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国家能源集团二级业务总监曹广河《推动物流技术装备创新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日期:2022-08-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国家能源集团二级业务总监曹广河
 非常感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给我提供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推进交通装备创新,助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现代物流与交通装备的现状;第二,交通装备的发展方向;第三,应用案例。
    所有的现代物流我也是在此次交流之前,按照褚会长的要求进行了网上的学习,我认为现代物流是传统物流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核心就是智慧与共享。
    前边有嘉宾在演讲的过程当中提到了有装备,有平台,也有仓储相关的企业都有。
    所谓的共享首先是信息的共享,依靠着物流的平台,通过平台使我们的仓储资源、运输装备资源能实现一个最佳的配置,为客户提升其满意度,降低物流成本,这是现代物流。
    我今天不说平台,因为今天有很多的平台企业,也不说仓储,我是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从事的是交通运输行业,就交通装备如何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给大家谈我自己理解的体会。
    交通装备的发展方向在2019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个建设纲要当中,一共提了交通强国11个方向,11个方面的要求,其中我们的基础设施要求要健全完备,要实现立体共享。
    关于装备有8个字:先进适用、完备可控,我对这8个字的理解与大家分享一下。
    先进适用,在五个方面体现出其先进与适用,一个是运行的智能化,前边这位已经讲了,交通装备在向智能化、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这方面发展,同时我们要想将这些装备使用好,高效地运用好,我们还要有智慧的调度,我们要将这些装备运用好,还有智慧运维对这些装备的状态进行监测,实行对这些装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这是运行的智能化。
    动力的清洁化,现在按照我国的双碳战略,首先要发展新能源的装备,现在主要是以电池车为主,新的氢能源燃料电池车现在也在开始试用,进行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及研究,这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然,氢能,由于整个的氢能的产业链还没有成熟,从研发到起步阶段,我们的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到用氢,这一系列的产业链,包括产业政策都应该给予支持,为什么发展这么慢?为什么成本高?氢作为未来的一个能源,仍然按照危化品去管理,无论是制造、储存、运输,都会按照危化品的标准去建设,这样成本降不下来,会影响氢能的利用。
    未来,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努力,包括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我们一定在动力清洁化方面有所发展,有所作为。
    第三是结构的轻量化,这也是为了实现节能环保,要保证装备安全的前提下使装备轻量化,更多地提高载重运输能力,去减少能源损耗。
    第四是应用的标准化,可以依靠协会的力量,再将整个的装备标准化方面做一些工作,无论交通装备,铁路的货车,货车里边有厢式货车、平板车和敞车,还有集装箱和托盘,包括大型货车的尺寸标准,一个是与国际接轨,一个是我们通过这几种交通工具,因为我们要实行中公铁水的联运,必须使这些能搭载任何的交通工具,这些工具都能让我们生产材料的厂商,按照标准去制造其半成品,来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率,所以标准很重要。
    我看了很多的标准的委员会,但标准委员会都是各是各的,集装箱有集装箱的标准委员会,铁路有铁路的货车的标准委员会,汽车也有汽车的标准委员会,托盘还有一个标准委员会,这几个标准委员会是整合以后相互的沟通来使我们的装备运用效率,通过制定标准让它标准化,运用效率最大化。
    第五是核心技术自主化,这里边我还想举一个中国高铁的例子,中国高铁起步晚,但发展得比较快,起步比先进的发达国家,像日本、法国晚了二三十年,我们从90年年初开始起步,到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到去年2021年的高铁已经达到了4万多公里,达到世界之罪,可以绕赤道一圈,实现了高铁技术从跟跑到并跑,一直到领跑的飞跃。一开始是与国外进行技术合作,当时的铁道部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到最后基本实现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
    复兴号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连车,到今年复兴号还会实现无人驾驶,核心技术要自主化。
    完备可控是四个方面:
    第一,关键的零部件要完备可控,是指相关的芯片,不受别人控制的要依靠自主研发,这样才不至于受一些贸易战的影响,否则别人一耍流氓,我们什么都不会了,主要零部件还是要自主的,包括刚才许院长说的轮胎,这就是自主,我们现在就比别人牛,我刚才听了一下关于轮胎的介绍,不仅仅是寿命长,而且安全性能好,因为刹车距离短,且驾驶乘坐的舒适度也会提高,有了这些好东西,我们的交通装备品质一定会大大提升的。
    第二,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包括平台装备都用的是GPS定位,我国北斗卫星网自主以后,国家在号召,为了国家的安全,装备用自己的定位,这是自主可控。俄乌战争,美国芯片,苏联的实力相关很强,但未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美国没有对他开放,仗打起来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所以关键技术要自主可控。
    第三,交通装备信息可控。托盘、集装箱、铁路货车,这都是没有电的,我们怎么去控制它,我们怎么知道到了什么位置,装载状态是什么,是空载,半载还是满载,这些信息怎么来,应该研究一些智能装备,智能托盘、智能集装箱、智能货车,托盘这么小,像芯片、二维码这些已经开始有了。
    集装箱的一些建材状态监测,通过自发的坚持使集装箱带电,集装箱整个的运用信息、状态信息、工作状态信息都能掌握,这是装备信息可控。
    第四,信息网络安全可控,网络安全涉及到软硬件、信息数据的安全,这一块从发改委到公安部都非常重视,这就要求网络安全的设备完全自主化,这一块不自主就容易被黑客攻击。
    先进适用、完备可控,我对这8个字的理解也分享给大家。
    第三,应用案例,这是国家能源集团申请的交通强国重点的示范项目,铁路、货车综合运营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的关键就是使货车带电,现在的货车本身就有电,对其运营轨迹、状态监测都不难,就怕是没电,包括集装箱也一样,我们通过使货车带电,实现了对于重载铁路货车实时定位、精准里程计算、运用效率的自动统计、收益的自动核算,包括车辆的分布统计,货车几十节、上百节的编组,编组的信息都实现的可控,且实现了一车一档,这个车从上线运行开始,运行时间、运行里程以及运行状态,通过监测设备实行对铁路货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最后在结束语之前还是要说一下,去年12月24日,习近平主席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我也是这两天刚学的,里边的内容很多,对我们科技创新的保护,包括科技创新的方法指出了很明确的方向和道路,另外也给了很多的政策,鼓励独立自主创新,鼓励产学研相结合创新,鼓励我们先进的成果走向市场。如果经过技术的评估、技术的评价,认为它具有先进性,具有经济性,特别符合我国的双碳战略这一类的技术装备,我们要鼓励它使用,这里边就要求政府和企业不得给这个先进的技术产品设置任何的门槛,要不然我们总是出现这种情况,低端制造过剩、高端制造不足,走不出这个圈。当然有人说图省事,懒政,低价中标,你怕什么,如果是新东西对企业对国家有利就应该做,我要使高价的东西,怕纪委找我担责,实际我们要去担当,去大胆地做。有法律的保护,我们的科技创新会越来越顺利,越来越好 。现在华为的芯片未来会有一些政策,国家的一些保护政策,使得国产的芯片,所生产的产品在税收上国家还要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随着科技进步法的实施,我们的科技创新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万般皆下品,唯有创新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