,提到一是要标准化统一建设方案,另外更多是要跟我们的行业结合,开放更多的应用场景,同时要实现平台之间互联互通,能保障它的安全性。最后这边代表我们中国信通院在这非常高兴,祝贺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跟在座的企业家代表们分享一下我们在信息通信行业做的进展工作,也是欢迎大家一起来探索面向未来的我们新的生态体系的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运营方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