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市场营销总监郑超:数字引领 智赢未来


日期:2021-04-1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市场营销总监

(以下内容来源现场速记稿)

中通市场总监郑超:

    很高兴有机会来高严参加城市发展的年会,应该说在场的是我是比较少的配送企业代表,大部分是供应链或者是电商平台,其实我很赞成前面宁总说的话,过去消费电商比较多,我们做配送也是一样,我们最迫切的是满足客户需求,其实电商前端的场景决定了物流配送交付的形式,今天这个题目有点沾热度,其实物流行业配送行业没有那么高大上,就是个字,成本、效率结果,尤其是提供给消费点上服务的,其实就是渠道消费,它就是P0差价,中间还有流量成本,不断地去压榨仓储行业利润,现在中通快递也在不断地升级,比如消费升级电商给我们带来规模的红利,确实前十年量发展非常啊快,我们希望有个别性,比如宁总讲的产业型电商,能够真正把消费者当上帝的电商,通过增加服务体验提升用户体验的电商,我们来挑战一下个性化服务的能力。

    过去11年,快递业发展得很快,我们的升级跟运营商企业还是有不同,他们更多是获客或者线上,我们更多是智能化,希望改善我们的运营环节、分拨的环节,提升效率,我们在数字化道路上一个是应用层面的,当然我们也会去探索,可能不会像创新型企业探索那么多,当这个技术成熟了,当这个技术确确实实为企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时候,我们会迅速大规模推广,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分解线,以前有交叉带,我们探索下来交叉带是效率最高的,我们果断地选择交叉带。所有的小心要解决效率、成本和体验的问题,刚才讲到的交叉带是一样的,本来交叉带是分解机器,在我们中心就是员工要一对多进行分解,全国各地到上海的包裹分成一百多个网点,大家以前有没有看到过邮政是用抽屉一样的隔口,现在的包裹是社会化商品,标准不一样、大小不一样,包装模式不一样,没有办法在一个抽屉里,所以平铺开来分得很大,用机器来分,一个人要记住上海那么多地址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用诗句前位然后用交叉带突破生产的瓶颈。双十一为什么说快递公司爆仓,当然也是快递公司能力在建设过程中,其实我们很多瓶颈就在这儿,因为运输的干线不断买车、加人,甚至用第三方车,但是在库内作业,技术工非常少,人记不住那么多地址,如果我们想下去帮忙是不可能的事情,技术工人一旦有技术之后非常难管理,他要求也很多,当然更多要求我们也会满足,怎么提高效率,通过这种数字化的智能设备的应用在这上面有很大的突破。

    现在场景更加多元化,所有的电商平台有消费型、平台,有C2CB2C,我不认为京东有泡沫平台,这是两种交付的模式,我们也在学习了解这个东西,云集也是控货控供应链,拼多多就不用控,平台接受消费者的投诉,拼多多自营肯定是控货控供应链,服装、鞋帽没法做,所以不同的电商形式决定了物流跟仓储的模式,场景更加多元也更加个性化。现在平台型也有垂直型的,我们有商务件,可能会学习一下同城闪送,我觉得人人达达有具备同城闪送的能力,盒饭是刚需,未来有没有社会化商品成为本地生活的配送主流,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快递场景逐渐走向全渠道,原来是到家的比较多,未来做到店到仓的,我们希望做综合化的到店到仓解决能力,当然是针对一部分物流场景,场景非常多,很难一种模式吃遍天下,一个体系里面做到效率的极致、服务的极致。比如内容电商的需求也不一样,抖音和快手发货需求又不一一样,抖音考城是公流量,所以商家卖货还是有爬坡期的,上去就上去,但是快手大唯很多,一个大V不开播,一?都没有,一开播,所以我们也在学习他们的这种模式,我们也出台各种各样的方案,一个是通过紧密的协同配合,也提供各种设备。

    最终我们会实现整个环节从供应商到用户,无论是产地商等等,各种电商现在的社区团购在各种消费场景不断做全链条的服务能力,这个过程中做全链条的服务能力,那么数字的前置、数据的使用、智能设备的应用都是非常关键的。2C面向消费者的一站式服务。因为我们在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大家知道快递是02年开始的,16年成立中通快递,18年成立中通云仓,最终希望成为一体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从量变到质变还是要综合物流场景的服务能力以及数据化的应用能力上面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当然未来道路还很长,像今天听说了很多,比如刚刚宁总说过去电商已经是传统电商了,未来有更多需求,所以我们中通快递也很乐意跟在座仓储、物流相关的技术行业的朋友一起共创,也欢迎大家有机会来上海,到中通快递总部参观指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