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铁铁龙(珲春)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吉先先生分享《在新时期起点上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铁铁龙(珲春)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吉先先生

(以下内容来源于速记稿整理)

李吉先       

 

    我是中铁铁龙(珲春)集装箱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参加今天的会议,我确实是感觉受益匪浅,金田一下午,正常上大学的时候,下午听课肯定是要困,今天下午是两个眼睛瞪的非常直,每位嘉宾的演讲都是非常非常精彩。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铁路运输器具研发的探索与实践”,本身我是做铁路运输的,以铁路运输为主,这些年做了很多多式联运的项目,通过研发这种运输专用器具使我受益匪浅,进跟大家共同进行分享。

    首先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的全程叫中铁铁龙(珲春)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也是中国铁路的上市公司,可能有些人也知道,叫中铁铁龙,股票代码是600125,中铁公司是我们第一大股东,沈阳铁路局是我们第二大股东。中铁铁龙(珲春)公司是在铁龙公司旗下成立的公司,这些年一直在做物流服务的业务。这里面跟大会有关的项目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通过研发铁路的展翼集装箱、专业托盘为广西玉柴发动机进行运输。第二个是研发运用C70E型通用敞车假装固定支座实现运输;第三个是研发20英尺框架集装箱运输卷钢。这几个项目现在都在运营,为企业从成本上、运输效果上做出一定的贡献,现在相关的路局,包括铁总对我们项目也做过报道。

    我们的公司首先是一个专业化的铁路公司,大家能看到,本身我们也是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一个公司,第二个,我们是一个专业化的集装箱公司,第三个,是一个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这几年,刚才跟大家汇报了,多式联运项目上我们也做了很多。

    今天大会主题是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融合,我们的优势,第一个就是熟悉铁路政策与业务流程,可根据铁路运输装备现状及市场需求,为企业客户定制化、研发相关的物流装备产品。第二个,公司具有专用承载工具研发优势,比如图片上这种专用的托盘。第三个,我们向今天几位嘉宾介绍的,可以提供专业化的智慧物流运输解决方案,现在这几个相关的项目都在做。第四个,这是今年我们刚刚做的,与兰州交通大学共同成立一个运输器具研究所,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课题。

    给大家汇报第一个项目,就是用专用托盘,为广西玉柴提供运输的项目。这几个运输需求也是绝大多数货主企业共同的需求,不管是在降低成本、保证运力、保证运输时限、保证货物安全送达,以及优化包装程序等方面,大家都是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也是根据玉柴的需求定制了整个的研发产品。

    这是他们原有的包装物,一个是铁皮的包装,第二个是木制的包装,这个是我们研发完专用托盘,在现场生产的车间进行作业的过程,以及发动机装到托盘里面以后,减少了整个场地的堆放面积。这就是我们研发的托盘,目前已经申请了相关的专利技术,可以进行堆层叠码的摆放。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发动机的装载完之后的细节,而且这个托盘是通过两种型号的托盘解决了玉柴上千种型号发动机的运输。整个原有玉柴的发动机运输,铁路运输基本上占0,有些企业曾经尝试过走铁路,但是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现在整个铁路公司介入之后,现在整个广西玉柴湖北线的发动机运输全部交给我们,湖北线几个车站是在15万台左右。这个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是以两种方式,第一个是铁路集装箱,第二个是铁路的棚车。中国铁路大家知道,所有集装箱都是两装开门的,这是中国铁路首批通过侧开门而不是端开门的方式投入的箱子。去年3月21号,对这个项目进行了专门报道。

    这是改善之后玉柴发动机的运输现状,从降低成本、保证运力资源,保证货物安全送达,包括减少包装物,包括从大的方面响应国家公转铁和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我们做了这么一个小结,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说。

    这个项目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比较经典的一项,改造350辆敞车加装固定支座,减少吊装托盘工序与费用,节省场地占用,作业效率更高。这个项目铁总批复之后,也表达了沈阳铁路局的高度重视。前期一直在鞍钢进行运营,后来按照沈阳局的要求,我们调了60个到本钢,目前运作也都是非常好。

    接下来这个也是我们自己自主研发的,卷钢的集装箱。

    中铁铁龙(珲春)公司在给大家汇报几个项目的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我们也做了很多大中物资,包括全程物流运输的业务,预期未来,结合这次大会,我们也会复制以前这几种案例的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也非常希望跟各位企业家能够共同去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更希望跟大家携手共同合作,共同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