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货兑宝为“中国放心库”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期:2021-10-1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秉承中国储运60年的光荣传统,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正从储运企业、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计划经济时期,中储仓库素有“国库”之称;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中储始终保持着“主体信用可靠”的口碑,近年来更是积极打造“中国放心库”,推动仓储行业树立以诚信为本、以守法为根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大批客户的信赖。

D:

2012年上海钢贸危机集中爆发,2014年青岛港事件爆发,仓储企业信用危机不断漫延,涉事的仓储企业由民营到港口甚至一些国企也卷入其中。对货主来说,一时间,在国内大宗商品仓储领域似乎难以找到一块净土。中储凭借几十年的诚信经营,被市场所期许,一些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等新客户纷纷找到中储,将货物转入中储仓库。

在此背景下,中储秉承“物流天下 服务社会”的使命,履行央企担当,发起“中国放心库”诚信联盟倡议,郑重向社会作出“存货不会短少、单据真实有效、盈余货物返还、服务优质高效”的公开承诺。

D:

新的时代,中储身处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服务行业,“中国放心库”既是中储倾力打造的供应链协同服务品牌,也是中储体制机制、规模实力、运行状况、业务能力凝聚而成的企业价值体现。

如何更好得提升仓储服务的操作水平、管理水平,确保业务运行安全,是中储必须解决好的现实问题,也是中储品牌价值得以长久保持并发扬光大的前提。

破解难题,需要勇于创新。由中储股份携手京东科技联合开发的货兑宝为“中国放心库”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货兑宝赋能的中储物流服务,首先强调仓储服务的标准化、数字化、线上化,更强调仓储服务的敏捷性、精准性和安全性。

货兑宝为仓储服务设计了“五相符”工作法。即存货的电子帐目、电子存货凭证、存货实物状态、存货货位、存货标识等五要素实时相符。目的是以此印证中储的库存货物始终处于精准可控的可信、可靠状态。

D:

落实“五相符”工作法,需要完成四项前提工作,包括,中储仓库要使用中储的WMS,以便支持管理团队和客户可以通过线上访问的方式了解实时的存货信息;中储仓库要应用货兑宝的智能物联网技术(AIOT),以便支持管理团队和客户可以通过线上查看的方式远程感知存货情况,包括存货状态、存货环境、现场标识;基于前两项,中储仓库可通过货兑宝的仓单管理系统出具存货电子单证,并在客户申请时出具区块链存证技术支持、符合应用规范的存货电子仓单;货兑宝还设计了各相关方交互指令、交接电子单证的线上服务窗口,以便在线上办理提货手续。

D:

客户把大宗商品现货存在货兑宝赋能的中储仓库,管理团队、客户、相关方均可以在授权后远程查看其“五相符”的情况。客户可以通过货兑宝的服务窗口发出提货或过户指令,并能及时获知操作结果。与线上服务相匹配,中储仓库会线下确认提货司机、提货车辆,会线下拣选应提货物、拆垛装车、当面清点交付货物实物。这些构成了货兑宝线上+线下的O2O服务模式——这些足以令客户感觉到中储与时俱进的“管理信用可靠”。

“主体信用可靠+管理信用可靠”,是中储新时代“中国放心库”品牌价值的具体体现。

新时代下,中储手执货兑宝利器,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中国放心库”,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已任,引领行业,争做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