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顺丰同城公司CTO陈霖:同城物流科技 物流新发展动力


日期:2021-03-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顺丰同城公司CTO陈霖

 

 

陈霖:   

我先介绍一下顺丰同城做的事情,今天听了很多政府讲话,其实我也感慨到我们在这个行业上。因为顺丰同城做的是同城物流,包括传统的城市配送领域,也包括2014年火起来的及时配送领域,包括现在最火的社区团购,最后500米的末端物流配送场景。这些我们都在尝试,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尝试把这么复杂的、这么多种类型物流做高效融合,确保最终在互相的取长补短,能最终实现效能的提升。
我简单帮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当前做的一些进展和一些情况。第一点就是我在去实际的描述一下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第一种我这里简单总结为同城快递,这是面向整个顺丰或面向快递领域,我们可以通过更快捷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快、更高时效的配送场景。传统的物流顺丰做得非常快,12点前当天可以到,但是12点以后很难送到,顺丰可以次日送达。我们当前要解决12点后当天送到,还要解决我们更快的送达的问题,这是我们的当前业务场景。希望通过动态的物流配送网络实现给客户更高的时效承诺。
成立普通的快递小件配送,这个网络其实也能承担我们当前城市配送的大件配送,包括整车配送,也能面向类似于文件非常着急的情况,比如说10公里距离但是非常着急需要送到,这种也可以满足。
第二种,我们2014年到2015年外卖兴起,业界发展得比较成熟的及时配送,这块我们也有布局。我们面向全国有蛮大的存量配送员服务这样的场景。我们总结归纳为两种大类型,一种是大家经常点的外卖,一般是3到5公里,另一种是更远距离的,鲜花蛋糕,最远同城能配送20公里的场景,这种我们体量最大也是持续做的。
第三是面向生活服务,怎么更好的服务用户,怎么更好的拓展。不只是局限配送一个事情,我们希望除了配送,我们为用户带来更多附加值。简单的总结包括帮我买、帮我办,可做的事情可以更多。当前来说主要做的量,是这样的场景。我们的业务场景当前是这样,下面看一下怎么把业务场景通过系统、科技能力做更好的融合提升效率。
首先看到我们整个最上层是之前刚才介绍的我们的业务场景,面向业务场景做的系统工具和能力,以及向客户承诺的物流产品或标准。第二点是我们整个系统的调度能力和订单决策能力。通过比如说整个订单的实时调动和决策系统实现整个实时订单分发,也能按照车辆、按照两轮骑士进行更高高效匹配。我们有按照单店、商圈共享、固定线路排班,也包括自由的撮合式任务完成,通过这么多系统实现客户的需求。
但这么多系统直接要实现强有力的融合,才能保证效率提升。调度是确定人、车、司机和单的最佳匹配,那我们最终要去完成这些客户的需求,除了有调度、面向客户的工具,还需要保证司机管理最高效。面向下沉运力的管理我们做了非常多的系统,包括整个面向我们业务需求预测,面向整个融合规划,什么情况下用两轮,什么情况用四轮,同样是四轮上午做什么、中午做什么,每一次都是通过动态的计算发布到司机或发布到骑手APP上,让他实时看到任务的变化。
任务的融合完成后,我们有很多任务是通过长期为我们服务的司机或骑手可以完成,但仍然有些任务有波峰波谷,面向这样的波峰波谷还需要做到更高效的人和撮合匹配,这块我们称之为运力撮合。我们通过任务进行价格杠杆,更好的帮客户招到更多的司机和运力。最后通过自动排版结合起来。
接下来是我们的运力有哪些类型,包括自有员工,与我们进行灵活用工的兼职,包括顺丰速运集团旗下的人员。整个交通工具可以看到常用的两轮车也有顺丰三轮配送载具甚至包括四轮货车,配戏模式和场景都是比较完整。
下层是运营、营销体系支撑,因为有了数据和科技支撑才能保证整个订单的调动更精准,通过系统做好人和单的匹配、任务和人的匹配,更精准的做好任务和运力撮合。这块其实我在详细的把我们在整个智能融合调动分享,第一个是众包做的多网络模型融合,这是订单维度的撮合,在运力融合里面,我们做任务的预估、任务的规划、任务的排版,然后做运力规划,规划完后对每一个运力、每个司机做规划,每个周期、每个月提前预估规划。整个是完整的规划和管控能力。
有这套整体的管控,其实能实现按需配置,可以很好应对需求峰值和平谷。也能帮助运力群体赚更多钱,让他们更好的寻找服务,在平台上优质的服务通过我们的工具拿到更多的薪酬。
下一块,因为我们在整个顺丰集团还是做了很多,所以我是想把我们同城快递领域给大家分享。传统物流快递领域同城还是按照从网点到中转厂再分发的链条,这个链条很长。我们当前同城的快递已经在很多城市不是这个模式,有很多城市还是暂时传统模式做。这种动态的集散或接包模式可以同城在12点延长到3点多。住宅楼区我们可以延迟到更晚,因为很多写字楼5点就不可以派送。能实现同城快递更快的时效,当前如果大家在一些试点的城市,大家可以有意关注顺丰现在同城快递的时效感受的情况。
最后我简单说一下除了刚才我们讲的融合、同城智能快递领域,我们还做了什么事情。我们会做更细化的工作,确保业务引入更好的引进来。第二个引入后做订单的预测,确保需求和供给能更好的进行规划,第三个,其实我们还会做商家或用户、BD项目的提升,供给侧会做整个运力、司机、骑手体系,帮他们做整个配送的规划、配送管理,然后最后其实会做整个指导的反馈。整体上,我们通过这些智能的系统或这些科技的手段,我们真的是希望实现整个顺丰同城全场景、全品类、全业务的梦想,通过更复杂或庞大的科技能力实现全场景的物流在底层更好融合。
最早我说过我们现在面向的场景,我们除了比如说现在面向的同城0公里、5公里、3公里,甚至还要面向最后的500米帮同城不同距离、不同类型、不同情况去做好最后的服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