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主旨演讲】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娟:数智供应链物流的应用实践


日期:2022-12-0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晓娟--《数智供应链物流的应用实践》

(以下内容来源大会速记)

王晓娟:还是听到了前面几位嘉宾的分享,跟我们的关联性特别强。飞力达是合同物流领域我们算是在将近30年的时间发展的,应该是茁壮成长的,跟着我们的客户,跟着我们的行业一起成长起来的。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实际的运行状况是什么样子的,3:04:50,当然最终还是看我们的价值创造到底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了,我的汇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还是讲一线,既然讲到我们的实践的部分。跟我们的行业的关联性是非常紧密的。
飞力达其实从我们开始做的时候,就是从服务我们的制造行业,尤其是电子行业,我们从电子制造行业服务开始起家的。我们近30年以来,就是非常关注关于制造业和物流业怎么大家共同发展,我能看到这个大概的趋势。不讲国家的引导政策,这个我觉得国家这几年大家都非常清楚,一直在讲中国制造,一直讲中国的制造怎么样走向世界。制造业以前我们讲的更多的是精益制造,第二阶段数字化制造,到这两年大家讲的更多的是智能制造。
相对应物流行业,做服务者,我们把它分成几个阶段。在对应精益制造阶段,主要做的是专业化分工,怎么样能够配合客人的精益制造部分。我们的客人在讲数字化制造的时候,我们在讲整个的供应链的整合阶段,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在做运营的一些自动化、少人化,一些流程可视化的相关的工作了。在目前智能制造的阶段,客户更加注重整个的高度柔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对于物流者来讲,我们更加讲究的是智慧物流阶段。更加注重跟客户数据的协同,还有我们自己内部不同领域的数据协同,还有跟我们今天的主题也相关,怎么样能够软件、硬件的共同协同,以及等等这都是我们在路上的一些事情。
这个看一下,我们在做的领域到底是怎么做的?飞力达做这个领域,比如说前期我们传统的生产制造的工厂,他们做的是供应商会把他的原材料送到整个制造工厂里面。制造工厂会有他自己的仓库,然后在他的仓库里面进去之后就会产生财务报表上显示他的库存。生产完毕之后成品再出厂,我们做了一些样的改善呢?新型的模式我们是帮我们的客户,制造工厂几乎把他的物流部门全部替换掉了。也在工厂里面把他原来仓库的部分释放出来做他的产线了。我们帮他们做到整个配送到产线,用VMI+外租仓的模式,在这个基础上完整某一个区域整体智能化的改造。
下面带给客户一些他们收获的一些收益,包括减少库存、降低资金占用、灵活供求关系,降低风险,空间的优化,还有数据互同。以及成本共享、实时分析、,带来的收益。我们再看一下我们的制造业和物流业的连动发展,3:09:15,合同物流这个领域有他的特性,其实有非常强的个性化,虽然有一些共性的东西。个性化也非常强烈,都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在做合同物流的时候,他希望做哪个方面去改善。再做一些相关的方案,再帮他具体实施和推进。我们是用这样的方式跟我们的制造行业一起共同发展。
大家非常清楚也非常有感受,这两年由于整个国际环境的影响,我们的产业在做一些调整,整个产业链在做重构。包括美国,今年预估是有35万份制造业的工作会带回美国,比12年前翻了50倍。欧洲制造业向中国这边搬迁,但是都非常清楚。大家感受更清楚的产业向东南亚和印度部分的迁移,昨天还在跟一个客人在聊这件事情,因为他们最近在设厂到泰国,怎么做?他们很清楚,就是要加强自动化,肯定会碰到方方面面的,对他们来讲现在建新厂不仅仅是国外,包括国内,建新厂最快的方式,最有效的方式能够迅速地生产。能够迅速地占领市场的方式,就是让他的生产线都要进一步自动化。
我觉得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上,就我们的客户群体来讲,这个是非常明显的趋势。科举科技驱动的,先进制造业可信赖的供应链伙伴,这也是为什么刚在前面讲了一下我们跟制造业的关系,是因为我们对这个领域是比较熟悉的。就像申通,每一位都会有感受。对我们来讲,我想很多的朋友可能不见得熟悉,是因为我们做的是2B的领域,所以可能在2B领域,特别是可能在某些电子行业或者是汽车制造行业,大家可能才会稍微熟悉一些。我们的整个公司定位和商业模式应该这样讲,总体来讲,制造行业专注的核心是大家看到的这几个大的板块,从前端的产品研发,到客户服务。飞力达做?我一直想说如果制造业的每个环节一颗颗的珍珠,飞力达做的是串起那条珍珠的线,怎么样再更好的服务,把它串联起来,提升他整体制造的效率。
我们是1993年4月在深圳上市,总部是在昆山。我们现在到去年的时候,营收大概是近70个亿,这个也是在从某一个层面说明我们的业务量,去年大概是近60万,截止到三季度的数字。目前我们管理所有的仓库超过90万平方米,这个刚刚为各位汇报过了,电子信息行业,如果熟悉这个行业的朋友,一眼看得出来,基本上可能全球比如说几大ODM、OEM的厂能够看得到,还有比较直观的品牌商,比如像索尼、HP,还有联想,都是品牌尚。另外一个部分比如制造厂商,包括代工厂,大家看到的都是我们的。包括保时捷、吉利、长城、沃尔沃,第二个班期是在汽车板块的。包括新能源、智能制造还有快消品的相关领域。
这是我们获得的资质荣誉,2021年中国货带物流仓储,我们在第六名,明年我们是50强。现象看到我们获得的一些证书,那边还有客户的奖励,每年都有客户在评优质供应商的时候,是在不同的领域都会有得到肯定的部分。飞力达既然是。是有自己的超过20项的项目专利,同时我们的控股的软件公司,也有超过200项的著作权。
接下来给大家重点汇报一下大家想了解的部分,讲到应用实践,我们在讲设备,但是装备、设备是需要用软件驱动的,我们觉得是这样整个的形态。整个智能化、自动化的改造,一定是软件驱动硬件最终产生整体的价值。有这样一个物流的智慧大脑首先是第一重要的,如何做它的设计和如何去运用它的。3:16:00我们在最右边这边看到自动化设备这些,这是我们现在应用的部分。是用整个的智慧大脑驱动我们的这些设备,他又返回来对我们的数据有一些,让我们进一步分析和优化,又产生更优化的间四,我们在讲的时候,会讲整个服务过程可视化,服务结果可管控,以及服务计划是可预测的。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业务数据化,让数据对对最终的业务产生价值。
这个是我们在整个物流技术应用的历程,最早从2014年还是做一些影像识别的级别时候,仓储有很多的进出,可能整个的成品,无论是笔记本还是Pad或者手机,整个就不能用了。我们从2014年开始做影像识别的部分,到2016年、2017年的时候,主要做一些小规模的自动化,包括流水线运送方面的。2018年、2019年内部讲的叫做智慧物流的1.0,这个主要是在昆山,我们有一个立体化仓库,也尝试使用无人叉车。2019年到2020年,我们是在整个的全程自动化这边,主要做无人驾驶,还有智能仓库,这个是在我们重庆这边。这个央视也报道过两次的,在做这样一些尝试和实践。
2021年刚刚讲的,不仅在做仓库的改造,还跟我们客户之间做整个园区的规划。到现在我们讲4.0的阶段,主要做物流的体系,物联网和大数据的部分,这是这个发展历程。举个例子,一个是在昆山,1.0有三千多平方米的,货人的拣选,能够忉忉高效准确的效果。在重庆目前是6000平方米的自动化仓库,这个跟我们的客人一起做的。包括重庆当地政府也很重视,所以我们在整体从我们的仓库开始收货,一直到拣货一直到配送,一直送到客人的产线边上,是全线可以无人化的。这是目前在做的,有一次跟客人开会的时候,客户总经理跟我们董事长坐在旁边吃饭,非常感谢你们做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开始试做的阶段,再去配货,送到产线边上,直接就下降了35个人。这个对他来讲是非常直观的。
尤其刚才讲的年轻人,人也很难招,碰到种种困难的时候,这对他们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在今年新上了3:19:50,同时我们在东莞那边有一个电子元器件的自动化DC仓库,整个也是师心自用多串,还有堆垛机,以及在我们整个的分拣的过程,都是使用一些人工和自动化设备。这个里面我们做到刚才讲到无人交陪配送,货到的人了拣选,配送到产线的工位上。目前能够看到的直观的效果是措施的准确率是百分之百提升的,整个出物货的效率提高3倍以上,提升达到2到5倍。
这个是刚才讲的,除了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应用之外,我们在重庆也打造了智慧共享的物流中心。主要里面有一些感知物流,能够实时感知获取相关的管理数据。这个里面包括看到的无人驾驶,智慧管理中心,自动化立体库,智能的仓站和月台,包括人性的出入智能,包括照明、物联网,还有光伏电站,现在目前应用的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些技术在整个园区做整个园区的管理。这个园区管理的方式,在重庆做了初步的尝试之后,目前我觉得在其他特别有一些新建的,比如工厂新建的制造的厂区。包括政府在做一些特殊管理区域的升级,他们都对这个部分是非常有兴趣的。这个我们也有项目在跟他们一起共建,这是整个共享物流中心的应用。
总体来讲应用的部分,通过打造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因为刚才讲了,我们就是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通过这样打造内部的两个中台,对我们的客户有这样一个门户的展示,跟我们的客户之间有B2B的连接,工业互联网相关的管理单位,共同在这些技术基础的底座下,从业务数据以及科技程度相关的融合。说到底,我们做合同物流是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怎么样让他的产业和让他的制造能够更加的高效。这个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这有一段视频,大家看一下,可能相对比较直观一点。这个项目当时在央视,我们是建国第二周年的时候,前两年各省要汇报自己的业绩的时候,是被重庆作为他们的一个项目汇报的。这个是大家能够直观地感受一下现在应用的实践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目前除了刚才讲的第一个工厂他们在,说到底我们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客户创造一些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这些相关的智慧物流的价值,能够体现在这几点,我们简单梳理了一下,第一仓的少化,3:26:00,仓的少人化,另外是效率,其实我觉得前面也看到,我们有分享的汽车无人化,也在高速上不断地成长。这个相信我们后续在这个板块的应用,在干线上面的应用,相信也一定是有帮助的。专注他的核心能力和价值,盖有工厂整个运作的,第五个资源共享,降低成本,服务过程的可视化。不管怎么样,今天无论是飞力达,还是在座的各位。都还是在进行中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后续我们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希望我们的装别的装备大会办的更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