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区域总经理颜丙燕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区域总经理颜丙燕
主题演讲:《跨越针对电商物流的创新和服务》
颜丙燕: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跨越速运,今天分享这个课题不是我的专业。因为我是做销售的,今天主要讲的是跨越的科技产品,也就是我们一个系统,数字化如何助力整个公司的发展。可能讲的不是特别深入,大家见谅。说一下数字化跨越在数字化应用,在整个公司当轴处中,我们取得的哪一些比较好的作用。先来说一下,简单对公司作一个介绍,跨越速运大家大概之前有了解过,我们公司是专门做B2B市场的,没有做到B2C这些领域。
    我们在这个领域也做了十几年,专精这个行业,目前全国的员工也有六万多,自有的包含科技人员,科技现在有1400多个人。整个运输车辆现在是全国有两万多台,包括夜航包机有18架,说到跨省8小时,大家都听到过。时效一直是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跨越就是航空起家,时效我们强有力的竞争力。也是客户对我们整个认知口碑在这里,提到跨越大家都知道速度快,我们做到最快,比如深圳发上海,今天发今天就能到,这个也是客户对我们的认可。
    我们在2021年的时候,行业收入位居第二名。从三个方面来讲数字化应用,目前整个行业的一个细分,我们跨越属于快递领域,快递这一块也在做,做得不多。整个B2B的市场很大,B2B也有万亿的市场,我们公司前景还是比较大的。虽然只做这个行业,整个B2B行业,大家知道物流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资源密集型的行业,召开整个行业当中对物流解决方案并不是特别个性化,更多是人为的经验判断,或者整个服务大家都是大同小异。没有太多差异化的产品,这几年物流并不是很好做,特别是物流行业的同胞也有感受这几年快递物流价格并没有涨,成本一直在增加。油价也在疯涨,人力成本也在涨。
    还是因为我们没有走差异化路线,我们提供的都是一些同质化的服务,所以我只能做价格战了,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目前的市场需求是什么现状呢?客户可能个性化定制化碎片化需求越来越多,人对于要求越来越多了,货物的场景需求越来越多了。但是我们目前的一个整个市场,真正能够达到客户需求的这种企业是不多的。
    刚才讲到了如何让客户付出更高的成本,也就是怎么提高我们的收入?我们一直在追求利润最大化,也想把利润做起来,把价格做起来。我们会发现企业客户不是不愿意付这个钱,如果能够满足他的定制化,我能够满足他的个性化的要求,他愿意为这个达成,愿意为他个性化需求买单,我们要去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个时候数字化对我们的作用是非常大。我们把数字化整个运营的跨越行业当中来,我们在上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说到收入跟成本,我们想要利润最大化,无非两个方面,一个要么增加收入,第二个要么降本。整个收入层面我们要讲,安全做的怎么样,客户要买单,安全做得怎么样,时效快不快,个性化能不能满足,如果你都能搞定,我愿意付出这个成本。这是收入的问题。说到成本,物流行业都是重资产,如何用数字化解决人车场的范围,数字化科技如何将人车场成本达到最优的配比,也是可以帮我们做降本的。
    我们公司专门成立了科技部门,在2018年的时候,也是花重资10个亿,投入了,02:39:30,整个是一套流程,我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把一整套流程经历一个价值链的重构,相当于我做这件事情是为了打造我这个系统,能够让数据可视化,能够做到精准的服务。我们整个住建系统,是有100多个子系统,,说到住建系统,刚刚也降到了,我们老板非常注重科技,当时2018年投入了重资金,包括也是从一线互联网公司请了一些骨干人员进来,成本是很高的。但是我们董事长坚信的一句话,我的一个科技的高投入,一定能带来业务的低成本。跨越业务的边界,能够感受到他这一份壮举的。
    什么叫业务技术一体化?刚才讲到业务本身,如何追求利润最大化?大家都知道滴滴或者美团他们都是科技公司,滴滴解决的是什么?我如何全国搭一个高效的网络,解决人如何能快速地送达到目的地,物流公司也是一样的到底,我们解决的是货,这个货如何搭一个全国高效的网络,把我的货最快最优的路线送到目的地。这是我们业务一体化场景的一个02:41:40,说到成本,首先我觉得我们公司一个比较厉害的地方是什么?在2018年之前,我们用的也是其他公司的一个系统,当时是买的系统。这个成本是没有办法帮我们做一个很精准的可视化,包括系统的个性化需求,联动性也是比较差的。
    后来我们做了住建系统,整个从销售、客服、运作等等,整个人车场等等,包括所有的成本,我要精准地体现到系统里。以及它的分摊规则要精确化,把我的成本真正的做到精准的体现在系统里面,能够做到有效的把控。这是跨越的一个规则,就是自负盈亏的规则。我们做的基本上不亏的生意,这是在很多行业当中很难做到这一点,离不开系统的强大,如果成本没有体现的非常的精准,我们是很难做到的。每一票不亏本去做。
    说到成本,举个例子,他是如何精准地去做人效或者做这个成本,比如说我们司机,大家也都知道物流快递公司都是按照岗位来分的,取货司机负责取货,派货司机是负责派货的。但是我们毕竟是做的B2B行业,B2B行业有一个特性,我们有一个高峰期,可能上午没有发货,晚上集中在5到8点是高峰期。如果按照岗位做司机的时候,司机可能,导致人效不能发挥到最大。通过数字化怎么解决,你的标准化的动作进行一个采集,采集完了只有,比方说他可能上午在干吗,上午在派件,因为我们按照动作给他付费。这个时候我上午在派货,中午有可能跑干线了。到晚上可能又去取货去了,整个人效是发挥的比较淋漓尽致。
    但是随即而来的薪资也有上涨,比他之前岗位来计算这个薪资更高。所以我们的追求是什么?五个人的活三个人干,但是我付了四个人的工资,这是双赢的一个动作。这都是离不开数字化转型的。当然了,整体成本同比下降了10%左右。是数字化的一个转型,不单单是司机的,02:45:20车辆调度人员,以前都是完全靠人员去调度。等着我们相当于是自动调度系统上线了以后,我们由系统自动去出发调度,一秒调度,我们的调度人员从800人最后减到80人,这个成本是下降很多的。
    说到时效,时效是我们立生的根本,打这个招牌,我们这个时效怎么做的呢?大家可以理解一下,什么概念?比方说高铁发车,我们都是能够预判到的,因为固定的时间点。我们只要通过精益人为的判断就可以,但是动态路由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有可能今天,今天12点也想发货。客户的需求是变动的,我们就要去做什么?做这种数字化转型去解决由动态路由解决这个问题,比方说这个数据通过系统的算法,你要具体做什么样的指令,现在要干吗?你准备要到哪里去,到哪个干线,,通过系统给他一些指令。这是动态路由。
    包括有些客户说,我的货很多,量很大,这个也是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去解决的。02:47:10,又说到安全,安全也是我们增加收入的一个方面,一个维度。我们看安全是怎么做的呢?我前网是布了10万+摄像头,每个摄像头都是联网的。一旦这个货物有什么异常,我都是能够提前去预判,提前去干预,比如疲劳驾驶,我们司机前面是有摄像头,通过AI的技术等等。对司机的面部表情却做识别,比如说眨眼的次数等等。会去判定这个司机有没有疲劳驾驶,如果疲劳驾驶了,那个车箱里面是有报警系统的,会自动触发报警系统告诉他该休息了。保证司机的安全,也是保证货物的安全,这是我们做的安全这一块的系统。
    包括下面有一个暴力分拣系统,确实也是通过规则的植入,比如说我们这个货有些司机操作不是特别规范,他抛了一下货有的坏掉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通过天网对他的动作进行一些分解。如果通过AI识别发现你这个人动作不规范了,告诉你你刚刚的动作是不规范的,你刚刚可能有抛货了,提前,做到的也是一种各个环节的监控,提前去预防。
    说到数字化之前和之后,我们的印象也是很时刻,标准为主,做了这个数字化之后,整个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做定制化服务,要做定制化服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服务上百万家企业,每天有这么多订单,很难做这个事情。我们耗费了两百多人专门研发了客户的VS系统。有这样一个档案管理,比如对客户进行一些采集,以及对他历史做到系统里面来。我们董事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如何把市场上,也是通过这个系统,通过科技的手段达到这个目的。
    说到这个是科技人员比较在行的一点,比如说连接时什么概念,数字化本质要解决的是这四个点。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把这个数据坐在线上,就要对他有一个连接。ID有了以后,我们要干吗?就像QQ一样,你得登陆在线,不在线我也找不到你,他要进行一个在线等等。通过在线就会有活动,有活动就会有数据,能够给到我们平台去做一些数据的采集。数据采集以后能够达到复用的功能,我们公司有很多数据都能够去复用,不会说新开一个事业部,还得从头搭建,很多东西都可以套用上去。
    达到这个信息数据以后,有数据中台了以后,更多的是要干吗?要做判断,做决策,这些更多的是人为干预辅助判断,现在追求的是什么?还是想要用科技,用智能帮我们去再判断。这个就是科技的一个前解图,我用我的方式解读他。也就是科技的超级大脑,,整个两边都是保障它的稳定性,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化,我去排列组合。给你什么样的一个个性化的服务。刚刚讲到我们有这么好的科技的平台,科技做得再牛,如果你的组织跟不说这个进度也是有问题的,现在也是进入无卡时代,很多都是不切实因素多。
    如果科技做到这么牛,组织还要一层层审批,这个效率也很慢的,所以我们把我们的组织进行一个重新的构建。形成小分队,能够快速响应,快速执行。可能也有缺点。小分队可能比较杂,什么人都有,可能,所以横向做拉通,减少内耗。这个是我们科技这边的一个选人标准,他们更多的是选择这样的科技人员到跨越组织来,自己把握自己的风险,不管你是土生土长的,02:54:25你自己能不能Hold住,最后是总结一下,我们跨越速运不但要追求广度,也要追求深度。比如像百度信息非常的广,需要我们有一些经验决策的人去判断,要在信息里面找一些自己关注的点,去做一些判断。
    为什么要做得有深度呢?比如像头条,管理部基层的员工,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以上是我的一个简单分享,谢谢!


下一篇:最后一页