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京东物流价值供应链部业务副总裁杨海峰先生分享《京东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供应链


日期:2021-07-2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京东物流价值供应链部业务副总裁杨海峰先生

 

 

(以下内容来源于速记稿整理)

杨海峰:

 

    我今天代表京东物流汇报一下京东物流在制造行业做的一些创新。

    首先我把京东物流集团做个介绍,京东物流集团今年5月28日正式登陆港股市场,2007年京东物流自建仓储配送开始,我们整个网络系统建设上都是通过自主研发不断积累的,2014年开始我们推出智能化,我们研究亚洲一号的智能化仓储,2017年,京东物流正式对外开放,2017年开始,京东物流不再是企业内的部门,而是变成一个独立的企业,并且为全国所有的制造业企业客户提供服务,2020年我们发展非常快。

    我们整个核心优势在哪?就是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这也是我们在整个行业占比比较大的板块。整个京东物流基础设施比较庞大,现在已经有将近一千个自有仓库地还有1400个云仓,目前面积有2100万平米,并且有32座亚洲一号已经在运营,我们不光服务很多制造型企业,也服务很多重点的商家,提供很好的服务。

    服务过程中,京东物流强调的是稳定的时效,所以我们服务速度非常快,不管是2C还是2B,另外在整个服务质量上,我们投诉率是最低的。

    另外,我们在整个网络建设上,也是采用行业共生的方式,我们跟很多企业、行业技术公司、物流公司,包括制造型企业都有很深入的合作,共建网络平台,同时全球网络上,我们实现了全球有32个海外节点,实现48小时双向互通的能力,另外,我们提供仓配一体的服务,提供了普通的快递、快运、大件、冷链和跨境服务。

    京东物流给合作伙伴服务的时候,重要的方向并不单纯是完成服务指令,更多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在供应链上一直关注库存优化,在给合作企业带来价值的时候,除了时效和成本降低之外,还会大幅度提升现货率。

    在整个一体化供应链,除了网络之外,我们虫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是全方位的开放,这个底层依赖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5G,我们基于物流场景开发很多物流科技能力,包括软件系统,也包括硬件能力,这些技术服务也是京东除了自身应用之外,为全社会所有的制造型企业和合作伙伴全面开放的技术。

    以上说了整个发展历程,同时看到数字化技术应用场景,我们已经实现了全球首个全无人仓,整个仓库全部是无人的。另外是我们实现中国首个5G应用场景物流仓库。我们在去年疫情期间提供很强大的应急物流能力,这是整个京东在社会实践上做的事情,以及包括信息安全上,我们在和客户合作过程中,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大家可能不愿意开放数据,其实在整个数据安全上,京东是有非常完善的数据安全保障的,这个请各位放心。

    接下来重点说一下我们作为一个物流企业,反过来对制造行业的痛点和理解。

    首先这是基于集团战略部分析看到的一些场景,比如从整个环境、客户需求、产业的发展,包括技术、人才储备上,我们总结了一下制造行业目前的需求和变化。其中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更多的是围绕产品做调整,包括根据生产需求多样性,尤其看到终端消费者对消费需求越来越变化快。另外在技术上,我们不断的去研究如何把我们在物流环节技术和生产环节技术整合,尤其我们去了很多工厂,发现很多企业在生产环节做的非常智能化,但是物流环节没有很多智能化的部分,所以我们非常希望把我们的智能化在物流环节上更多的分享。

    我们分析了制造行业物流的同点和基于,我们看到制造行业对柔性的定制化生产和效率提升、一体化以及账实不符方面存在痛点,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最终形成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场内物流的场景。我们可以实现帮助制造企业转移一些风险,同时可以重塑一些供应链,包括我们在人才、科技、技术,包括市场规模,包括商流结合,这样可以进行跨界融合,这是我们认为的一些痛点和解决。

    这里说了一些我们和一些技术合作伙伴探索,尤其是生产环节的物流场景,尤其是从物料、收料、收货、存储、拣货到场内运货、搬运,把我们物流管理环节的技术和工厂物流管理相互结合起来,提升工厂制造业管理效率。

    接下来我们说一下我们制造业融合的方向和思考。这是一个我们认为是供应链全产业链流程图,这是京东目前服务的制造品牌的网络图,我们通过多级网络,服务线上业务,也服务线下。我们形成非常强大的网络协同能力,可以提升效率,另外,我们现在重点做的就是2B、2C的融合,我们把2B的库存和2C的库存融合在一起,同时我们考虑前置仓的模式,提升效率。

    接下来说的另外一块就是京东物流与很多工厂直接合作厂内物流,包括工厂内的厂内物流部分,同时我们除了和品牌商合作之外,也向上延伸,延伸到上游厂商。通过这些方式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红色部分,我们打通京东物流原有网络,为制造业提供零部件的物流服务,从上游工厂给下游工厂提供零部件的供货服务,整个一体化供应链发展方向上,我们会打通更向上一层,就是大宗的原材料的运输,同时京东有国际跨境能力的,实现从海外到国内供应链供给,实现全链路的服务。这是整个京东物流一体化对外服务的远景图,目前实现了红色和绿色的部分,蓝色部分我们正在搭建能力,希望跟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实现一体化、全链路的供应链服务。一体化的供应链,除了全链路的网络服务之外,我们现在还在具体的技术上做开放,不管是收获、存储、拣货、配送,形成一个重要的节点,每一家工厂上游的供应商我们会做好协同,同时基于对下零售的理解,把整个链条连结在一起。同时我们强调一体化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技术的结合。我们会帮助工厂降低存储空间,节约存储空间,另外在厂内部分,我们积累非常多的运营管理经验,这个经验是基于不同的制造行业,另外就是上游往上延伸的循环取货,包括再往上工商干群运输的集货,这也是京东利用自己的网络协同能力实现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可控供应商的物料。很多企业也在关注包装,因为我们发现以前的包装更关心的是给客户交付的包装,现在我们开始研究基于上游供应商来料的包装体系建设,因为我们发现这个包装一方面是从绿色环保方面考虑,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智能化。

    以上是我们简单的能力,下面快速说几个例子。

    这是一个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它的整个组装车间的厂内物流完全由我们承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跟它实现了几个智能化的部分,一个是送货到人,一个是自动分包,各种智能化设备投入。另外,我们实现了整个生产效率的提升,仓储面积降低,人力成本下降,账实一致性提升。

    第二家企业是做汽车配件工厂,我们给它提供的服务就是从上游的来料到所有的厂内流转都是我们提供服务的。通过我们的服务,员工作业效率提升、作业不良费用降低、物流作业效率提升、厂内库存提升。

    第三个案例是一家3C企业做仓库的服务,我们通过前端优化,降低它的存储面积,另外是人力的节约,同时实现整个仓库的流量可视化。

    这是成都的一家零部件工厂,我们给它上线AGV。

    我们非常欢迎各位嘉宾有时间可以跟我预约到京东的智能仓库,看现场的物料管理模式。

    这里介绍京东自己在做的事情,一个是自动自建北斗智能新仓,它是世界级智能柔性生产,世界级高密度存储系统,5G智能园区,世界级高密度存储系统智能配送城。

    最后我花一两分钟时间说一下我们对未来新模式的探索和思考,这是我们认为未来的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我们希望最终基于对消费者的理解,最终打通所有环节,这里面会结合所有原材料生产、仓库布局、包括终端生产计划。另外,我们在全过程中未来希望实现全智能化的管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几个协同,之前我们和很多物流伙伴做很多协同。我们特别希望和大家一起,把各个环节能力打通以后,更好的为整个行业,整个产业带来更大家知。

    这是京东物流目前已经在协同的模式片,京东物流现在除了自身非常庞大的产品体系之外,现在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把所有的能力做成每个小单元,每个小单元都可以提供服务。最终希望形成这样一个控制塔,在整个智能环境下,实现整个客户服务全链路的生态。

    我们希望打通与制造企业生产计划的对接,探索BOM多频少补,MRO管理、为企业量身定做供应链管理库存、线边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等物流解决方案,增强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