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上海顶实仓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季沈杰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上海顶实仓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季沈杰
主题演讲:《便利店行业的物流仓储和城配创新服务》
季沈杰:大家下午好,下午的时间有点,接下来由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公司或者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些经验。今天一天下来,感觉好像我这个行业的很少,我是做哪个行业的呢?接下来由我来介绍一下,我是上海顶实仓储有限公司的,可能这个公司大家听上去并不是太熟悉,但是我说一个行业,大家可能比较了解。就是便利店,我们就是中国全家便利店的供应商,供应链的整个服务商。我们和中国全家同一家公司的,先看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整个概况。
    像我这上面列举的是50家中国前50大的便利店,前面十家是这些,最大的实际上在整个行业当中,现在目前包括排名都是以他的店数来排名。店数最大的像宜洁、美宜佳,这三家,除了美宜佳,一个是711,一个是全家,一个是罗森。这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三个便利店。
    先看一下整个便利店在整个零售行业当中所占的优势是什么?第一个距离的便利性,便林点基本上都开在小区门口,甚至说一个大型的小区,快全家是有一个策略的。大型小区至少开两到三家,前门一家,后门一家,如果这个小区旁边有711。第二个是商品的便利性,便利店里面的商品,并不像超市里面,临时需要买的东西,02:06:30,第三个是时间的便利性,开在小区门口的,基本上临时要去买东西,缺个什么东西,下楼五分钟就能买得到的,第四个是改易的便利性。便利店不像超市结账排队排很久。
    这是2021年到2026年整个行业字的统计,销售额每年以10%的增长率在增长。分布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东南沿海,在东南沿海这些地方,整个便利店行业的一个供应链发展前景还是很好。这个是整个用城市的消费能力去分布的。实际上现在占比可能发展最快的或者便利店发展最快的,并不是所谓的一线城市的占比,而是所谓的新一线城市,因为像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实际上现在整个便利店已经竞争相当激烈了,上海像全家有将近两千家,罗森两千家,还有711,快客、好德等等之类的。可能将近两万多家,所以整个新一线城市反而是成为后面整个便利店的一个发展趋势。
    结下来看一下整个便利店02:08:30,对上游的一些货品进行仓储的管理,包括商品的分拣,因为便利店和超市可能不太一样,超市可能进出货或者进货的时候是大进大出,像前段时间我们有些客户做大润发,先开了一家大润发,进矿泉水一下进60吨,我们是进20箱30箱,差别还是有的。这是整个全家全国分布的网点,上面绿色的部分基本上都有全家的城市,绿色的点都有我们分公司所在的地方,辐射到周边的一些小的区域在上面。
    便利店的商品的结构,商品主要分为可能涉及到的商品的,用所谓的温度来分可能比较多一些,有0到4度的,比如说不上巧克力、饮料、奶制品,是冷藏的,还有冷冻品,是零下18度或者零下20度,冰淇淋、包子、等等之类的,,这个是在便利店的物流当中会涉及到的所谓我们物流中心会涉及到仓库,仓库的规划大概有哪些的一些注意事项。刚才说了有四个温度,有常温的,冷藏的,冷冻的还有恒温的等等之类的。还有整个仓库设计之初,这个仓库是我们原来加备仓,是15年前一个仓库的设计,最新的仓库是在上海的宝山仓。
    我们在整个仓储和配送的行业当中,也是与时俱进一下,刚才听到有很多数字化或者先进的技术用在物流上面,我们便利店行业当中,商超也在不断地更新这方面的技术。这是比较传统的仓库。这个是我们仓库的一些实景,整体说来看还是比较整洁整齐的。这个是我们商品流,现在物流当中有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等,这是我们商品的流向,从我们的供应商到我们的物流中心之后,涉及大集货、储存、订单处理、加工,加工涉及到再包装,商品的分拣,大部分我们便利店的商品是需要拆开分解的。像放权水,便利店是一瓶一瓶,不是一箱15平或者一箱20瓶,我们有整体的拆,还有配送涉及大整个城市配送的网络。
    目前我们现在配送像上海的全家大概每天将近有500台车每天在配送,全国有一千台车。所有的门店的订单到最后的配送到门店,我们所有的流程,不管是信息六还是商品流全部是在24小时类完成,今天送到门店,你们在门店买到的所有的商品都是我在今天早上凌晨前部送到店里。比如今天万24点,我们会接到所有门店的订单,会在凌晨开始作业。白天全部作业完,开始配送,到明天晚上全部供货到门店,后天一早6点买到的商品就是我们所做的。
    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信息流,信息流里面刚才是了订单的处理,我们里面涉及到很多系统,从订单处理系统连接到我的超市管理系统WMS再到OMS再到TMS,这些没有人工刺激在里面的。这是我们一个中控的部分,是可视化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不单单是我们看到的感觉有线路上面和配送车辆的GPS,还有包括仓库的,因为我们仓库有温控的要求。全部装有温控管理系统,有仓库的温度,车辆的温度,还有自动报警功能,自动报警功能,比如02:14:50如果超出这个范围的话,就会自动报警,这个版面是在我们每个办公室,包括在我们总经理办公室都有。
    所有的车辆的报警系统而且都会联系到每个主管的手机上面,哪怕凌晨1点钟,车一车牌多少,配送到哪一家门店的,哪一条线路,司机的名字等等。这个是我们刚刚说的最新规划的仓库,是全自动化的,将近人工减少60%,从商品进仓开始一直到出货。那个是我们在三年前,在2020年投成使用的宝山的仓库。当时来讲,上面的这些硬件设备很早就有了,但是把这些硬件设备用系统串联在一起,用在便利店和超市行业的,2020年的时候我们是前面第一家。我们当时做的时候没有任何案例和先例,我们全部靠自己的摸索,靠自己的想法规划成刚才看到的样子。
    整个规划流程,刚才有一句话说,现场的运营或者销售或者跟我们的系统开人员,中间是脱节的。我们当时做这个仓库的时候深刻能感受到这一点,我们想要的东西脑子地都有,做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从项目立项到最后做成,投成使用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这一年半时间碰到很多问题,甚至我们仓库里面,当时还申请了一些专利,这些系统整个仓库用了将近十几套,有些市面上还没有,刚才看到的一个机器人移动的上面拖一个货架的,这个上面用大了TMS了的,有整个其他的导入系统,整个仓库里面将近用了十几套系统做成。
    在这仓库做之前,我们在我们无锡仓库做了一个,就把它改成这个样子。基于这个仓库里面,我不知道其他的同行业里面有没有,三年前我们还是全国首家的,接下来讲一下便利店配送的特点,不像大型超市或者甘心点到点,他的东西很少,一辆配总的车子出去可能要装10家、20家、3家门店,我们就有,我们就从全家便利店里面的面包,可能一家门店只要,所以我一部车子从下午一点开始配送,配送到凌晨1点,我要送完60家门店的货。
    配送的时间要求比较高,像全家便利店可能时间要求比较高,其他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全家便利店配送的时候,我部车子,这60家门店是有固定排好路线的,每一家店到的时间也是固定的,门店只允许我们这个固定的时间正负半个小时之类,,你达到才,所以说要求是比较高的。第二个还有可能一家送两框三框,它的品种还不算太少,便利店行业基本上SKU大概在3000个,跟大型超市三万个没法比。只要一件或者两间都有可能的。还有送货的时间点,他是基本商标法都是在晚间或者在他门店销售不是太忙的时间段,才让你去送货,比如早上零点大八点,早餐最忙的时候,是不允许你送货的。中午,这个时间点是不允许送货的,所以我们必须避开那个时间点。
    我们现在配送的情况是每个温度带的商品都是专车配送,这个也是为了达到全家对我们的要求他每一种商品的品质要求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常温用常温车去做,冷藏用冷藏车去做。全家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话或者了解过的话,一家门店一天会有六台车子送货,要送六次货,一个是常温,第二个是冷藏,第三个是冷冻、第四个是恒温,第五第六是全家的盒饭。一天是两送的,为了保证盒饭能够最新鲜的送到客户手里面,为了保证盒饭的新鲜,每天会送两次,每天六次送货。
    便利店基本上的商品会分冬季的产品和夏季的产品,特别像全家每年在5月份和1昂月份,所谓的换季商品,都会把大量的商品做一些更换,把冬天的商品换下来,夏天的商品换上去。到了10月份的时候再把夏天的换下来,把冬天的放上去,这个工作量非常非常大。我们送过去都是有规律的,,退过来的时候全部是散的乱的。刚才有一张仓库的平面图上,看到有专门规划一块残品区,特别每次在换季的时候,那一块区域全部堆的是这些产品,这些产品不是送过来堆在那个地方直接仍垃圾箱。特别是常温品是可以退供应商的,所以我们得花人工和时间,把每一个商品整理出来打包好装箱送给供应商,这个工作量非常非常大。
    这个是刚才说的跟超市的差别,像便利店第一个门店比超市小,他的商品比超市贵。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像全家至少要比一般的大型超市贵10%左右,要比罗森和711会比2%还是3%,全家是最贵的。第三个SKU比大超市要少。营业时间一般超市只有12个小时营业时间,便利店90%到95%都是24小时,除了一些特殊门店,比如像地铁店,地铁站是不是24小时,还有网点的布局,肯定便利店比超市密集。一个大型的社区可能有两到三的便利店开在那里。还有购物的距离比超市近,便利店辐射的范围是可能是500米,超市可能是五公里。便利店的客户群是,买的东西越少越好。
    这个是我们配送的车辆,所有的车辆的温度的要求,包括我们所有的车辆刚才说了所有的车辆全部装有GPS,目前用的GPS三个品牌,跟北斗,为什么是这三个?因为这三个跟我们有对接系统,全部都有对接。这个是配送的规模,现在目前全家我们现在在全国超过大概2900家,覆盖十个城市以上,配送车辆是1000台以上。每时每刻都会有一辆车,都会有车子在跑,司机大概有700个司机。会有一些车子30%的车辆反复利用的,线路有1000个以上。还有配送自区域,处理特殊的零下,以前我碰到过,你们有冷库的,有没有零下40度的客,我放一些特殊的商品。除了特殊商品我们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温度带。
    这个线路的规模,右边这张图实际上就是我们实际跑的线路,从上面这个点仓库的位置,基本上中间这一段是空的,02:28:50,相对比较集中。所有的停车点集中一个区域专,转完之后又回去。回去的时候也不是空车,可以带一些货回来,城配很少,所有的车辆当天送过去的物流周转框,时效性也是要求比较严的,这个是物流现场发运的流程,这个货理好之后交给司机,司机是有数的,装车之前司机,他自己也会比较小心。
    这个是在途的监控,左下角这个图,所有的车辆带这个图上都有显示出来。这个是门店交界,全家刚才说低温车的部分,为什么我们把冷藏冷冻和恒温分开,02:30:15,正负大概两到三度,底下零下四五度的,特别到夏天外面的温度达到40度,30多度的就很麻烦,他真的会拒收。含耐量比较高的话,是完全变形的,有些粘到盒子上的话,门店会直接拒收的。再回到仓库来,这样子一个交接。我们的物流周转框出去跟进来,就是个商品,出去有登记,进来也会有登记。
    这个是会涉及到一些比较敏感的东西,我们现在为了能够提高司机的积极性,司机只送20个点,我为什么要送60个点。他送的越多我们给他的运费越多,他送的货越多,里程越多,货越多,门店数越多,他的工资就会越多。多送一点,工资比别人高一点,这个没有人会嫉妒别人或者羡慕别人,你可以自己选择。这个是我们未来大概在两到三年运输的系统的规划,蓝色的部分基本上在系统里面已经有了,红色的是待开发,共同去开发完成的。也有可能我们碰到一个新的心情再去开发。
    以上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关于有关城市配送或者商超配送的一些信息!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