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山西小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凯先生分享《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助推物流企业降本增效》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山西小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凯先生

(以下内容来源于速记稿整理)

陈 凯    

    这两年我在产业园主要是负责放产品,先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19年全国GDP总量是99.1万亿,物流总费用14.7万亿,运输费用7.7万亿,保管费5万亿,管理费用1.9万亿,公路费用6万亿。国家这两年也在各个场合说要利用数字技术对整个行业来降本增效,用他们的话来说,建设物流新基建,打造交通强国。

 

    国家政策密集出台引导物流行业降本增效,2016年无车承运的出现,2019年无车承运人更名为网络货运经营者,2020年1月全面放开,符合条件即可申请,出台了《网络平台达到货运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其次这个行业长期存在小吵闹的市场格局。如果国家去改变,这对于支持合肥经济发展战略性的产业来说有大的隐患,国家这两年也非常关注重视。

    政策已经明确了,很多物流公司想做数字化转型,想去做网络货运,依然碰到很多的挑战,这个挑战总结下来,集中是在这几个方面,首先要有一套合规的网络队伍,二是开展网络业务需要有网络货运的资质,要是叫牌照,办牌照这个事情更难,涉及到三通六局,如果企业自己去打通关,整个的资源、投入的成本、周期都是非常多的。三是就算能搞定系统、搞定牌照,但能不能控制风险,这也是很难的事情,很多企业做网络不是仅仅满足自己的自营业务,更多的是通过网络作为抓手,快速的去整合资源,但整合过程当中,你如何确保找的定单是真实的定单,因为并不是自己直接挖过来的业务,任何一点点的风险存在的话,出事情担责任的还是企业的法人老板,所以虚开情况如果非常严重会触犯刑法,这是非常严肃的话题,如何控制风险也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

    基于这些原因,网络货运产业园如何通过我们的创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1.模式创新打造产业聚集,以模式创新为核心,借助当地地域优势、产业规模、政策支持等优势,建设规模化网络货运。简单的理解,可以把我们当成产业园的管家,我们一是以商招商。二是主要建设运营,帮企业办网络货运的资质。我们有四个产业园,每个产业园都有政府给到的专项财政奖补的政策,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合法合规的降低企业的税负。三是我们在不同的物流产品下有不同运输端的解决方案,同时像满足交通部服务的OCR的认证等等这些模块全部都具备。

    2.数字监管指引合规发展,物联网与云计算助力行业监管,大数据风控实现以数治税。我们有一半以上的资源建设旅游政府,监管平台主要是服务于林段,一是政府端UC端,对于政府来说要控制企业虚开发票的风险,我们归针对于企业的每个订单做个负分,里面有配置的,这66个规则不是说一成不变的,一个新业态有时候是需要主管部门、市场技术部门双方互相妥协的,所以我们每个月会给主管部门提供运营报告,也会给企业提供一份企业的运营报告,给政府这边看到整个产品的经营情况,给企业也会也等级,主管部门也会很好的去调配这些规则。

    3.业务创新促进降本增效,物流成本降低30%,供应链成本降低10%,助力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生态对于企业来说,它自己受制于自己的体量、规模,我们有足够的效应所以有足够的定价筹码,现在也对经营相关的金融产品,企业在系统上面可以直接抓取发票,另外像保险等等的一些政策也非常多,全部把这些赋能给企业,让他们有更强的竞争力。我们针对不同业态场景下的信息化。另外,我们还有服务于政府的一些监管平台。

    综合来说,帮助入园的企业实现整体的降本增效,我们也是分阶段来实现,第一阶段,简单理解通过财政上的奖补,然后原先的解决掉,现在都是由平台代征代缴,第一阶段通过这些服务商的赋能,帮企业降低了运费5%。第二阶段也是我们目前在做的,现在四个产业园有六七百家网络平台,带来的一些规模化效应之后,我们跟国内很多做电子××的供应商去整合,可以给他们1-5个点的平台定价。第三阶段通过园区综合的解决方案,这些金融产品降低运输成本,通过可视化的政策设计,加上合规的需求,把线下零散的运营进行整合,帮助行业降低10%的运费。

    最后,这是我们目前已经在运行的四个产业园,第一个产业园在贵州铜仁;第二个是山西太原;第三个是珠海产业园;第四个是内蒙古产业园。今年准备在其他城市开展5-6个产业园,有空的时候可以到我们产业园去做做客。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