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帅先生分享《解放青汽中重型产品“新四化” 探索与实践》


日期:2021-07-2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帅先生

 

(以下内容来源于速记稿整理)

刘 帅: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我们解放青汽新四化探索与实践。

    今天汇报的内容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企业介绍,第二部分是新四化探索与实践,第三部分是产品与服务介绍。

    一汽解放汽车公司隶属于中国一汽,目前生产轻、中、重型卡车,年产能31万辆。我们在2020年取得不错的业绩,生产销售37.7万辆,连续五年行业领先,并且我们去年的品牌价值是965亿,连续17年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另外,我们解放目前在长春、青岛、柳州、成都有四大整车基地。我们有681家经销商,1090家服务站,全天候提供产品的销售与服务。

    2017年开始,国家的政策以及整体经济的发展,卡车市场也是爆发式的增长,解放把握住机会,从2018年到2020年,我们的销量和份额直线上升,包括2020年上半年,我们已经销售中重卡整车37万辆的业绩。

    解放的愿景是要做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另外,我们的使命是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围绕我们的愿景和使命,以及我们现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卡车市场以及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用户在选车、购车、用车以及后续的修车、换车方面都提出新的要求,结合客户的需求,我们也是进行了一些新四化的探索。

    首先我们对新四化做了新的定义,因为卡车用户区别于乘用车,他有一些特殊的需求,未来更多的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舒适化方向发展。

    智能化:我们在智能化方向上,我们对装备进行升级,首先提供10寸大屏,为客户提供人机智能交互、影印娱乐等,包括部分车型搭配智能驾驶,在智能驾驶方面,我们提供360度影像,保障人+车+货安全。

    网联化:现在车辆已经百分之百的车联网,并且利用大数据提升效率,整个车联网现在围绕五种特定的场景,开发出五个版型,面对司机我们开发司机版,向司机提供货车导航,包括货物信息以及形成流耗、驾驶报告等等,利用司机的亲属,为了解决亲属的担忧,向他提供实时定位、日常报警以及在线医生服务。面对经销商,我们提供产销版,面对服务商我们有解放服务版。

    我们解放车联网上线以来,已经联网100万台车以上,解放行用户数140万左右,用户活跃度23.7%,另外,车联网上线以来,联网车辆行驶总里程达到800亿千米。车联网平均联网车辆油耗31.3L左右。我们APP阅读点击量在200万次左右。

    电动化:我们2015年就开始布局电动化产品,我们在黑龙江、乌鲁木齐等试验场进行三高试验,并且在山平原路况以及山西丘陵山地路况进行一万公里的路试,保证整车的安全可靠性。

    舒适化:近几年,卡车附加很多消费属性,客户对卡车的舒适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舒适化方面,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探索,首先我们在卡车上加入更多家的因素,例如迷你厨房,包括家里看到的海尔空调,以及进行升级,围绕新四化研发出很多新的产品。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

    今年7月1日我们提升到国六,面对国六,技术路线最全,三种主流路线全覆盖。重点产品介绍,重点介绍两款,一款是五觉之力引领潮流,JH6智尊6×4牵引-AMT;另一款是重卡房车,参考用户的意见,将舒适性发挥到极致,我们研发出JH6生活舱这款车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家庭的会客厅、包括超大卧室,也是给卡友提供舒适的驾乘环境。

    载货这一块,向大家介绍两款车型,一个是JK6,解放中卡旗舰产品,也是想给客户提供最舒适的驾乘体验;另外是高端典范,JH66×2,这两款产品我们为用户提供了无忧服务,包括质保。

    在服务方面,我们也是进行的暖心服务、感动服务,超越用户的期待,所以我们依靠车联网整个的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给车辆故障情况、油耗情况掌握的一清二楚,然后针对车辆不同的故障情况提供不同的定制化服务。另外国六实施之后,我们针对国有有专门的保障,包括专项培训、专职团队、24小时专线客服和充足备品保证,来保证国六顺利实施。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