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纪念:新技术、新物流网络货运2.0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首先感谢本次的邀请,在这里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今天分享的一个话题是新技术,新物流,新技术要新到哪里?我们说从年初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国家对物流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也在呼吁,物流是我们的基础建设,是国家的战略,看一下9月9日习总书记在第八次会议上提到物流的相关。里面有几个词,第一个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我们物流行业做了一个定义,物流也是一个新技术的行业。我们这么多年创新的过程当中发现物流行业包括2C的物联网企业,我们做的更多是模式的创新,有两个企业大家看一下,一个是ZOOM,疫情爆发之后经常用的视频会议,再一个是UBER,是一个打车的APP,一个数字是137,一个数字是6,UBER上市之前融了100亿美金,上市的时候市值500-600亿美金,ZOOM总共上市之前融了1亿美金,上市的时候将近200亿美金,资金利用率是多少?一个是6,一个是137,我们说A股上市是23倍市盈率,如果让你干ZOOM这个事干不了,干UBER这个事也干不了,只要知道UBER上市之前就是这么多钱一定不干,6倍的市盈率谁会干?新技术的创新率资金利用率才是最高的,在ZOOM先有了技术,端到端的加密,分布式的存储,才有了ZOOM,UBER很多的公司我们和互联网公司,我们的技术很牛,因为你有了场景之后才不得不去干这个事,不干不行,先有了模式再有了技术,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公司是先有技术才有了模式。所以网络会议也好,物流也好,很多的时候要用技术的创新,资金利用率才会更高。

    去年之前很多的公司不会看,但是去年开始很多开始找物流行业的技术创新公司,再看一下国家的政策,网络会议,我们现在网络会议就是一个新技术+新模式就是新业态,网络会议完全符合,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2016年开始试点,我们知道我们很大一部分在网络会议过程当中认为我们有税务的红利,我认为这个事不用很担心,反而税的领导特别担心,你有刀不代表你会杀人,国家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他总比原来不开发票要好。所以发展的过程当中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如果所有的税务部全部合规,今天的电商平台一个都不存在,所以要发展的眼光,要通过技术解决问题。

    新技术在物流行业到底有哪些变化,我们有的时候,物流行业当我们汽车发明之后,集装箱发明之后就很难有技术发明,大件物流美国也是这样,汽车集装箱发明之后物流行业没有很大的技术突破,其实这两年物联网当中有很多智能物流的应用,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有很好的应用,面单是物流标准化的基础,面单最基础的东西。

    这是一个中台,为什么我们说要找到中台这个事,物流行业在系统迭代的过程当中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的系统老是跟不上发展,老是认为软件公司也好,数字化公司也好,提供的服务跟不上,老是无法迭代,要把技术下沉,所以中台的技术,中台最早是阿里的技术,原来到后台到前台的演变无法支撑我们的业务,所以有一个中台。这个时候我们也发布了我们中台。看一下中台共享的体系,通过中台把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打通,外部要打通保险、税务等等,内部效果打通我们的办公、财务等等。因为最后还要通过供应链的方式把企业打破数据源,以前的数据是人为数据产生为主,这个时候用中台链接。

    再看一下路径优化,除了面单的标准化之外就是路径,因为运输的过程当中,路径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谁的路径更好,谁的效率更高。原来要靠调度,要靠人员的调度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完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通过算法进行优化。

再看一下智能的装箱,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很多企业,包括制造业,包括物流行业,如何装好这个车,我们怎么赚钱?就是车装得好不好,要培养好的装车工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培养,如果我们通过一个算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快速运用。海尔的装箱就是我们来做的。

    再看一下物联网环境下有很多智能硬件的应用,比如说阿帕图的BOX,完全把整个场景打通,包括大家快速迭代实现司机和货和场的链接。在新业态,我们说新技术+新模式等于新业态,网络货运的新业态看一下有哪些变化。2016年是试点,很多物流企业是没有拿到试点牌照的,因为全国的牌照发了200多家,这次会议之后,只要你符合要求就可以拿到牌照,这个是从试点到准入的过程。就不能靠牌照来做了,要靠我们的业务。第二是从平台到平台,在此之前我们最担心一个问题,国家的平台会不会商业化运营,就是平台上的平台,我们希望国家的平台可以给我们更好的赋能。

    从资质到运营,原来要靠一个资质,现在不能再靠资质,要靠真正的运营,如何打通运营体系,如何把线下的货场搬到现场,这个时候更多就是一个照抄,如果完全把线下的流程搬到线上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个需要流程再造,这个时候形成我们自己的体系。

    从运输到协同,为什么很多网络货运平台老是在问盈利点到底在哪里?如果点到点运输,可以比个体的司机更便宜吗?这个时候靠什么?我们其实是外部和内部的高效性,要靠我们的效率,靠我们的管理解决问题。我们要从单纯的物流运输上,应该卖的是服务。

    再有我们要从传统到高新,传统的运营模式下,我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力气,我们相信网络会议可以把我们原来简单的运货到运钱和运数据升级,我们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以后一定要向更高一阶迈进,我相信在座的网络货运平台会产生高新技术企业,你的研发费用占比达到多少这个时候和很多的企业交流,你的研发费用占比到多少?物流企业的研发占比可以达到2%吗?UBER的研发费用占多少?ZOOM的研发费用占多少?A股主板上市的纯信息化和数字化,他整个的应收基本在30%,如果我们不研发很可能被淘汰。

    最后我做一个企业的介绍,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是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获得过很多的荣誉,是数字技术的服务商,我们是华为的战略伙伴,很多人问我一个问题,芯片可以研发出来吗?我说要对新技术的研发有一个认识,第一个条件敢花钱,第二要有市场,第三找对人,第四靠时间。有了技术的研发,你只要具备前两个条件就可以了,像盖大楼,世界上前10位的高楼中国占6个,只要敢花钱,有市场这个事就可以干成。我们的高铁,我们就需要敢花钱,有市场还要找对人。芯片必须满足4个条件,还要靠时间,不可能把钱砸上,一个女同志一个月一个人能不能生出来?肯定生不出来,所以新技术的研发上,我们要放弃幻想,砥砺前行,完全靠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也在很多地方建过三个研发中心,提供数字化的技术服务,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后疫情时代把在座的各位企业能够走出自己的模式,通过新技术的创新,来实现自己的新业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