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书记、董事兼总经理高啸宇分享《大宗产业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征途》


日期:2021-10-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高啸宇:大家上午好,我是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前面大家分享的都是生活消费品,我今天可能跟大家讲一个就是特殊的行业。大宗商品产业,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叫大宗产业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征途。
    这个题目的核心是大宗商品,所以我首先想谈谈对这个产业的理解。这个部分我可能包括三点内容。一个是中国经济趋势,大宗产业为什么能够成为这个趋势关键的发展点。以及大宗产业存在哪些未解决的痛点。
    2020年新冠疫情让全球陷入了自1929年美国大箫条以来全球最大经济消退,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巨大挑战。包括世界银行等多家权威机构都预测203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意味着假设美国的平均增速3%,中国未来年平均增速不能低于6%。那么,为什么机构觉得在如此大规模经济衰退背景下中国却能稳健发展。
    先让我们看到历史规律,这是康博周期,是苏联经济学家在1926年提出的,他的理论认为自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世界上所有的工业国家经历一轮经济周期是60年左右,每次经济率达到低谷时候都有技术革命带领经济跨越衰退。能够抓住技术革命实现发展的国家,或者企业,就能够成为下一轮全球的领导者。我们现在正处在第五次周期中,这个周期主要的新技术,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根据这个规律,我们是否可以假设基于数字技术产生活动会成为我国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让我们先看一些数据。
    从2005年开始,数字经济在中国GDP比重不断加大,2019年达到36.2%,根据IDC预计,2020年和今年全球50%GDP是数字化,中国数字化经济占比超过55%,这说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会以数字经济为核心驱动力。
    让我们继续拆解中国的数字经济,从内部结构可以看出,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已占到数据经济比重80%,这个比例还是在扩大,这说明数字经济的内核已经从数字产业的基础研究和投入,向产业数字化实践和应用转化。从产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可以看出,数字经济在第一、第二产业,农业、工业渗透率较低。主要的渗透率是集中在第三产业服务业,而且仅仅局限于消费互联网范畴内。这是现状!然而,我认为下中国数字经济的结构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消费互联网进入成熟期,中国消费品电子商务占全球的比例从2005年不到1%,如今已经超过40%。网民人数超过8.5亿,中国消费互联网创造的奇迹证明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结合可以释放巨大的能量。同时,消费互联网行业也进入了增长的天花板。
    第二个变化,数字经济会大踏步向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继续渗透。互联网行业下半场消费端向供给端推进。这就是互联网范畴,作为产业互联网中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蓝海。
    怎么形成这个观点?让我们看几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世界五百种主要工业品,220种工业品,中国全球第一,其余280种也是全球前五名水平,这样让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原料采购国,第二种数据,全球每大宗商品产出值是10-20万亿美元,占到世界GDP20%,我国基本占据主流大宗商品全球消费几乎达到全球50%。第三种数据,我国大宗产业流通体量从改革开放初期2000亿,发展2019年超过80万亿,未来30年可以预见,我国大宗采购在全球占比仍然保持巨大存量,大宗能够释放出来产业互联网的体量有可能是消费互联网的5-10倍。
    第三个变化,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也数字化建设亟待发展。
    前面说过,数字经济的第三产业渗透率非常高。但是这种渗透仅仅局限于消费性服务业,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也只占服务业总量15%,而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是70%。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破解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关键。为什么这么说?估计刚才我讲到第二个变化,大宗商品将成为新蓝海的时候,很多领导可能有疑问。大宗电商和消费品电商几乎同时诞生的,但20年探索没有出现大宗商品的BAT企业,说明大宗行业深层次痛点并没有因为互联网出现而解决,这些深层次痛点是什么?
    我认为问题主要是两类:
    第一类是大宗产业链结构性问题。大宗产业链有三个结构性问题:
    1、占比大,体量大、利润薄。占比和体量前面说过,从利润率来看,对比世界500强大宗贸易企业可以看出我国平均受润里只有0.4%,不到国外企业1/6。
    2、两头在外,原料价格风险、需求消费均不具备稳定性,尤其是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
    3、中小企业为主,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资源要素成本上升,如土地、人工、环保治理成本上升将对产业主要参与者生存带来巨大挑战。
    第二类是大宗供应链系统性问题,让我们看一组数据,我不一一念了,大家对这件事情应该有点耳闻,我想表达的事情是大宗商品的风险损失造成的危害不仅仅是危害本身,更让货物作为一种资产经济潜能难以有效发挥,大宗交易只能局限彼此的了解和信任,范围狭窄的熟人圈内,不能充分市场化。货物作为一种动产不能被金融化,也很难被证券化,资产到资金到资本,转化效率的僵化是大宗产业最昂贵成本。
    针对这两类问题,需要突破四个痛点,第一个痛点是底层资产难以穿透,这个原因是我国大宗商品粗放管理模式,大宗商品长期处在黑匣子状态,怎么实现大宗仓储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是一个难点,因为这个行业是非常微利行业,数字化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而且汇回报周期长,仓储行业自身动力不足。第二个痛点,供应链金融很难实现完整创新。我们目前是以中小企业信用不足,中小企业占经济总量GDP60%,而获得贷款只占23%,短期贷款只占4.7%。第二,就是授信集中在高信用主体核心企业上,容易造成风险集中。根据穆迪最新报告,2020年第一个季度报告,影子银行资产降到8年以来最低点,但是即便如此,它的规模仍占到名义GDP的55.4%。
    第三个痛点,大宗商品贸易安全性难以解决;大宗贸易的核心问题是交易和仓储物流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合作签订后合同执行,尤其是物权持续转移,存在着风险。大宗贸易走单空转都和这个有关,国家对融资性贸易治理还是在加速,根据银保监会估计,2020年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减到20万亿,对融资性贸易压减是国家对大宗商品贸易和金融不合理结构的调整。同时,也在客观上为这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
    第四个痛点,大宗现货靠天吃饭,价格风险难以管控,大宗价格风险势必要用到期货,中国有非常规范期货市场,相比之下,但是现货市场缺乏成熟的体系。各细分行业缺少专业化和成建制风险管理公司,如何做到期限连,避免价格风险和急刹(音)风险,是需要顶层设计。
    第二个部分,中储京科组建的初衷和发展的方向。
     基于中储股份和京东科技对大宗产品的共识,两家股东从顶层进行设计。在2019年10月17日组建合资公司,中储京科。中储京科的定位是以科技能力,业务模式创新为基础,做专业的大宗供应链服务商。货兑保平台是中储京科设计打造,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供应链协同赋能平台,平台目标通过数字化获取和应用,建立四流合一产业中台,让大宗商品流转在管货、管钱、管交易上更安全。
    第三个部分,货兑保平台可以创造价值以及实现的路径。这个部分主要介绍货兑保五朵云。
    第一朵云,是智库云,产品设计思路是通过对线下大宗仓储场景数字化改造,来打开这个黑匣子。智能改造包括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面客交货场景数字化改造,目前大宗仓储企业对外服务均以线下为主,基本上是以传真、纸质流转单据,这种方式在安全、效率上存在着问题。智库云方案,第一:所有企业都需要平台上注册,实名认证,确保用户身份识别,这是用户下达和接受指令基础,第二,所有的交互数据在平台上都要存证,关键单据要盖CA章,确认责任主体的法律效率。
    第二个维度,是货物管控场景的数字化改造。传统大藏如管控方式通过纸质流转单据,在新的背景下通过线上查询库存,物联网+AI技术,实现远程看货,确保电子账、实物、货位、标识四相符。
    第三个维度是单据管理场景数字化改造。所有的单据都假设在区块链上,而且有自己编号,最终形成存证编号。区块链底层直连互联网法院,互联网法院调取资料,进行校对,确保取证有效性。
    中储目前自由仓库面积960万平米。是央资背景大型龙头仓储企业。我相信通过对中储整体线下业务的改造,将对整个大宗仓储行业起到一定示范效应,并有机会带动全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个也是仓单云,实现仓储企业对电子仓单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仓单是集多种仓储单据功能于一身的权利公证(音)。是大宗物资非常理想管控工具。但是,在中国除期交所标准仓单以外,国资仓单基本上不开仓单。原因很简单,纸质仓单管不住,大宗物资粗放现象管理方式,不健全信用体系,以及不完善法律制度,让纸质仓单流转存在巨大风险,首先仓单云产品是建立在刚才说到智库云基础上。其次,平台只出具电子仓单,通过系统保障,每一张电子仓单只存在唯一的权威版本,该版本不可篡改,随后电子仓单流转过程都会在区块链BAAS平台上记录。区块链不仅仅记录结果,还要记录过程,每张电子仓单都要有区块链存证证书,之所以构建这么复杂的结构,其目的为了保证这个电子仓单唯一性以及唯一提货凭证,做到这一点,仓单帮助三类权利人确立权利,以及行权。第一类权利人就是货主。仓单云帮助货主确定提货权,货主通过持有电子仓单,保障通过平台可以从保管人提取仓单上描述的货物。
    第三朵是云是融资云。
    实现在线融资产品,帮助第二类权利质权人确权。质权包括自务权和他务权。他务权又包括用益物权跟担保物权,仓单质押属于担保物权范畴。融资云首先通过仓单要素实现对特定库存资产的具像化,通过法定流程,保障质权人行权过程。
    融资云通过系统设定,保证电子仓单对质权人交付占有,同时将出资人仓储进行锁定,库存进行锁定,通过电子围栏,设定被锁定的货物,通过AI以及物联网技术确保货物发生变动或者叉车、人员闯入自动报警,通过报警记录,界定保管人的责任。
    中储目前有有2万余家客户,管控着万亿价值的大宗商品。中储最高年融资额1000亿,中储曾经引领这个行业创新,我相信在新的技术支撑下,这次和京东合作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革命和更大市场空间。
    第四朵云是交货云。
    可以帮助第三类权利人买家,获得善意取得的证据链存证。最大限度保证买家所有权。这是什么意思?在法律上构成善意取得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买家善意,也就是说买家不知道卖家所有权瑕疵,所以货兑保平台上开具电子存单之前,买家首先要进行货物的所有权声明。第二,买家要支付货物的公允对价,方式是通过在线支付和时间错进行存证。
    第三,货物交付占有。
    实现方式仓单背书转让,当买家被法院判定善意取得的时候,无论卖家有所有权,买家均取得所有权,这是法律对所有权取得最大的限度的保障。想要保障藏单安全运转,除了前面的说到方法和工具,更重要要有安全的保管人以及相匹配的物流管控流程以及制度保障。中储有60年大宗仓储管理经验,三大交易所大多数标准仓单都是中储开出的,同时中储也是唯一全牌照期货交割仓运营商,境内的期货库容235万吨,境外125万吨,涵盖24种交割品种,年累计过户量8600万吨,过户货值3.5万亿,我相信通过技术工具再加上中储体系打磨,就有机会打造大宗商品放心仓单,并通过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推动,改善仓单使用环境,构建基于数字技术的大宗诚信体系。
    第五朵云协同云。
    产品理念通过货兑保集成技术,形成了综合服务,通过与产业中和骨干企业合作,以共享经济的方式提供给产业广大从业者。
    第一类骨干企业是供应链枢纽企业,枢纽企业基本位于港口,也就是大宗商品进口第一站,枢纽企业天然拥有对物流的掌控,通过协同云产品可以帮助枢纽企业以仓储、物流为抓手,从单一的物流服务拓展到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更多的在线生产性服务,最终建立基于供应链管理的链式生态协同体系。第二类骨干企业是区县加工集群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协同云联合地方政府推建立基于产业集群的圈式生态平台,让中小企业的获得更普惠技术,市场渠道和金融服务。最终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20年发展,中储在各地建基前店后库现货体系,总面积45万平米,约有摊位7000多个,近万个商家入住,这些区域属于大宗产业链终端市场。
    那么,如果我们将港口,产业集群、全国的现货市场打通,通过业务抓手和票据限流,将风控基于产业链体系上下游设备、物流、仓储、资金、帐户、管理等多个环节控制,终级理想构建覆盖各类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体系。我认为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实现大宗产业整个产业链系统性和结构性转型升级。
    第四个部分,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介绍货兑保四条成长曲线。
    货兑保自2020年3月30号上线以来,仓储服务发展最快。目前仓储企业注册用户是17家,上线仓储面积120万平,在线吞吐量80万吨。二曲线金融服务尚在磨合期。目前金融企业注册9家。包括钢铁,塑化、橡胶三个细分行业展开的展开的区块链仓单融资业务。三曲线交易服务,目前交易客户注册360家,在线积累过户18万多吨。第四条曲线是技术服务,目前和邯郸建投在2015年标准件产业集群实现一期技术落地,四条业务线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
    
    目前中国有超过70%的GDP增长源于国内消费,尤其是此次疫情,内循环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大宗产业很有可能成为内循环的关键主体。
    数据已经成为新基建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如何将这个数据生产资料通过产业互联网进行转化,最终形成新的生产力,需要在实践场景中不断的应用和打磨。格局决定战略,大势带来机会。而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诚的希望与各位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