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CEO周纪念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2023-05-0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CEO周纪念发表主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接着秦总的话题往下讲,讲一讲企业数字化转型。我的题目是aPaaS平台定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很多的数字都在讲,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我们首先要想明白一个,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原来好好的,为什么要转型?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整个时代在变化,原有的供应链是低成本的。低成本供应链下,物流企业要做的事情很简单,我们要最小的运力来保障最大的业务需求。
    当乌卡时代到来很多事情变得不确定,这个时候战略库存怎么做,制造企业包括消费者端的需求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变化,这三年时间我们的库存可能要分库存做。现在以后和欧美的关系的紧张等等,海外仓,国际仓怎么打通。这时候所有的物流随着整个供应链要转型,这是第一个需求,第二个是商流的变化。今天是四通一达快递企业发展的很好,秦总、张总他们做的好吗?我觉得是,同时也是他们踩准了商流的变化,物流业就是服务业,我们定义给谁服务,我们一定给前景的厂家、消费者去服务。
    第一个是我们Z时代的到来,看一看九五到2000年出生的人,整个的消费变得更加的个性化。对品牌的感知更少了,他能驱动家庭消费,他是一个数字原生的一代,他给我们的整个供应链带来小批量、多批次,高频次。这些都是跟我们整个物流的作业完全是反的。就让我们整个的分拣、运输变得碎片化,第二个是什么?我们来看一下整个社交电商的到来,我们的仓储、运输怎么办?原有的上架原则可能要法变化,今天要一场直播。如果我们三个品打一个包,我们说我们矿泉水,我们甚至很可能和一桶油一起进行促销。
    原来我们的商家原则完全不可能按照这种分拣方式和上架  上架的,我们可能又要把它放到爆品区,这时候怎么办?我们会不会还是先进先出?不可能。如果我们还是按照原来的出口原则和上架,是无法适应社交电商的。我们的实际库存和我们的营销库存可能完全不一样,一二三上链接,一下拍完了,一定不是实际库存,是营销库存。整个都不一样,我们如何去迭代它?我们原有的信息化时代一定是赶不上的。我们来看一看整个供应链模型的变化。
    从1996年开始,我们把供应链模型到2022年以后,我们打造成一个环形的供应链体系,这些变化我们来看,更加的扁平和循环。更加的立体。就是因为整个消费在驱动着我们供应链模型在变化,我们的制造业在变化,物流企业要适应整个供应链变化,我们要在这中间找到我们的服务的宗旨方式和方法。整个数字化供应链基于新的数字化供应链模型以后,我们会实现三个目的。第一个是更加的安全,第二个是更加高效,第三个是更加敏捷。传统供应链和数字化供应链的不同是这三个点。
    在这个供应链过程中,物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之间实现数字化以后要付出哪些问题?第一我们和上下游客户的关系更加密切,你和甲方和消费者的关系会更加密切。通过数据的链接,你们的关系更加密切,第二高度依赖数字化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前面分享过货运的相关内容,大家看看过程的依赖于数字化技术进行数据的共享。
    第三个是能够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第四个我们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实现联合创新。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要付出很多成本的,不信可以会后问问秦总,申通做数字化转型里面到底投入了多少钱,我相信一定一个很大的数字,天文数字。我们物流企业投入很大的资金字数字化转型。
    还有组织结构,原有的组织结构在数字化转型里面首先要转的是组织结构。我们消费者端变化这么快,我们从精益化管理到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供应链拉通,我们如何把我们决定权让给能够听见炮声的人去做决策。我们决策权给到一个调度员,这样才能适应客户的需求,原来的结构一定是满足不了客户及时的需求。
    再一个是我们技术需要迭代,原有的数字化技术能不能适应于我们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因为我们一边在做信息化时代的时候,希望通过标准化技术给大家提供服务。可是每一个公司的个性化需求又很多,传统的技术架构是无法满足各位的个性化需求的。我们说技术也需要迭代。当你的组织结构需要迭代以后,技术也需要迭代。在数字化转型里面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企业要上云,对我们传统的物流企业来说,可能很难搞明白为什么要上云?我的数据在本地存储就可以了。上云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能给我解决什么问题?今天我用最简短的内容给大家看一看。
    云是分层的,在服务层我们用的是更多是软件,是应用,是SaaS层,再往下IaaS,PaaS,包括数据的DaaS层?我们在用哪些云?我们是用的孙悟空的筋斗云还是如来佛祖的如意云。我们第一个看见在最传统的开发环境里面做的,后面两个中间两个IaaS层和PaaS层是更多技术人员在使用的。在业务需求端更多的是用的软件,用的是SaaS,我在用一个软件,这个时候我又要想保证数据的独立性,SaaS层我的数据是不独立的,像钉钉都是SaaS软件,这个时候物流企业很多时候不愿意,为什么?因为你的数据不属于你。物流的数据属于谁?属于你的客户。
    我既想保证数据的独立性,我还要有应用的轻量级,我还想要实现个性化的需求。这个时候我到底怎么办?我认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PaaS和中间的SaaS,通过aPaaS实现个性化需求,还能够轻量应用,还能够保证数据的独立性。阿帕专门开发了垂直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的aPaaS平台,叫sPaaS开放平台。把一些基础资源进行下沉,把共用的物流和供应链场景的基础资源进行下沉供大家可以进行调用,包括一些算法等等,你完全可以调用他。你可以通过aPaaS平台,再通过中台架构和微服务来实现中台,前台驱动中台,我们要一个上架原则变化怎么办?原来要动代码,现在不用,就是流程再造,由仓管员进行拉通可以了。流程编排就可以了,就可以完全实现上架原则的变化,可以完全实现出库原则的变化,实现我的货物想怎么出就怎么出,实现我的库存想怎么显示怎么显示,实际库存和营销库存完全可以走两个途径,这是可以通过中台来拉通的,业务流程的编排来实现的。
    当业务场景法变化和客户发生变化以后,我可以最快的变化,不用动代码就可以实现。再往下是一些订单的处理系统,再下面打通OTW,OMS要实现我的自动催单存单,我要装我是等十分钟还有一个订单到还是不等,这个时候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运算。10分钟以后有没有这个订单?有,怎么催单?怎么样核单?怎么样并单等等,通过OMS来实现。TMS大家用的最多的一个系统,阿帕有几个TMS系统,从整车、同城、国际到多式联运,我们专门有一个aPaaS的嵌入式系统,帮助大家拉通一单制,实现真正的一单制,工具的共享,既不破坏系统,还能够实现数据进行最快的,最便捷共享。
    再往下就是WMS,分的更详细,从原来、备件、成品到电商,我们有不同的产品,在应有层,可以基于aPaaS平台可以进行调用,我可以把相应的原代码给到你,你可以根据我们的系统自己去该,拖拉拽就可以了。再一个是我们的Bid招标系统,如何实现线上的招标?我们专门有一个Bid的招标系统,我们有N多种自定义的招标模式,都可以通过我们的Bid系统来实现,有很多的招标模式你可以按现招、按车招、可以按员招、按季招等等,你可以竞价,线上竞价等等。我们有多种的方式可以支持大家实现招标。
    还有一个供应链可视化平台,我们要实现整个位置、数据的打通,公天海,打通了集装箱,我们有一个供应链可视化平台,这个平台要做到三个可视、可预警和可决策,库存如何优化?原料库、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原料和生产的过程如何实现可视化?消费者端,销售数据的预测都是通过供应链可视化平台,我们的供应链可视化平台来实现的。阿帕这么多年,做的事情我们用几句话可以概括,第一个是大型客户的平台化,我们基于aPaaS平台实现大型客户自己的定制,可以平台化。
    中型客户通过中台行业化,把更多不同物流行业的场景进行行业化,通过我们的(英文)中台来实现的。小型客户的SaaS化,就是明应用,小型客户可以上去用,刚才说的OTWB都是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小规模应用可以来实现,终端客户我们有一个智慧屏,帮助终端客户实现智能化,司机免操作来接单、下单来操作。司机完全可以免操作,我们通过大型、中型、中型来满足大家的需求。aPaaS是什么?我觉得数字化时代和信息化时代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信息化时代是由企业的IT人员推动的。数字化时代一定由业务人员,用场景来推动的,由业务人员推动的。有实际需求者来推动的。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会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创新者和开发者。
    最后做个小广告,阿帕是谁?我们服务了很多的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我们服务了世界五百强企业16家。这是我们的一些研发中心等等的一些介绍,也获得了一溜歪斜相关的荣誉。最后我用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中国是一个物流大国,是不容置疑的,我们物流大国如果我们不能制造出世界最好的重型卡车,不能制造真正的大飞机,运输机,我们就不可能是一个物流强国。一样,在物流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不能产生更多的千亿级的数字化企业,我们的数字化转型也是失败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