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余恩源分享《移动服务空间 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日期:2021-10-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余恩源:谢谢大家,感谢各位来开会的领导和嘉宾,今天让我分享我们所做的事情,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做什么?我们做无人车,应用无人配送的赛道。简单的说这是一辆完全L4级别自动驾驶的无人配送的工具,车上完全没有人。旁边也不会有人,自主行驶,实现无人化配送。
    我们这辆车完全是我们从0开始正向设计,正向开发。实现量产,在北京拿到上路牌照,目前在全球无人配送这个赛道里,新石器是目前在产品技术上最领先一家公司,我们这个事情最早从2018年开始做,我先给大家看一个视频。
    我们从2018年到现在已经迭代3代产品,刚才在视频里看到是2018年第一代产品,从最早一个激光雷达加视觉,最后迭代到2019年3个激光雷达加视觉,最新一代产品迭代5个激光雷达加9个摄象头,从最早园区里10公里时速行驶,迭代到北京开放公路40-50公里时速行驶,我们从小区域配送共建成长为在开放道路上,3-5公里半径内,直接从快递站开到用户场景里进行服务的工具,这一点是目前远远领先国际其他竞争对手的。
    这是一段视频在疫情期间拍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大概有58辆车参加抗击疫情的活动,其中有一部分改造成喷撒消毒,还有18去了武汉,2辆去了雷神山,这是初六的时候连续进武汉的场景。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个事情,云赏樱。当时去年3月份的时候武汉还是在疫情期间,大家不敢出门,但是到了樱花节,欣赏樱花怎么办,就是派了无人车过去,进行12小时直播,累计观看直播人数,3亿多人。这个活动当时很有名。
    在整个疫情对整个社会冲击下面,咱们最高领导在去年3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示大力发展无人配送这个事业,从此以后,整个发展进入非常快速的时期。其实今天各位领导提到中国的快递行业蓬勃发展。我们所掌握数据除了有3亿票快递之外其实还有1亿多票外卖和团购。所以中国现在每天到家服务次数超过4亿次。已经有1000多万人在末端进行送货。这1000多万人从今天分享数据来看,未来5年可能以20-30%速度消失。再加上疫情大因素,所以未来将是无人配送,无人车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这是我们现在已经获得的路权情况,我们现在在北京和百度、美团三家获得了路权。目前也在制订路权政策。
    就是我们的理念是移动服务空间或者无人车会成为未来城市新的移动基础设施,不光服务今天快递和外卖,将服务各种各样新兴场景,现在从顺丰也包括跟我们合作,包括中国邮政。有大量商户直接找到我们,比如肯德基,钟薛高。我们现在和钟薛高合作的车是一辆冰激淋车,车上带有能够制冷零下18度的冰柜。我们还跟咖啡企业谈,我们认为将来的智慧城市,可能全中国有100万辆无人车,全球有几百万辆无人车替代现在千万级的送货的人,但是他们并不会失业,我们观点是他们和无人车组成一个新的人车混合网络,有人的服务变得体验越来越好。但是收费越来越高。大量的基础的,便宜的自动化的服务会出现,也应对我们老龄化社会的实现。我们现在在北京上海情况,在于北京有200万辆无人机在路上跑。上海也很快突破100万辆。我们预计全球第一个上千台无人车网络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在北京或者上海出现,现在广州、深圳、杭州,中国有20来个城市,我们计划明年去铺设无人车网络。
    这是我们在亦庄实际运行情况,从早上到晚上,早上唤醒,根据智能调度的任务,开到商家或者快递站取货,根据系统调度任务去到目标场景进行服务。我有一个小小梦想,今后我们快递员坐在家里帮他送货,然后坐在家里看着就可以了。
    这我们产品技术,这个车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可以通过更换不同的货箱,实现类似移动的蜂巢,移动的咖啡车,实现不同的服务功能。这是我们的换电系统,用的是松下的18650电芯,我们叫30秒钟换电,续航100公里。目前这辆车采取全球最先进的传感器体系和技术,我们也自研了最先进的算力平台。这是我们车整个一套模块化货箱启动,货箱是模块化的。刚才给大家介绍从送货的移动服务,甚至现在有银行跟我们合作,把它做成移动营业厅。这是我们换电系统,6.45千瓦的电,我们以后未来无人车7×24小时工作的,人不应该007,无人车可以007。
    这是我们整个传感器体系,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用了一个32线旋转激光雷达和四个半固太(音),然后加上9个摄象头,5个108P4(音),4个720T(音),也就是我们实现了以40公里时速开到长红(音)公园,开进公园之后我们开到小朋友身边给他服务,这个小朋友买完冰激淋,特别开心,说,妈妈我一定要买一个这样的无人车。我们要实现公开道路行驶的同时,我们要靠近用户服务,准确判断这些小朋友,小猫小狗的动作,这我们技术核心壁垒。
    这是远程安全系统,我们现在在中国部署无人车完全现场没有人,我们打造一套低时延,基于双5G临床安全系统,实现远程管理。
    这是我们的工厂,目前世界上唯一量产无人车工厂,也是网红工厂,从谷歌到本田到丰田,世界上最好公司参观过,其实关键点是怎么样实现一个装了四个轱辘大电脑的装配,然后检测标准测定工作,这也是一套软件算法,这个工厂2018年开始建设,现在已经迭代3年,目前整个工厂能力在全球最领先的。
    接下来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荣誉和专利情况。我们已经获得国家认证局授予邮政行业无人驾驶研发行业的称号,我们现在在牵头国家邮政局无人车技术车制订情况,我们已经取得600多项专利,全国所有无人车驾驶里面我们是排第四,前面是百度、华为、大疆。这是我们全球部署情况,我们除了中国已经部署了九个国家,我们期望到2025年,我们真正真正无人车规划网络不是在中国,而是全球二三十个国家全面开展。这是我们交付瑞士和迪拜的无人车场景,我们卖的瑞士这个无人车是我们出口第一辆,买单的是瑞士邮政,右边这两个人白袍,是中东王健林,左边年轻的是中东王思聪,他们是中东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他们有一个平台,签约了5000台无人车战略协议,这两年逐步展开。
    最后给大家看一点有意思的事情。这是中东的哈利巴塔,是世界最高的建筑物,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告牌。这个塔在迪拜,上过这个塔的广告企业有两个中国企业,一个是华为,一个是新石器,我们希望早日把我们的无人车的标准推向全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