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推荐


3月24日《搬家货运服务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22-03-2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3月24日,《搬家货运服务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团标对搬家平台企业安全运营作出新的要求和规范,也是我国搬家行业首个安全运营标准,已于2022年3月10日起正式实施。本标准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发起,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为主要起草单位,归口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主要领导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会长褚飞跃先生、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部主任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金懋先生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启涛先生、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副主任沈孟如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先生、货拉拉中央事务副总裁刘凯先生,以及中国新闻周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交通报、央视财经等媒体代表。
我国搬家行业历史久,虽然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发展的大环境下,出现了一批互联网+搬家平台企业,但行业“小、散、乱”的特征依然存在。在货物安全搬运方面,也同样存在安全打包、安全装卸搬运、安全运送、安全摆放等方面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提出,北京交通大学以及7家企业共同参与制定了《搬家货运服务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规范》团体标准,并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发布,规范搬家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会长褚飞跃先生出席发布会。褚飞跃在会上表示,《搬家货运服务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规范》的发布与实施,给行业的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在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环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将继续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制定出台行业标准,从而推动搬家行业整体业务的规范化。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部主任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金懋先生主持会议,并就制定团体标准的重要背景、意义、推动行业规划发展的作用和宣读团体标准发表讲话。
行业标准除了依靠中交协、主要业界、头部企业等共同推进之外,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教授提出,中小微企业也应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在共同推动标准化的进程下实现企业间良性竞争,结束“小、散、乱”的市场乱象。以该安全运营标准为例,它将会帮助传统的中小微企业提高服务质量,保障作业过程安全等,同时还能避免中小微企业单打独斗、互相竞争,并使行业整体向互联网+、数字化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给行业标准化提供了良好的业内秩序与市场环境。而在行业标准应具备哪些重点内容等问题上,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先生认为,一是服务标准,搬家平台企业在对客户的服务流程、服务细则方面应有详细的体系支撑,并建议服务在标准化的情况可以有个性化、定制化方案提供给消费者;二是价格标准,搬家服务出现的纠纷多为坐地起价的问题,合理科学的价格制定规范不仅能规避乱收费的问题,还可以让平台企业、作业人员与用户之间建立契约精神,从而使行业实现真正的健康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副主任沈孟如教授代表编制组成员单位表示,会继续配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解读该标准,加强贯宣,保障标准执行落实见效,争取公安、交管等部门支持。
货拉拉中央事务副总裁刘凯先生代表团标主要参编单位进行发言。在科学定价机制方面,刘凯对此表示,货拉拉的无忧搬家服务已制定了包含基础套餐价、楼层搬运价、平地搬运价等5项基础收费标准,以及家具、家电、办公用品等7大类额外的服务收费标准,并且要求搬家小哥根据标准进行线上交易;同时在服务标准如作业人员作业规范、人员形象及作业工具、上岗标准等方面设定了严格的要求;以此力争从平台自身开始,与社会组织、搬家业界和从业人员共同努力,推动搬家行业的标准化建设与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搬家货运服务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规范》(T/CCTAS 27-2022)团体标准自2022年3月10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