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3M中国有限公司商用解决方案物流车队行业全国市场经理赵静园分享:企业车队-3M车身画面标识解决方案


日期:2021-10-2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赵静园: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来自不同领域的知识。上午上半场听到满满干货,来自物流专家前辈和领导分享了很多关于政策方面、技术方面、包括先进的数字化的工具,包括菜鸟杨总讲到数字化赋能物流科技,接下来作为3M,我来讲一下关于我们的车身画面标识的上面有哪些黑科技。
    首先我今天分享就是未来的企业车队,高调上路,闪耀您的品牌。其实3M贴膜用于车身画膜和标识解决方案是为我们物流车队企业包括OEM车厂,提高他们品牌体验和品牌价值。
    我今天分析分为3M公司介绍,还有车队行业市场趋势以及3M如何赋能我们车队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
    提到3M,我觉得可能每个人不陌生,因为3M口罩,大家一定都知道。包括我们家里面用的手套、抹布得这都是3M的。3M在有160年历史,一直科技助力我们生活,科技推动这家公司长达160年的发展。3M在中国也有很多年的历史,3M全球有11万的专利产品,渗透我们生活的房改售房。对于物流企业,车辆上面有很多的角粘,淹没,包括很多细分产品都是用到3M解决方案。
    我们有51个技术平台,里面主要是浇粘,淹没,各种各样微技术助力我们3M改善每一个人的生活。
    简单分享一下关于车队的物流市场发展趋势。其实,2019年疫情让我们每个人生活发生很大变化,其实也是推动和加速物流市场的发展和变革,包括今年提到双碳经济,低碳环保、绿色的发展。在各行各业。企事业助力了车身的画面的需求。
    首先,追求可持续化的绿色发展。我想除了能源企业,物流企业肯定也是在工业涂装上很大的碳排放的影响的企业。国家也提出了可持续化绿色发展的影响。
    第二块是最后一公里,电商和电子经济的消费促进了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速发展。还有就是很多的物流头部的车队企业把车身变成了品牌的流动资产的展示的方式。我后面也有一些图片和案例的详细介绍,最后是安全绿色的配送,尤其疫情之后,很多物流车队在每一次运输之后有非常全面和仔细的消杀的工作。
    谈到可持续发展和响应国家低碳号召,3M在物流领域不光光是传统的功率货运的物流领域,包括轨道交通,我们已经致力研究了将近10年的时间。除了物流车身画面,我们轨道交通很多的腰线,包括城市主题车,还有轨道大修,其实都是用到贴膜实现的,贴膜替代喷漆,未来一定是这个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包括低碳经济影响下。首先看车队的画面市场,其实这块跟今天前面分享和后面完全不同的崭新领域。看一下车身画面市场有多大,基于国家法律法规对VOC严格控制,未来喷漆房会越来越少,我们也发现很多车队的喷漆房在逐步外迁甚至关闭。  喷漆房只能减少。不能新增,这样环境下用贴膜做车身标识,是低碳的,零VOC排放公益。除此之外很多企业把它作为流动广告载体,这边也展示了案例图片,其实对于我们头部,德邦,京东,都是3M大客户,我们一直服务他们的车身画面标识和广告的一些业务。旁边也是语通巴士车,以及有的京东有一些冷链或者食品的画面需求,在这块其实通过喷漆很难实现的。包括喷漆绘制过程当中有害气体的排放,贴膜是非常经济环保的模式。这个是一个车的车头是用贴膜实现的。
    车身画面其实是有很强的广告效应,我们其实不光光把物流车作为物流运输的载体,更是一个广告画面,流动广告画面的载体。其实我们很多的企业都是尝试用物流车身这个画面做广告,比如我们德邦、京东,包括冷链快递等等这样的一些,比如上海的领先物流,南京的味港乳液等等都是把自己车身作为广告的载体。这个要比我们在一些传统的,包括数字广告,传统的纸媒上打广告是经济持久,包括传播更加的广泛。
    其实我们很多人,每一个人都是作为消费者,我们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车辆,比如说一些运送牛奶车辆,肉类,运送食品生鲜,包括运送疫苗等等各种车体,有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些画面非常的破旧,或者损坏,我们很大程度上把这个企业的形象和物流车队运输的产品的质量产生很大的关联,好的车身画面是对于企业品牌形象输出至关重要的。这边对我们美观人传统的意识认为喷漆比贴膜更加牢靠,长期。其实并非如此,我们企事业做大量实验研究,从以下几个方面,贴膜是比喷漆有很好的优势。一个是效率,喷漆会有干燥的时间,包括我们现在很多企业的喷漆房在关闭,比如在北京,我们需要到郊区、河北,甚至其他地方做喷漆,一个是干燥时间,还有车辆往返房和集散基地的时间,其实都是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导致运营效率低下,如果用喷漆,不受场地限制,也不受电、环境各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很多大家拉闸限电,如果我们车身想做标识或者画面的话,采用贴膜是非常高效的方式。还有耐久性,3M贴膜有很强的质保性,整体生命周期的质保。车身上面可以高达5-7年质保,质保是全额赔付的,可能用四年、五年出了问题我们赔五年的业主的损失。所以我们对我们质保体系非常有信心的,而且我们德邦这样头部使用不仅是五年的时间,而经受了很多的考验。
    还有可持续,贴膜过程当中,VOC排放是0。响应国家低碳的绿色的号召绝对顺应的。
    第四点是品牌效应,其实贴膜上面可以表现得色彩更加的统一和一致。如果喷漆的话,可能这个喷漆房和下一个喷漆房的漆会有色差,用贴膜,数码打印方式可以保证品牌形象统一和持久的。然后,它的更换也是非常的方便。其实3M贴膜有一个很强的黑科技,就是我们在移处的时候没有任何残胶。这样对移除和更换画面非常的方便,减少了后面的成本。
    这是车身贴膜和喷漆五年的比对,可以经经受长期的紫外线的影响,贴膜没有褪色,但是喷漆有不同程度的褪色。
    最后用一些图片和案例给大家做直观展示。首先我们看这是一辆白色的,没有做任何画面的车。第二张是做部分画面,这样给人品牌和意识马上不一样,第三个,在局部采用反光方式,就让它的重点更加的突出,其实,对于3M贴膜有一块可打印反光贴膜,对于我们很多品牌VI局部的露出,尤其是夜晚,车在路上跑都是非常醒目,这是非常好的优势。
    这个是关于案例的展示。比如说像顺丰德邦和京东,没有做画面的时候其实就是保留了企业基本的VI色调的车,可能不会被行人注意到,当他做了丰富画面以后,我们每个人消费者在路上很容易被这样画面抓到眼球。这是我们做的一系案例,比如中通,现在也有他的冷链业务,包括下面两个核算监测车,都有一些公益的广告画面。
    这是刚刚提到反光标识,这个非常适用于局部的企业形象的露出,在晚上非常的醒目。包括京东物流之前京东狗的形象,还有苏宁,老鹰形象的车头,还有旁边运送食品和生鲜的车,可能需要画面是局部被凸现出来的。所以在这样的场景的话,用到反光贴膜是非常有效的。
    其实,后面主要是一些国外的案例,企事业了解到,中国有法律法规,比如若我们画面不能超过车身面积30%,受制于这样的限制,我们不能在上面做比较全包甚至是非常醒目的画面,但是我相信中国的法规未来一定会逐渐宽限,对于个人乘用车车身,法规也是比较严格的。今年已经没有了这方面的限制,物流车队向更加智能化方向的发展,车身标识也是很好的体现,我们花了很多钱,在大数据,在智慧赋能方面,其实如果我们的车的外观不够醒目,不够亮眼,其实很难从感性程度上认知是智慧物流、绿色物流。
    我们3M是全球的公司,我们在美国,在车身画面市场是中国的市场的10倍的体量,未来在车身画面一定是很高潜力的市场。这个是公交车,完全就是用贴膜打印了比较抓眼球的图案来实现的。
    这个就是反光可打印贴膜呈现的效果。最后就是讲一下3M不光光是材料的提供商,我们更是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3M通过提供一些数码打印的贴膜材料,包括我们有专门的设计人员,包括我们的企业企业简单VI标识和车身画面,以及我们有覆盖全国的安装和施工网浪和打印的厂商,帮助我们的物流企业能够快速的实现落地,所以3M提供的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另外,我们在北上广几个城市有准们的培训和体验中心。所有包括来做车身画面,安装的施工人员,都是经过3M严格的培训、考试、授证,我们颁发全球认证的车身贴膜大师证书。有了这样一系列的保证才能确保我们企业车队的画面在车身上贴上非常完美的,而且质保达到很长年限。
    最后就是谈到质保。为什么我们3M对5年、7年质保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在全国九个气候带进行了曝晒场,上面每一块板子都是3M贴膜。真实的场景下做了大量户外试验,积累了很多户外的数据。包括我们在室内也有很多全球最先进的模拟加速老化研究实验中心和试验设备。通过户外和实验室数据,积累大量的数据,才能保证我们贴膜在我们承诺质保年限的,质保不仅保不褪色,也保贴膜在车身上不会卷管,起撬,开裂,等等一系列大家在路上看到的问题,我们都是质保的。之所以可能看到路上有很多贴膜迎风飞舞或者破碎了,其实是它的贴膜没有用对,3M贴膜,车身画面贴膜跟传统广告贴膜完全不同的贴膜,所以说也希望未来,如果是物流企业非常重视自己的车身画面品牌系形象的时候,选择贴膜的时候也要很慎重,不能轻易给到广告公司,他一定是用最便宜,最廉价的贴膜做这样的方案。以上是我的分享,我们门口有一个展台,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在线下做交流。这是我们的公众号,欢迎大家扫码,如果提出需求,都可以做免费车身画面的打样,以上就是我的分享,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