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物流仓储管理部经理高 峰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物流仓储管理部经理高 峰
主题演讲:《珀莱雅绿色供应链赋能电商快速发展》
高峰: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来自我们国货美妆品牌物流部的高峰,很荣幸主办方给到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珀莱雅绿色供应链这一块近几年的发展。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珀莱雅绿色供应链赋能电商的快速发展。
    通过以下几个板块跟大家一起进行分享,前面讲一线我们品牌的介绍,包括品牌的发展史,中间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包括电商近几年的发展,最后是我们预测供应链一些近几年的具体的发展,最后是我们珀莱雅自建的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的介绍。
    我们珀莱雅成立在2003年在杭州成立,最早是推出了专注于海洋护肤的化妆品品牌,最早起步在日化渠道,运营机制进军商超、电商等渠道,目前形成了全国立体的营销网络。我们自己现在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品牌矩阵,我们有自己的专业护肤品,相信珀莱雅的人能听得到,我们还有自己的植物护肤品,,还有我们肌肤的互补护理科瑞肤,还有抗衰老的一些品牌。
    刚刚在讲我们是2003年成立,从2003年到2009是在杭州租界的场地进行生产的,花园工厂,2013年跟女性是密切相关的,成为了联合国的合作伙伴。2017年我们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上市。2022年开始集团推进了大单品的策略,这一年我们完成了销售额37个亿,2021年提出了绿色供应链的口号,2022年发布了自己的第一个可持续发展规划。
    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规划从三个价值链在推进,第一个是可持续的一个业务。我们在这一板块里面强调的是安全的化学产品,卓越的产品,包括研发创新,我们可持续的绿色产品,我们重点关注的绿色包装,产品的碳足迹,生物多样性。第二个板块是可持续的价值链,我们在做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同样支持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倡导绿色生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一个是可持续的一个社会生态,青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也在赋能青年的发展,包括女性权益的保护赋能。最后我们投身于是乎应对全球的环境挑战。
    ESG相信很多企业目前已经在做,ESG是成为现在企业重要的一个评价体系,强调的是生态环境和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狭义上来讲一个企业是属于老板的,广义来讲这个企业视属于社会的,他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我们的电商发展跟很多品牌  也是一样的,最早在企图在2012年经历了早期的淘系电商,包括平台电商,经历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包括目前的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这些我们都有涉及到。2012年6·18珀莱雅完成的销售额5.69个亿,排在美妆里面是第五位,去年双十一同样排在第五位,到了今年的三八节,大促已经排在了美妆品牌里面的第一位,已经超越了欧莱雅、兰蔻、雅诗兰黛包括玉兰油,右边这张图我们跟国际大牌的差距,做到第一名欧来,最后十名强生第十位也完成了,跟第十名来比有已经差了很大,我们要跟国际上这些大牌去比,我们国货美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后面重点讲一下关于绿色供应链这一块的,我们绿色供应链是我们电商现在目前发展背后重要的一个力量。从我们前端设计,我们就注重绿色设计,包括我们环保理念的一个注入,绿色原材料的采购和持续的一个减速、低碳和降解的原材料,绿色包装这一块包括包装的新变化,原厂包装的01:55:00,重点关注水汽循环利用,包括太阳光伏的循环利用,回收再利用,绿色物流这一块,目前石油的所有叉车全部是电动叉车,没有使用传统的燃油叉车。
    通过自己的IT部门也研发了一个数字,减少中间的周转,,在绿色设计这一块,这里我讲一些案例。第一个像我们这个产品,把产品的塑料替换为金属铝,这一款上面一年可以节约的塑料的使用量达到127.6吨,塑料用量最高减少52%以上。在赋能品牌力上面,我们推行了用循环箱替代我们传统的纸箱项目,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我们在华东仓第一个推行,去年一年节约纸箱超过了15万PC。计算下来可以减少碳排放2.3万千克,我们的循环箱设计的时候,不用塑料胶带封箱,减少了塑料胶带的投入。保温箱北方到了冬季比较寒冷,我们很多化妆品因为是玻璃瓶装的,会有冻裂破损的现象,白色泡沫箱,现在也把它变为一种纳米环保的一个循环保温箱。通过这个保温箱减少我们每一年白色泡沫箱的使用量超过一万PC。
    做电商的应该很多人会了解,因为电商上面会有一些组合包装,相信很多品牌应该也都会有。以往组合包装都是用塑料袋子在一起,一年下来塑袋子体量是非常多的,现在全部改车了POF的环保膜,这种膜是可降解的,01:57:50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上百万PC。快递箱,以往传统的快递箱我们把它升级为拉链箱,在拉链箱上面是不需要进行胶带封箱,一年减少18万卷胶带的使用量。包括对于品牌的好感度上面效果比较好。
    绿色生产这一块,我们做好自己本身,同步我们的上游供应商也在,越来越多方面供应商他们也在使用周转箱替换纸箱,但是我们也把它进行了一个改装,我们采购了超过400个不锈钢的储罐存储起来,一年减少废弃物大新的塑料袋子超过14.5万吨。
  光伏这一块,我们在绿色生产,所有的屋顶全部安装了两兆瓦一伏,超过两百多万千瓦时,这些优先发出来的电,达到绿色生产。水循环这一块,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中水回收系统,厂区绿化的灌溉,很好地达到了水循环的利用。绿色物流这一块,一块是我也在想,我们厂区里面使用的叉车全部是电动叉车。一年可以减少碳排放超过,我们的屋顶以前用的电动的风机,是不需要电的,也不会产生碳排放。可以有效的减少电力的消耗。
    数字调度这一块,通过自己IT的研发,以往我们原材料包括一些宣传物料,需要通过供应商采购送到我们自己的厂区的总仓,中间经过多道的周转。我们通过数字调度系统,直接可以从外采的供应商仓库直接达到客户仓库,减少中间不必要的周转。这个是我们自己目前在建的一个自动化的立体仓库,我们现在正在试运行。整个项目占地6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可以实现日吞吐量10万。我们从哭库、架、订单补货、顶点分拣、运输调度各环节只需要少量人
    我们里面是投入了16台高速的堆垛机,存储爱4.2万吨,ABB的一个拆垛及其人,50台。最后一句话总结一下,一个企业要快速发展,包括电商要快速发展,可能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但是优秀的团队背后肯定有一个强大的供应链支持,才能保证你品牌的持续发展。我的演讲就到此结束!非常欢迎大家到我们杭州工厂参观指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