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宝供物流发展之路:供应链业态的“宝供样板”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供应链最早来源于美国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提出的“经济链”,而后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彼得发展成为“价值链”,最终演变为“供应链”。它是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模式。

      在中国物流界,对供应链理论有着深刻理解和认识的刘武早在2002年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汉斯商学院演讲《供应链概念在中国的应用》时,就让美国听众举座皆惊:起源于美国的供应链管理概念历史并不长,为什么会如此快地被东方人所掌握并应用的如此出色?

      可是,中国的供应链管理落后的现状还是让刘武深感焦虑,中国商品流通模式落后,环节繁多,层层转卖,少则六七道环节,多则十几二十道环节,层层环节都产生了大量的成本费用,造成流通成本增高,流通成本占商品销售价格的50%以上!而发达国家流通成本则低于销售价格的20%。更令他堪忧的是,目前中国全社会资金周转279天/次,一年只周转1.41次,与发达国家的年周转13-18次相去甚远。中国物流总成本这几年占GDP比重一直为18%左右,比发达国家同类型指标多出一倍多,造成了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的售价比国内低,农村商品价格比城市高的“怪诞现象”,使实体经济和消费者利益两败俱伤!

      经济要提速,中国要腾飞,已经到了彻底改变“重生产、轻流通”落后格局的时候了。

      突破,跨越,刘武已经等不及了,宝供已经等不及了,中国已经等不及了!

      刘武经过缜密思考提出的战略是:构建商贸物流网络,改善流通及物流效率,降低商品总供应成本中不合理的部分,释放消费者购买力,刺激内需,促进企业创新及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手段,编织一张物流经脉畅通、智慧敏捷、绿色商贸物流网,率先成为国家商贸物流行业的智慧库、试验田和组织实施者。

      开拓者的脚步坚定而匆忙,刘武率队展开了调研选址之旅,从长三角到环渤海湾,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最后驻足南海之滨。素有“北有北京中关村,南有广州天河软件园”之称的广州天河智慧城,张开双臂热情拥抱了这位中国供应链业态开拓者。广州天河区的决策者们,高瞻远瞩,气度非凡,开拓进取,顺应潮流,以“延揽八面来风”之胸怀,展开与宝供的合作。

      宝供在天河智慧城建设“南方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含结算中心)及“总部园区”(各交易企业及各分支机构)项目,利用宝供全国的服务网络和基地、优质的客户资源、高水平的购买能力,及成熟的服务经验,采用电子交易的技术手段,联合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生产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微生产企业),采用创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天网)和物流服务网络(地网)的结合,提供高效的大宗商品(原材料)交易、物流、融资等供应链一体化整合服务,实现网上平台和网下平台的紧密互动。“总部园区”将引入国内外大宗商品的主要供应商设置区域营销总部联合办公,形成上游供应联盟,发挥大型企业的聚集效应,成为“南方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交易营运核心。“产业集群子平台”将设立在各个产业集群地区,建设有大型的物流服务设施和配套的营销、物流配送、金融及成品展示、交流等设施。“总部园区”通过“南方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连接各地“产业集群子平台”,实现总部平台对产业集群子平台的信息、营销、物流、金融服务以及交易的整合,直接向广大生产企业提供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这难道不是一次由现代物流向供应链管理跨越的“供应链业态革命”吗?

      创造中国现代物流历史,开启供应链业态未来,宝供已经开始了令世界瞩目的陆地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