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数智赋能”物流源与您共同探讨,物流行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的构建及落地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9月23日-9月25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物博会以“双循环并重,供应链制胜”为主题,汇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参展商,共同探讨“数智化”时代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与往届相比,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物博会经历十五年的磨砺与成长,已成为全球现代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为期三天的展会,通过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行业表彰大会等丰富的活动,全方位展示后疫情时代全球物流产业链与供应链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提高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打造竞争新优势。
 
上海南软信息科技物博会现场人气火爆
 
上海南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再次受邀参展,并在9月24日2021中国现代物流业评选暨第16届中国物博会“金牛奖”物流企业颁奖典礼上,荣获“优秀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商”称号。
 
上海南软信息科技荣获“优秀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商”
 
围绕本届物博会的主题,在“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全行业追逐的宠儿,如何利用数字化+智能化为物流和供应链赋能,增强物流业务服务能力,提高运作效率也成为相关企业探索的焦点。
物流现状痛点突出
近十年随着电商的发展,物流快递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迅速。但就整个物流行业而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大多企业的物流作业模式还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加之,物流环节众多,从发货方到收货方需要众多角色的参与,物流信息及单据经过多方流转,极易导致流通受阻,信息断层、滞后,单据遗失、难管理,在途难掌控等问题;特别是零担业务,货物经过层层转包不仅信息不透明,查货困难,时效更没法保障。我国现阶段效率低、成本高的物流给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都来带了极大的困恼。
成本高,认识程度低,数字化构建、落地难
近两年来,生产资料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企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企业的物流管理上,希望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帮助自身有效的把控物流及供应链的管理,为终端客户提供更满意的服务。生产资料市场的变化直接影响物流企业的选择,为了满足生产企业的要求不得不加强本身数字化的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物流行业数字化的推进进程。但由于不少企业对数字化程度认识片面,认为数字化只局限在单纯的信息化办公平台;加之,数字化转型所需信息化系统及智能设备等研发和维护的成本较高,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无力承担,物流数字化建设的落地并进一步持续推进成为难题。
物流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数字化
如何打造企业物流数字化运营,并切实实施落地?9月25日上午,南软科技技术总监郭红亮,在物博会第5届智慧物流装备与物流信息化发展论坛上分享的《数智赋能,物流行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主题演讲及媒体专访中,深入挖掘我国物流发展的痛点,为相关企业实现物流数字化转型和实施落地,实现“数智化”赋能运营管理,提供了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南软科技技术总监郭红亮关于物流数字化的主题演讲
 
据郭红亮总监介绍南软科技(品牌“物流源”)所提出的物流行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是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物流、信息流、证据流、资金流、票据流的融会贯通,为企业提供智能运输管理、在途可视化、单据无纸化、数字化运营的全链智能、高效、协同、一体化的物流服务,为企业物流管理赋能,实现生产企业实时把控物流及物流企业的降本增效。
 
郭红亮总监接受媒体专访
 
数字化建设首要实现信息交互,实现智能运输管理
郭红亮总监指出数据是企业数字化运营的基石,信息流的畅通是数据采集、运用的基础。物流源的智能运输管理方案便是为企业物流提供一套端到端的高效协同体系,打通物流上下游企业的信息交互,实现合约、订单、回单等物流单据及信息在物流各主体、企业内部间线上传输,达成订单标准化、业务规划化、对账结算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简化工作流程,提高物流的运行效率,降低人力采集、整合成本。
 
 
实现在途可视化,加强运输管控
同时结合智能设备——电子回单,以物流订单为中心,实时跟踪货物运输,随时反馈货物位置、轨迹、停留时间、预到达时间等在途信息,支持各主体微信、电脑、数据大屏实时查询,一方面提高物流企业的查货效率,另一方面实现生产企业对货物运输的全程可视化管控,严格控制运输时效。
 
在途可视化运输
 
物流信息的全场景采集,事件驱动的证据链闭环,加上物流单据数字化管理及国字头、金融级的电子认证保障,为无纸化物流实施提供了有利支撑,进一步实现数字化管理。
以精益管理为核心,打造“数智化”物流运营大脑
通过实施更加完善的智能运输管理、可视化管控、无纸化物流的数字化方案后,郭红亮总监指出数据最终将为企业运营升级赋能,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积累的物流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自动生成多维运营报表,帮助企业随时、随地掌握业务动态,进而有效的支撑决策,助力物流战略的制定与执行,保持企业竞争力。
 
数字化助力运营升级
 
零成本构建信息化平台,助力数字化运营落地
据悉,物流源一整套涵盖物流作业全程的物流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无需付出高额成本,在物流源平台实名注册,即可免费使用高效的信息化协同平台,后续免费享受维护更新,为企业“数智化”建设提供快速落地保障。
郭红亮总监强调,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数字化注定飞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物流企业都必须重视数字化转型,并推进其有效的实施落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物流源免费信息化平台及全链条物流解决方案,将有力地推动智能物流进入数字化运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