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褚飞跃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上致辞


日期:2021-07-1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物流技术 装备专业委员会 会长褚飞跃先生
褚飞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皖江名珠、创新之地合肥市,我们共同迎来了第十四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的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的机构、企业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7月1日,举国上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百年、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同时也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元年,新的征程需要我们交通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交通强国战略,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更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的加快和深化。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物流业联动发展,对促进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我国交通物流行业面对运力短缺、网络不畅等诸多困难和挑战,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据统计,202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14.9万亿元,全社会物流总额突破300万亿元,市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1-5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全国的货运量达到了464亿吨,货运规模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1-5月份公路、水路货运量完成182亿吨,据国家邮政局7月5日发布的数据,到7月4日,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500亿件,这个用时仅仅是用了6个月,比2020年提前了约两个月,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快递市场发展的韧性,蓬勃活力和增长的潜力,也彰显了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朋友们,今天我们相聚在合肥,共同举办这场行业盛会,目的就是为了为物流业、制造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搭建一个全国性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市场主体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融合和创新。探索创新符合新发展阶段需要的两业融合新模式,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也希望在座的企业代表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交流、拓展商机、增进合作,建立企业间协同共享的合作机制,提升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各位代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作为全国性综合运输领域的社会组织,我们协会成立于1982年,距今已经快四十年的时间了,将近四十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想具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国家、为行业、为企业,为社会的四个服务宗旨,以推动综合运输和物流发展为底线,围绕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转变,搭建高质量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研究思想、教育培训、协同合作,促进较运输和现代物流创新发展。我们愿与在座的各界朋友一道,为交通强国建设,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