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顺丰同城急送AI负责人咸 珂《智慧同城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


日期:2022-08-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顺丰同城急送AI负责人咸 珂
尊敬的各位嘉宾、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接下来我将从几个视角带大家一起去看一下顺丰同城在同城配送领域内的一些探索及落地方案。
    首先,现在多元化的服务场景。其实从2014年开始,随着各大外卖平台的兴起,这种0-3公里的短距离的餐饮外卖订单以及商超零售的配送业务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了。
    现在随着居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半径的拓宽,大家开始对于3-20公里之内的中长距离的配送时效的诉求越来越敏感,尤其是随着近几年来我们近场服务、近场电商的崛起,以及前置仓的推广,各大垂直品类都在做体验的深度优化,比如鲜花、蛋糕、3C电商、生鲜医药等,每个垂直类的场景下的配送需求又有差异性,这就衍生了在这个中长距离配送范围内的同城物流模式的变革。
    再往长距离地去看,我们50公里的同城配送的范畴,这里面如果再采用传统的直送方式去完成订单的履约,配送成本是用户不得不去面对的一大制约因素。
    现在各大物流公司都已经能做到,比如我们上午发件,下午送达,但如果是下午发件或晚上发件,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同城的当日达,这其实是近年来各大物流快递公司努力去突破,去尝试的痛点问题。
    针对这种场景下,就衍生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针对于这种时效敏感的用户提供动态拼单以及直送的履约方式,去完成高效的配送服务,另外一种就是通过动态接驳的方式做远距离4小时达的配送服务,最终完成整个同城范围内全场景覆盖。
    综合来看,同城范围内的配送场景是多元化的,随着整体配送诉求的不同,各个场景不同,我们提供不同的服务标准以及服务能力。
    基于前面讲到的一些服务场景与目标,我们看一下自主研发的CLS智慧城市物流的全场景的生态,在订单侧,除了我们自有的APP小程序的渠道之外,还通过开放平台API对接的方式实现外部订单的引入,实现和商户的高效对接,在我们的用户侧,我们针对于B端用户提供这种时效、经济、品质的标准化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衍生出了灵活的增值服务,比如一个B端的用户签约的是一个低价的时效产品,当他有一些特殊的高时效的订单配送诉求时,可以通过我们的增值服务包的形式享受到高效的尊享服务,实现订单的高质量的履约配送。
    面向C端用户提供取送买办全场景的服务能力,我们同时与集团进行合作,提供跨城快递末端的取件、送件派件能力的,我们实现了对订单高效、高质量的灵活调度,保证整体的调度性能得到最优化的体验。针对运力组织模式有标准化、多标签的运力组织形式,去服务我们上层不同的客户群体,以及基于整体大的场景,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以及运筹优化的技术积累去实现对于运力侧的需求预测,辅助业务侧因为前置的运力,力求以最小的运力实现实现动态的工序匹配。
    从业务生态的视角来看,需求侧重点讲一下C里面,除了标准化的服务场景之外,我们也围绕用户画像、智能营销的体系辅助我们业务侧进行高效的拉新转化,同时对于用户比较关心的各个时间节点问题,我们提供全链路的时间预测,到用户侧,提升用户对于服务质量的感知与把控。
    关于骑士的运营能力,围绕骑士画像以及鼓励骑士自主配置开放性的标签,这样在做调度时就可以基于骑士的个性化历史选择给骑士派一些真正爱送的底单,提升整体的骑士体验以及骑士粘性。 骑士配送环节,我们针对于有单的骑士,基于每个订单的时效性以及配送成本为骑士提供最优的路径规划。同时针对于没单的骑士,他处于空闲准备接单的状态,我们基于区域维度的需求预测以及每个区域的运力分布情况,为骑士提供最有可能接到订单的空驶引导,最大化提升骑士的效能。同时在骑士权益层面,我们会动态预测每个订单骑士对他的接单意愿,针对于长尾不爱接的订单进行动态的补贴,提升骑士整体的质量。
    关于系统能力是同城配送的软实力,运力和工具是整个同城服务的基石,在传统的二维运力之上拓展出了四轮交通工具的运力,同时在今年520上线了无人机的配送业务,针对于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或是极特殊的地形情况,我们提供了紧急服务场景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我们在一些校园场景也在试点一些无人车的配送方案,包含与侯总团队的合作,目标是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助力增效。
    物流行业对于成本和效率非常敏感,同城物流亦如此,怎么能在同城范围内做到最优化的调度,全场景的能力覆盖,离不开两大能力:一是全场景的运力底盘,二是智能化高效的调度系统。
    在运力侧,同城有四大运力网络,一个是店铺维度的驻店调度,顾名思义,一个骑士只是专职服务于一个店铺,第二是区域维度的商圈调度,多个商铺在一个区域内运力共享,实现运力的共享资源,第三是全城范围内的中长距离配送履约的全城骑士,第四是接驳模式的动态骑士与车辆,区别与传统物流固定线路中转的模式,采用动态路由的方式对订单进行动态的中转,实现4小时的当日达服务。
    在调度层面,我们最早就实现了系统的全自动化派单,系统会实时感知每个骑士的实时状态,以及历史骑士的派送倾向等,动态派送给最优的骑士做配送。为了平衡各大网络之间的压力情况,实现了全模式的平衡调度,在高峰期的时段爆单了,可以将附近合适的商圈运力抽调过来进行资源,另外将订单动态的溢出到附近合适的网络做承接,实现全局的动态平衡。
    最后一个我们服务的头部品牌去看一下,为商户提供的全场景的解决方案,首先订单通过开放平台进入到同城系统后,我们会基于用户的收件位置所在的一些店铺信息,以及每个店铺的压力情况,推荐到某个店铺,这个订单具体由哪个店铺做承接。
    同时我们会基于订单信息去实现每个订单从出餐到配送到用户手中的全链路的时间预测,推送给用户去做展示。
    基于前面讲到的智能派单系统将订单匹配到最优骑士进行派送,同时会根据骑士预估的上门时间及这个订单预计的出餐时间合适的时机推给用户说现在应该出餐了,这是为了最小化降低骑士到店内等餐,或是餐在店内等骑士上门的时间差,去提升整体运力的效能。
    在骑士派送过程当中有路径规划,保证订单的准时送达。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对店铺维度进行小时维度的单量预测以及需求预测,辅助业务进行前置的运力规划,避免出现爆单风险。
    最终通过一体化方案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实现了30分钟的送达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顺丰同城其实是通过这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同城配送的各环节的各端角色提供高效的服务保障,未来我们也将以科技创新驱动带动效能的提升,持续为我们的用户提供高效、准时、稳定的同城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